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失眠睡不着怎么办 4招“催眠”法快速进梦乡

2017-01-13 08:39:57      家庭医生在线

  一天睡不够,第二天的免疫功能就会下降,而长期维持每昼夜不足6.5小时睡眠,则会形成“睡眠赤字”,缩短寿命。失眠多年的人,衰老速度是正常人的2.5—3倍。

  睡眠是每个人的健康需要,也是本应享有的基本权利,但快节奏的生活却“吞噬”着人们越来越多的睡眠时间。在3月21日“世界睡眠日”之际,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全球近1/4的人受失眠困扰,每年近8.6亿人患失眠抑郁障碍,仅中国就有0.75亿。与此同时,“睡不好觉”也带来了各种疾病,甚至缩短了人们寿命。

  也因此,人们越来越肯为睡眠花钱。据统计,全世界每年安眠药物市场总销售额已达几十亿美元,与睡眠相关的枕头、床垫等产业更是蓬勃发展。人们逐渐意识到,必须捍卫自己“睡个好觉”的权利了。下面教你几招“最新催眠法”,让大家不在饱受失眠的困惑,早点进入梦乡!

  幻想坐电梯下楼

  虽然看似都属于数数的方法,但它可能比“数羊”来得更有效。让自己安静地躺在床上,闭上眼睛,幻想自己坐在高层电梯里,在脑海中默默数着电梯下降的层数,在数数的同时,还要联想自己的身体也随着电梯的缓缓下落而逐渐放松下来。这样不知不觉就睡着了。

  睡前看看鱼

  如果你是一个爱失眠的人,不妨在卧室养一缸鱼,鱼缸的位置最好放在你躺在床上就能看到的地方。看着鱼儿游来游去,不但可以起到舒缓压力的作用,还能让你的眼睛渐渐感到疲惫。这种方法比阅读枯燥的书或报纸有意思多了。

  睡前喝杯酸奶

  很多人都知道,睡前喝杯牛奶有助于入睡,但对于不能喝牛奶的人来说,睡前可以喝一小杯酸奶。研究人员近日发现,酸奶分泌的发酵乳有调整睡眠节律的功效,对改善睡眠大有帮助。需要注意的是,酸奶一定要喝常温的,睡前喝过凉的饮品会刺激肠胃,影响睡眠。

  做做放松练习

  你可以以非常舒适的姿势躺在床上。闭上眼睛,将注意力集中在头部,咬紧牙关,使两边面颊感到很紧。然后再将牙关慢慢松开,咬牙的肌肉就会产生松弛感。多做几次,整个头部的肌肉都会跟着放松。

  之后,把注意力再下移到颈部,还是用同样的方法,先让颈部肌肉紧张起来,再放松下来。

  下一步把注意力向胸部集中,在放松的同时一定要配合深呼吸,深吸气维持5-6秒,再缓缓吐出来。练习的次数不限,直到你感到上半身越来越轻,呼吸越来越平稳就可以了。

  最后,用同样的方法将手部、肩部、腰部、腿部和双脚一一放松。很多人在练习的过程中就进入了梦乡。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 失眠 日常保健

失眠睡不着觉咋办 6个方法让你快速入睡

现在这个社会,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躺下在床上翻来覆去好几个小时都睡不着的情况,更严重的会通宵失眠。这是非常郁闷的事……详细>>

晚上睡不着怎么办 九招向失眠say goodbye

失眠会引起人的疲劳感、不安、全身不适、无精打采、反应迟缓、头痛、记忆力衰退,长期失眠可导致一个人的提前衰老。它的最大威胁还在于对神经系统……详细>>

夏季天气热得睡不着怎么办?5个小妙招让你快速入睡!

夏季天气炎热,再加上蚊虫叮咬,可影响睡眠质量。良好的睡眠对身体健康至关重要,但仍然一部分人因为夏季炎热而翻来覆去睡不着觉,这该如何是好。详细>>

失眠睡不着怎么办?8个小秘诀能助你快速入睡

人生大约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觉,睡眠不足会增加死亡的风险,通常是疲劳,免疫力下降,记忆力减退,皮肤干燥,黑斑和出现黑眼圈的症状。今天告诉……详细>>

睡不着怎么办?五妙招教你赶走失眠

白天工作那么累,最让人放松的则是晚上能够睡个安稳觉,可惜却偏偏遇上失眠!在床上辗转反侧看着月亮照大地,这是一件多么痛苦是事情啊。怎样才能……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