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症状 > 正文

长期失眠的症状有哪些

2017-03-30 08:22:2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朋友都有听说过失眠这种症状,甚至经历过失眠的朋友也不少,知道睡眠会给生活带来困扰和不便,但是,大多数朋友对于失眠的认识就是睡不着觉。其实,失眠的症状是远不止这一点的,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整夜失眠的症状有哪些。

  1、整夜失眠,青年期起病,中年期逐渐增多,儿童罕见,女性常见。约占失眠患者的15%患者愈不能入睡时愈试图使自己睡着,愈接近睡眠时愈显得兴奋或焦虑,形成恶性循环。整夜失眠,试图入睡的意念成为失眠的驱动因素,看电视或看书时却可能轻松入睡(无意识入睡)。

  2、整夜失眠,导致失眠的外在因素包括持续存在难以产生睡意的环境和缺乏睡眠相关行为的联想。由于失眠和睡眠环境、睡眠时间、睡眠时行为刺激的反复联系,产生与睡眠不协调的过度唤醒。

  整夜失眠,卧室成为条件性唤醒的重要因素,只要在自己卧室内就可整夜睡不着,若变换睡眠环境或时间,如在客厅沙发上或旅馆便能够较好地入睡,患者对此常感到十分困惑,这恰与睡眠正常的人在陌生环境中不能很好入睡的现象相反,称为首夜颠倒效应。

  3、整夜失眠,晨起后头脑不清晰,感觉程度不等的不适、焦虑、急躁、疲劳和情感压抑,常表现消极和精力不足,注意力、警觉和对食物关注下降。整夜失眠,病程持续数年或数十年。整夜失眠,有些患者发生催眠药过量、依赖、成瘾或酗酒等,或滥用兴奋剂试图控制白天的疲劳。

  4、整夜失眠易早醒:患者在早上很早的时就会醒来,通过感觉刚睡着就要醒了,一般就是天刚刚变亮,而且患者很难再入睡,这样就会导致患者心烦意乱,非常的烦躁,影响患者的心理,给患者造成非常严重的伤害。

  5、整夜失眠入睡困难。失眠的患者躺在床上长时间睡不着觉,患者翻来覆去、急躁不安、心慌不适,等到睡觉的时候,已经到凌晨了,导致患者睡眠时间大大减少,从而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学习,时间长了还会伤害患者的身心健康。

  6、睡眠不稳。失眠患者虽然也可以睡着,但是患者在睡着的时候,总是感觉睡眠很轻,并且很容易就会被一点声音或者光线惊醒,导致睡眠效率非常的低。

  7、容易做梦。失眠的人还很特别容易做梦,患者常常在恶梦中惊醒,自感整夜都在做恶梦,所以梦感强烈也是失眠患者常有的症状表现。

  8、易醒及醒后难以入睡:失眠症患者常表现为易醒及醒后难以入睡,主要由于大脑皮层的警惕水平过高,浅睡眠时间长,因此在睡眠周期的慢波阶段及快波阶段较易醒。一般来说,再入睡往往需要30分钟以上的时间。由于中途转醒,再入睡需要花掉一定的时间,一方面总睡眠时间偏短,一方面睡眠质量下降,因此患者感到似睡非睡,睡眠质量较差。

  9、恼:失眠症的情绪症状不是焦虑,也不是抑郁,而是烦恼。焦虑和抑郁是焦虑症与抑郁症常见的情绪状态。要准确定义一下烦恼并不容易,它产生的原因可谓多多。失眠症患者的烦恼要比一般人多,而且烦恼与失眠可以相互促进,形成恶性循环。失眠症患者与正常人烦恼的区别主要在于是否太当回事,失眠症患者虽然也能从心理上调节自己,但是总不如正常人做的充分而有条理。

  10、身体不适。失眠疾病的出现必然还会让患者感觉身体不是,使人产生的疲劳感、觉得不安、全身不适、没精打采、反应迟顿、头痛注意力不集中,它的最大影响是精神方面的,严重一点会导致精神分裂和抑郁症焦虑症、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功能性疾病,以及各个系统疾病,如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等等。

  11、其他症状。失眠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此病会引发很多疾病,如果患者不及时治疗,可能就会引起头晕头痛、记忆力减退;重则引起机体免疫力下降、性功能减退、内分泌失调、精神分裂症等,长期失眠还会导致寿命减短。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失眠症状 整夜失眠

为啥你会长期失眠?

失眠是什么引起?精神过度紧张和兴奋是常见原因,比如应试、参加不熟悉的交际活动、突然交好运、失意、思虑过度等等都可以引起失眠。 详细>>

失眠主要的症状有哪些?

相信很多人都被失眠所困扰,失眠的主要表现是对睡眠不满意的一种心理状态,严重影响工作治疗,严重的话还会引发其他的心理或者身体方面的疾病。失……详细>>

长期失眠易导致思想消极 长期失眠4大危害大揭秘

现在好多人有失眠的症状,而有的人是长期失眠。失眠大家都可能发生过,有的人是短暂的,有的是长期的而且非常顽固的失眠,对于后者来说会给身体带……详细>>

长期失眠的危害 长期失眠会产生压抑情绪

近几年,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社会、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导致失眠的发病率与日俱增。如果长期失眠的话,就会给人们带来严重危害。那么,长期失眠……详细>>

为什么晚上睡不着 细数整夜失眠的症状

说到失眠,好多人比较烦恼,因为失眠绝非睡不着那么简单,它会带来人体各系统功能引发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精神分裂症等并发症。特别是整夜失……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