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老是失眠怎么办 睡前喝点醋能缓解失眠症

2017-03-17 08:42:2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人压力特别大,房贷、升职、考试……很多人在遇到重要事情时会出现紧张情绪,甚至茶饭不思、彻夜难眠,那么,失眠怎么办呢?其实,如果能巧妙利用家里的食醋,解决这些紧张情绪就通通不在话下,一块来看看吧!

  紧张导致的失眠 睡前喝点醋

  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下,不仅会导致紧张性疲劳,还会形成紧张性睡眠障碍。紧张性疲劳的产生,主要是遇到紧急情况时,人体内受生理条件反应,会产生 大量的乳酸,甚至形成蓄积,一旦出现乳酸的大量蓄积,就会导致大脑神经受刺激而产生紧张性疲劳,这种疲劳很容易导致睡眠障碍。而醋酸不仅能有效地抑制乳酸 的生成,还可以加速乳酸的氧化,减少它在机体内的蓄积程度,从而消除或减轻紧张性疲劳感,使人轻松入眠。可见,紧张性失眠患者适当喝些醋是有助于改善睡眠 质量的。

  此外,中医认为酸甘化阴,即食入酸甜性食物可以转化为阴气,从而有效促进睡眠。醋正好为酸味物质,如果体内多摄入食醋,则可稳定情绪,改善失眠症状。

  当然,喝醋改善紧张性失眠不 是喝得越多越好,每天一匙即可,最好用温水稀释后再喝,因为醋中含有较多的醋酸,直接喝醋能够腐蚀牙齿,使之脱钙,喝完后也别忘记漱口。醋的品种也应该选 择以碎米、麸皮、高粱、玉米等粮食为原料的,如米醋等,粮食酿制的醋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它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及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成 分。

  需要注意的是,患有胃溃疡和体内胃酸过多的人尽量不要采用这种方法,因为体内酸性物质过多,会加重病情。

  注重身体调理才能解决失眠

  其实,导致失眠的原因很多,但基本上可分为原发性睡眠障碍和继发性睡眠障碍两种,前者是因脑部或其他疾病引发的连带性睡眠障碍,后者是睡眠生理功能自身的障碍,其原因是外部环境的刺激和影响,目前大部分人的失眠属于此类。所以,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能保持良好的心态,情绪抑郁、焦虑、学习工作紧张,用脑过度,睡眠环境不良等是大部分失眠者的问题所在。

  有专家指出:解决失眠问题,重在科学调理。科学安排工作、生活、保持好心情。同时,使用中草药调理失眠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在祖国的医学史上,很多疑难病症是通过巧妙的中草药配方得到根治的,用中草药植物营养神经细胞,改善和恢复神经细胞正常功能,协调神经系统的兴奋、抑制状态而改善睡眠质量是行之有效的。当然,能做到“三分治,七分养”不把失眠当疾病,不把黑夜当失眠,提高对睡眠的保健意识,从根本上消除失眠的隐患,才能使自己获得高质量的睡眠。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 失眠症 失眠

高考前失眠怎么办 2款养神助眠汤缓解失眠症

对于已经充分复习好的考生们来说,高考前注意保持睡眠质量,更有利于高考的发挥。但是现实生活中很多考生,由于没信心、压力、没复习好等原因而无……详细>>

夏季失眠怎么办 改善失眠症的13个小妙招

每天工作忙碌,最怕的就是失眠了。失眠的小伙伴躺在床上好几个小时都睡不着,不仅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还影响到第二天的工作。对于失眠的小伙伴,……详细>>

整夜失眠怎么办 七种方法帮你治好失眠症

失眠睡不好觉,会让人整个精神状态特别不好。据我所知,失眠是一种心理状况不佳的表现,其实最重要是保持好心态,只要我们安心了自然可以睡好觉。……详细>>

什么样的症状是失眠症?失眠了怎么办?

 什么样的症状是失眠症?我相信很多人都在考虑这个问题,并且想得到答案,现在小编就给大家解决这个问题。详细>>

睡前十禁忌 远离失眠症

一旦被失眠症盯上,你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效率将大幅度下降,所以,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预防失眠,非常重要。如果睡觉前犯了以下10种禁忌,相信失……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