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难以入睡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焦虑症肠套叠发作性睡病克雅病

老人如何预防失眠 注意十忌睡出健康

2017-02-10 08:37:01      家庭医生在线

  老人如何预防失眠呢?这是个大家都比较关注的问题。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的睡眠时间比以前有所减少,所以,有些老年人认为睡觉不像年轻时那么重要了。其实不然,充足的睡眠对老年人的健康是十分重要的。据有关资料表明,老年人每天至少需要6个小时的睡眠时间。除此之外,在睡眠的准备、姿势和习惯方面还要特别留意一些睡眠时的忌讳,只要注意了以下十忌,才能谁出健康身体。

  一、忌睡前吃东西:

  人进入睡眠状态后,机体部分活动节奏放慢,进入休息状态。如果临睡前吃东西,肠胃等又要忙碌起来,这样加重了它们的负担,身体其他部分也无法得到良好休息,不但影响入睡,还有损健康。

  二、忌睡前说话:

  因为说话太多容易使大脑兴奋,思维活跃,从而使人难以入睡。

  三、忌睡前过度用脑:

  晚上如有工作和学习的习惯,要把较伤脑筋的事先做完,临睡前则做些较轻松的事,使脑子放松,这样便容易入睡。否则,大脑处于兴奋状态,即使躺在床上也难以入睡,时间长了,还容易失眠。

  四、忌睡前情绪激动:

  人的喜怒哀乐都容易引起神经中枢的兴奋或紊乱,使人难以入睡,甚至造成失眠。因此,睡前要尽量避免大喜大怒或忧思恼怒,使情绪平稳。

  五、忌睡前饮浓茶、喝咖啡:

  浓茶、咖啡属刺激性饮料,含有能使人精神亢奋的咖啡因等物质,睡前喝了易造成入睡困难。

  六、忌张口而睡:

  张口入睡,空气中的病毒和细菌容易乘虚而入,造成“病从口入”,而且也容易使肺部和胃部受到冷空气和灰尘的刺激,引起疾病。

  七、忌蒙头而睡:

  老人一般比较怕冷,所以有的老人喜欢蒙头而睡。这样,因大量吸入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而又缺乏必要的氧气补充,对身体极为不利。

  八、忌仰面而睡:

  睡的姿势,以向右侧身而卧为最好,这样全身骨骼、肌肉都处于自然放松状态,容易入睡,也容易消除疲劳。仰卧则使全身骨骼、肌肉仍处于紧张状态,不利于消除疲劳,而且还容易造成因手搭胸部而产生噩梦,影响睡眠质量。

  九、忌眼对灯光而睡:

  人睡着时,眼睛虽然闭着,但仍能感觉光亮。对着光亮而睡,容易使人心神不安,难以入睡,而且即使睡着也容易惊醒。

  十、忌当风而睡:

  房间要保持空气流通,但不要让风直接吹到身上。因为人睡熟后,身体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降低,如果当风而睡,时间长了,冷空气就会侵入身体,引起感冒风寒等疾病。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 预防失眠 老人

老人睡眠注意十忌 睡出健康身体

看到有关资料表明,老年人每天至少需要6个小时的睡眠时间,除此之外,在睡眠的准备、姿势和习惯方面还要特别留意一些睡眠时的忌讳,只有注意到这……详细>>

孕妇失眠不利于胎儿健康 孕妈妈如何预防失眠

都说孕妇失眠对胎儿影响大,那么到底大在哪里?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孕妈妈如果严重失眠,导致情绪不安,还有可能导致胎儿口唇畸变呢。下面赶紧来……详细>>

女人如何预防失眠 预防失眠的方法有哪些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承受着越来越多的压力,神经长期处于紧绷的状态,久而久之便会导致失眠症的发生。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失眠呢?今天就为……详细>>

如何预防失眠症 八种方法教你预防失眠

失眠症是就寝停滞的一种体现情势。诊断失眠症时应清除躯体疾病和精力疾病所导致的继发性失眠。失眠对人体的伤害重要是精力上的,一样通常不会使人……详细>>

如何预防失眠 4个要点要知道

年后上班了,工作渐渐的忙碌起来,对于现代人来说,能睡个好觉真该算是种幸福,因为失眠的人太多了。前不久发布了一项调查结果,在北京、上海等6……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