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整夜失眠怎么办 七种方法帮你治好失眠症

2017-02-16 08:25:13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睡不好觉,会让人整个精神状态特别不好。据我所知,失眠是一种心理状况不佳的表现,其实最重要是保持好心态,只要我们安心了自然可以睡好觉。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治疗失眠的方法,一块来看看吧。

  1)平常而自然的心态。出现失眠不必过分担心,越是紧张,越是强行入睡,结果适得其反。有些人对连续多天出现失眠更是紧张不安,认为这样下去大脑得不到休息,不是短寿,也会生病。这类担心所致的过分焦虑,对睡眠本身及其健康的危害更大。

  (2)寻求并消除失眠的原因。造成失眠的因素颇多,前已提及,只要稍加注意,不难发现。原因消除,失眠自愈,对因疾病引起的失眠症状,要及时求医。不能认为:失眠不过是小问题,算不了病而延误治疗。

  (3)身心松驰,有益睡眠。睡前到户外散步一会儿,放松一下精神,上床前或洗个沐浴,或热水泡脚,然后就寝,对顺利入眠有百利而无一害。诱导人体进入睡眠状态,有许多具体方法,例如:放松功,已在民间流传,可以借助。此外,再介绍两种简而易行之法:

  ①闭目入静法。上床之后,先合上双眼,然后把眼睛微微张开一条缝,保持与外界有些接触,虽然,精神活动仍在运作,然而,交感神经活动的张力已大大下降,诱导人体渐渐进入睡意蒙胧状态。

  ②鸣天鼓法。上床后,仰卧闭目,左掌掩左耳,右掌掩右耳,用指头弹击后脑勺,使之听到呼呼的响声。弹击的次数到自觉微累为止。停止弹击后,头慢慢靠近睡枕,两后自然安放于身之两侧,便会很快入睡了。

  (4)睡眠诱导。聆听平淡而有节律的音响,例如:火车运行声、蟋蟀叫、滴水声以及春雨淅沥淅沥声音的磁带,或音乐催眠音带,有助睡眠,还可以此建立诱导睡眠的条件反射。

  (5)饮热牛奶法。睡前饮一杯加糖的热牛奶,据研究表明,能增加人体胰岛素的分泌,增加氨酸进入脑细胞,促使人脑分泌睡眠的血清素;同时牛奶中含有微量吗啡样式物质,具有镇定安神作用,从而促使人体安稳入睡。

  (6)合适的睡姿。睡眠姿势当然以舒适为宜,且可因人而异。但睡眠以侧卧为佳,养生家曹慈山在《睡诀》中指出:“左侧卧屈左足,屈左臂,以手上承头,伸右足,以右手置于右股间。右侧卧位反是。”这种睡眠姿势有利于全身放松,睡得安稳。

  (7)若疲劳而难以入睡者,不妨食用苹果、香蕉、橘、橙、梨等一类水果。因为,这类水果的芳香味,对神经系统有镇静作用;水果中的糖分,能使大脑皮质抑制而易进入睡眠状态。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失眠症 整夜失眠

失眠怎么办 这些方法帮你缓解失眠

我们要及时的改变这样的不良习惯,让我们有一个良好的睡眠,这样精神也会变得充沛。那么当出现失眠时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怎么办,这里就给大家……详细>>

夏季失眠怎么办 改善失眠症的13个小妙招

每天工作忙碌,最怕的就是失眠了。失眠的小伙伴躺在床上好几个小时都睡不着,不仅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还影响到第二天的工作。对于失眠的小伙伴,……详细>>

什么样的症状是失眠症?失眠了怎么办?

 什么样的症状是失眠症?我相信很多人都在考虑这个问题,并且想得到答案,现在小编就给大家解决这个问题。详细>>

老是失眠怎么办 睡前喝点醋能缓解失眠症

现在的人压力特别大,房贷、升职、考试……很多人在遇到重要事情时会出现紧张情绪,甚至茶饭不思、彻夜难眠,那么,失眠怎么办呢?其实,如果能巧……详细>>

精神紧张失眠怎么办 5招轻松化解紧张失眠症

由于人们精神压力的普遍增大,导致近年来失眠的发病率有了很多的提升,精神紧张是导致失眠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经常困扰失眠患者的重要问题。那么……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