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怎么有个规律的睡眠 教你正确的补眠法

2017-03-10 08:16:59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这个社会节奏比较快,尤其在大城市里面生活。一般人的理想睡眠时间是8小时,睡到自然醒,且醒来神清气爽,就证明睡眠充足、质量良好,但对很多人来说,平时工作忙、应酬多,每天恐怕只能睡上6个小时左右,这就必须要补一补了。

  谁不希望有个规律的睡眠?可现代社会中,人们工作忙、学习累、压力大,要天天保证充足且良好的睡眠,实在难之又难。于是,节假日补觉成了都市人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如此补觉,到底有没有用?

  在网络论坛上,关于“补觉无用”的帖子确实很多。为此,有专家称,补觉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因睡眠不足带来的问题。但怎么补才能见效,还是有些讲究的。

  一般人的理想睡眠时间是8小时,睡到自然醒,且醒来神清气爽,就证明睡眠充足、质量良好。但对很多人来说,平时工作忙、应酬多,每天恐怕只能睡上6个小时左右。这时,就必须要补一补了。否则,烦躁不安、情绪不稳、注意力不集中,甚至皮肤老化、免疫力降低等问题就会接踵而来。

  专家说,通常补觉有两种方法:中午补和周末补。午饭后,小睡15—30分钟,就可以很好地补充睡眠,质量好于晚上多睡1个小时。周末补觉则不能太多,每晚睡眠时间掌握在10个小时以内,且最好是在晚上12点之前到第二天10点前,保证睡觉时,精神完全放松。

  “有些人周末睡觉,上午一睡到中午,中午一睡到晚饭,弄得头晕脑涨,反而会适得其反,影响到今后的规律睡眠。”

  不过,补觉只限于短时间睡眠缺乏,如果持续数十天睡眠不够,会使身体处于负疲惫状态,对身体造成的伤害是补不回来的。所以,司明说,补觉是万不得已的做法,不如平时注意养成良好习惯,建立一套准备就寝的程序,保持良好的心态。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补眠法 规律的睡眠

这是失眠吗?教你正确判断失眠

也许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夜深人静了你却还是睁大着双眼睡意全无或是家里的人已经有了微微的鼾声,而你还在辗转反侧?有了这样的情况是不是意味着你……详细>>

失眠多梦怎么调理 3招教你正确调理失眠多梦

晚上经常性的失眠多梦怎么办呢?现在很多人晚上睡觉都很迟,很少能够保证十点之前就睡觉的,所以睡眠问题是大家都纠结的问题。睡眠质量不高的话,……详细>>

怕失眠睡前做套助眠操 让你拥有好睡眠

很多人都觉得睡觉是一种很简单的事情,只要往床上一躺就可以了,其实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一个高质量的睡眠有很大的讲究的,如果你的睡眠环境以及……详细>>

睡眠质量低?5款食物助你一夜好眠

失眠烦躁不用怕,食疗可以帮你忙,那么吃什么可以安神助眠呢?可以安神助眠的食物有很多,燕麦片、土豆、苹果、奇异果等都是好选择。具体吃什么可……详细>>

想要延长深度睡眠时间?教你4个方法

人这一生有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而如果你的睡眠在平时不能得到保障的话,那么就会让你身体健康出现很多的问题,而且还容易出现黑眼圈……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