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 > 正文

女性失眠应该怎么办 吃7种食物改善睡眠

2017-03-17 08:54:46      家庭医生在线

  晚上睡不着对女人来说,比较可怕!失眠是一个令人烦恼的疾病,而且据了解女性失眠所占的比率远远高于男性。女人失眠是常有的事情,导致失眠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女人失眠应该怎么办?吃什么食物改善睡眠呢?今天我们一块来了解下!

  女人失眠多吃7种食物

  其实,生活中有很多食物是可以治疗失眠的,如热牛奶、奇异果、蜂蜜等,各位女性可以多吃这些来帮助睡眠。

  热牛奶

  我们常说夜晚临睡前喝一杯热的牛奶能够有助于睡眠,事实上,的确如此,牛奶中含有一些能够帮助人的神经镇静的某种氨基酸和钙质成分,能够帮助女性朋友尽快入睡。因此,临睡前来一杯热的牛奶是很有必要的。

  奇异果

  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每天食用两颗奇异果,就可以将睡眠品质提高百分之四十!睡眠障碍的产生与中枢神经过度唤起、交感神经过度兴奋或是与压力导致荷尔蒙大量分泌有关。奇异果中含有丰富的钙、镁及维生素C,有助于神经传导物质的合成与传递,此外,它还含有其它水果中极为少见的钙质,具有稳定情绪及抑制交感神经的作用。

  葡萄

  最近有研究证实,葡萄对改善失眠有很好的作用。其原因在于,葡萄中含有能辅助睡眠的物质--褪黑素。褪黑素是大脑中松果腺分泌的一种物质,其与睡眠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晚上是褪黑素分泌旺盛的时期,预示着即将要睡眠了,早晨是褪黑素分泌最少的时候,也就是该睡醒的时间了。所以,它可以帮助调节睡眠周期,使不正常的睡眠情况得到改善。专家还说,葡萄酒中由于含有抗氧化剂和酒精,其所含有的褪黑素含量可能更高一些,更有助于睡眠。

  香蕉

  香蕉中含有能让人远离忧郁情绪的维生素B6和使人精神愉悦的5―羟色胺物质,可以有效的使人远离忧郁症状,促进睡眠。

  蜂蜜

  蜂蜜健脾养胃,同时能够帮助提高睡眠质量。建议女性朋友在热牛奶中加入适量的蜂蜜,可以一整夜让你睡得又香又沉哦。

  杏仁

  杏仁中含有色氨酸,同样与香蕉相同含有适量的能够令肌肉变得松弛的镁元素,因此,多吃杏仁同样能够让你远离失眠困扰。

  燕麦

  燕麦有着很强的促进睡眠的效果,一小碗燕麦片便可助你安稳睡眠,多吃燕麦片,早晚各一杯,还能够起到更好的促进睡眠的效果哦!

  治疗失眠的食疗方推荐

  除了上述食物,有些食疗方也可以治疗失眠,如:红枣葱白汤、茼蒿鱼头汤等等。

  红枣葱白汤

  材料:红枣20枚,葱白10棵,红糖适量。

  做法:先把红枣用温水泡发,洗净,放入沙锅中,加清水适量,上火煎30分钟;然后将葱白打扁,与红糖一起放入红枣沸水中,继续用小火煎10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祛风散寒、健脾养心。适用于神经衰弱、失眠、胸中烦闷以及风寒感冒、咳嗽等。本汤春季适用。

  食用:趁温食用,吃枣吃葱白,喝汤,每天1-3次,每次150-200毫升。

  茼蒿鱼头汤

  材料:鲜茼蒿250克,鳙鱼头1个(重约250克),生姜3片,植物油、味精、食盐适量。

  做法:先把鳙鱼头洗净,去鳃,用刀剖开;生姜洗净,切片;炒锅上火,放入植物油加热,再放入鳙鱼头煎至微黄色。沙锅内加水适量,用大火烧开,放入鳙鱼头、生姜片,用中火继续煲10分钟,再放入茼蒿,熟后加入食盐、味精即可食用。

  功效:补益肝肾、健脑益智。适用于肝肾不足、虚风上扰所致眩晕头痛、记忆力减退、失眠等。本汤春季适用。

  食用:佐餐食用,吃茼蒿、鱼头,喝汤,每天1-3次,每次150-200毫升。

  鹌鹑枸杞粥

  材料:鹌鹑蛋10个、枸杞15g、核桃仁15g。

  做法:将鹌鹑蛋蒸熟去壳,枸杞浸泡数分钟,核桃仁炒熟碾碎,加入适量的大米慢火煮成粥。

  功效:有滋阴补血、养心安神之功效,适用心脾两虚失眠症。

  双仁粥

  材料:酸枣仁10g、柏子仁10g、红枣10枚,适量的大米。

  做法:将以上材料加水煮成粥,空腹饮用。

  功效:有补脾养心、健胃益气之功效,适用心脾两虚失眠症。

  温馨提醒:经常失眠的女性朋友,不妨试下上面这些方法,如果失眠非常严重者,建议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改善睡眠 失眠 女性

女性经常失眠有哪些危害? 应该怎么改善!

现在这个社会竞争力相当激烈,女性朋友要面对来自生活家庭上的压力,而且还要面对工作上的压力,经常会出现过度紧张焦虑的现象,那么失眠也会时有……详细>>

失眠吃什么食物 10种食物能改善睡眠质量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享受下面10种食物中的一两种,可以改善睡眠。因为它们能松弛紧绷的肌肉,缓和紧张的情绪,让人获得平静,并可诱导睡眠激素—……详细>>

失眠吃什么 7种食物帮你改善睡眠

晚上躺在床上三四个小时还睡不着,这该怎么办呢?失眠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缓解的,只有通过饮食慢慢调理才能改善睡眠。那么失眠吃什么食物能够改善……详细>>

睡眠差怎么办?不妨多吃这7种食物,帮你调理身体改善睡眠

在说到睡眠时多数人都会想到失眠、睡眠质量差,甚至有些特别害怕,确实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是一种难受的事情,而生活中有一些人正饱受着这种困……详细>>

失眠的人要想改善睡眠 应该做好这4件事

我们都知道好的休息会对我们的日常生活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睡眠是一种自然的休息状态,睡眠质量的好坏决定了生活的品质。当我们睡觉时,大脑并不……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