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有失眠症怎么办 擦背可治疗你的失眠困扰

2017-02-23 08:31:32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擦背这个事情,我们经常干,不少人都有这样的感觉:洗澡时搓搓背,身体会轻松舒适很多。其实,这可不只是因为清洁了背部的泥垢,有专家表示,擦背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养生保健方法,并且特别适合于体弱多病的老年人。

  首先,人体背部有主阳气的督脉,对其进行刺激可起到振奋阳气、活血通络、养心安神的作用,进而达到阴阳平衡、健康长寿的目的。其次,经常擦背可以刺激背部皮肤和皮下组织,促进体内血液循环,通过神经的传导,增强内分泌功能和人体免疫力。第三,擦背动作本身就是活动肩周的过程,所以能起到锻炼肩部关节的作用。此外,擦背还能对神经衰弱、失眠、胃肠功能紊乱引起的便秘,以及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慢性病起到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擦背简单易行,在家就可以进行。首先要准备一条干毛巾,毛巾尽量粗而柔软。脱去上衣,把毛巾放在后背上,一手在上,一手在下来回拉动,几分钟后,换一下手;还可水平方向来回拉动,直到背部发热为止。一般持续5—10分钟,时间若太短则起不到健身作用。此外,为避免感冒,应将室温控制在20摄氏度以上。

擦背可治疗你的失眠困扰

  擦背可以每天进行,擦时用力要适度,以舒服为宜,不可擦破皮肤,擦完后如果有劳累的感觉,可用一两分钟晃晃腰、颈,有利于减轻疲劳。

  擦背的好处

  擦背是一项很适合老年人的健身法。方法非常简单,每日坚持在临睡前用毛巾和热水擦背,每次10分钟,直到皮肤发红,四肢温暖,全身舒适,再上床睡觉。在被窝里还可以用手掌按摩胸、腹、四肢,以加强健身效果。

  毛巾的摩擦和水温的刺激,可使皮肤毛细血管扩张,淋巴液回流量增加,对血液循环和血液的再分配产生良好的影响。擦背还有刺激皮肤神经末梢,改善中枢神经和内脏器官的功能,有利于消除疲劳,降低血压。

  对初做擦背健身者来说,开始时间不要过长,擦2~3分钟即可,以皮肤发红、发热为宜。

  擦背健身法不仅是对局部皮肤的一种健身锻炼。同时,由于擦背时精神振奋,手臂不停地活动,是一种全身性的健身运动,对心、肺功能都有好处。因此,老年人最好坚持自己做擦背健身,而不要站着或躺着由别人代劳。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失眠困扰 擦背

失眠怎么办 远离失眠困扰的妙招

在现如今的社会由于工作竞争激烈,工作和生活压力大照成了有很多人失眠。失眠指的入睡困难、睡眠中间易醒及早醒睡眠质量低下、睡眠时间明显减少,……详细>>

怎么样可以解决失眠困扰?

失眠严重的困扰着中老年人,尤其是老年人,由于年龄大,身体的各个方面都有所下降,从而导致睡眠越来越少,在加上失眠的困扰,身体状况更是越来越……详细>>

食物治疗失眠 8种食物助你摆脱失眠困扰

失眠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春季最为常见。有研究表明,这是因为春天气候多变,影响人的情绪,容易干扰人体固有的生理功能;加之气压较低,易引起人……详细>>

练太极+日光浴可治失眠 擦背摆脱失眠困扰

失眠是现在很常见的问题,很多人为之苦恼,有的人拿它毫无办法,只能采用天天吃安眠药的方式入睡,可是这种方法不能解决根本的问题,副作用又大。……详细>>

6个原因让失眠困扰着你 失眠可试试心理治疗

白天工作压力大,神经过于紧张,睡觉的时候心情怎么也放松不了,这些都是失眠的诱因,失眠是一件多么让人很痛苦的事情。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