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如何预防失眠 莲子核桃安神助眠效果佳

2017-01-22 08:57:5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这个社会,失眠的问题已经困扰了很多人,成为大家的心病。据说,睡眠与整体的生活习惯有关,其中包含了我们的日常心情,还有平时饮食习惯。那么,如何预防失眠呢?为了保证睡眠的质量和效果,减轻失眠多梦带来的苦恼,建议大家在生活中要多注意下日常生活饮食习惯。

  坏心情影响睡眠

  睡得着、睡得香,是现代白领的一种渴求,睡眠不仅是一种基本的生理需求,更是心理需要。同仁医院临床心理学专家赵梅说,白领每天面对压力、竞争和挑战,很容易产生睡眠问题。第二天常常会感到身体的疲乏、头疼、记忆力下降、面色憔悴,随之而来的就是影响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

  其实,大多数睡不着觉的人是一种自然的状态,而非病态。赵梅说,睡眠更多的是一种心身的体验和感受,身体感到舒适了,心情自然平和,睡觉的时候也是放松、舒服而愉悦的,心情紧张、忧郁都会影响睡眠。

  多种食物可助眠

  很多食物能起到安眠的作用,比如牛奶,里面的色氨酸,能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分泌出使人困倦的五羟色胺;还有些小零食也能促进睡眠。营养学家廖晓华说,睡前可以嗑点葵花子,能起到安神的作用;食用桑葚、龙眼、大枣、莲子、核桃、蜂蜜、苹果等都是帮你入睡的佳品;另外,晚饭喝点小米粥对睡眠帮助很大。

  营养组合更安神

  虽然上述的这些好东东既好吃又有营养,最重要的是能帮你入睡,不过,廖晓华教授表示,单一的辅助睡眠的食物都太个性化,需要每个人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适合的食物。

  廖晓华教授说,摄入搭配的营养可以选择服用营养品、保健品,也可以自己根据口味搭配。比如说,可以选择含多种矿物元素的营养品,特别是钙和镁的含量达到2:1的比例是最好的,能够很好地放松神经,让你达到深度睡眠;还可以尝试把维生素b6、镁、龙眼蜜等组合在一起的雀巢晚宁奶粉,各种催眠营养能共同起作用;另外,像各种全麦面包,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还添加了蜂蜜,能更好地帮助睡眠。

  除了喝现成的营养品,你还可以自己动手调配。比如,核桃能改善睡眠质量,吃的时候为防单调,可以配上黑芝麻,把二者捣成糊状,又好吃又管用;睡前还可以给自己沏一杯“百果茶”,泡上大枣、龙眼、莲子,再加上两勺蜂蜜,还可以根据口味滴一两滴醋,香甜可口。

  错误营养会失眠

  不过,可不是什么东西都能催眠,吃错了营养还会失眠呢。

  含咖啡因的食物会刺激神经系统,还有一定的利尿作用,是导致失眠的常见原因。晚餐吃辛辣、油腻的食物也是影响睡眠的重要原因。因为辣椒、大蒜、洋葱等会造成胃中有灼烧感和消化不良,进而影响睡眠;而油腻的东西吃多了也会加重肠、胃、肝、胆和胰的工作负担,刺激神经中枢,让它一直处于工作状态,导致失眠。还有像豆类、大白菜、洋葱、玉米、香蕉等食物也会妨碍正常睡眠。

  特别要提醒那些经常应酬的白领,晚上应酬少喝酒。睡前饮酒曾经被很多人认为能促进睡眠,它虽然可以让人很快入睡,但却只能让睡眠停留在浅睡期,很难进入深睡期。所以,喝完酒后即使睡的时间很长,醒来后仍会觉得疲劳。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知识 预防 失眠

专家介绍:如何预防失眠效果好

失眠严重影响人们的身心健康,不仅会使生活、工作水平下降,长期失眠还会诱发各种心理的或者身体方面的疾病,所以我们在生活中应该时时做好失眠症……详细>>

如何预防失眠症 八种方法教你预防失眠

失眠症是就寝停滞的一种体现情势。诊断失眠症时应清除躯体疾病和精力疾病所导致的继发性失眠。失眠对人体的伤害重要是精力上的,一样通常不会使人……详细>>

安神助眠的糖水食谱

失眠吃什么能够缓解症状?从改善生活习惯做起,才会从根本上解决失眠症带来的困扰。下面就对失眠症的食疗法做一相关的介绍。为此,专家是怎么说的……详细>>

如何预防失眠 4个要点要知道

年后上班了,工作渐渐的忙碌起来,对于现代人来说,能睡个好觉真该算是种幸福,因为失眠的人太多了。前不久发布了一项调查结果,在北京、上海等6……详细>>

如何预防失眠 教你七个方法预防失眠症

很多人对失眠如何预防并不十分了解,那么失眠如何预防呢?谈及失眠症亦是如此,良好的睡眠状态绝对是一种享受,然而,现实生活中却有很多人因为自……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