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老人失眠怎么办?6个调理方法可改善

2016-11-22 08:03:38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的失眠也很常见,很多老年人因为患上了失眠症导致彻底难眠,长期受到失眠症的干扰对患者的伤害是巨大的,很多人都不知道应该如何摆脱失眠症的困扰。那么,生活中老年人出现失眠的情况,要怎样调理好呢?

老人失眠的原因:

1、生理性因素

年龄越大,睡得越少,神经细胞随年龄的增长而减少,而睡眠是脑部的一种活动现象,由于老年人神经细胞的减少,自然就能引起老年人睡眠障碍,而失眠则是最常见的症状。

2、脑部器质性疾病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脑动脉硬化程度逐渐加重,或伴有高血压、脑出血、脑梗塞、痴呆、震颤麻痹等疾病,这些疾病的出现,都可使脑部血流量减少,引起脑代谢失调而产生失眠症状。

3、心理社会因素

各种的心理社会因素,均可引起老年人的思考、不安、怀念、忧伤、烦恼、焦虑、痛苦等,都可使老年人产生失眠症。主要特点为入睡困难,脑子里想的事情总摆脱不掉,以至上床许久、辗转反侧,就是睡不着。或者刚刚睡着,又被周围的声响或恶梦惊醒,醒后再难以入睡。

老人失眠怎么调理:

1、适宜的睡眠环境

适宜的睡眠环境也是尽快进入睡眠状态,摆脱老年失眠症的重要因素之一。卧室要亮度适宜、空气流通、温度适宜、避免出现各种噪音,同时床上的被褥也要清洁柔软。

2、作息时间应规律

老年人失眠症患者还要注意作息时间规律。睡眠时间要放在晚间,白天可适当地进行一些体育锻炼,如晨跑、散步、打太极拳等。有睡意时再上床,最好不要在床上看书、看电视。

3、食物调节

酸枣仁、百合、龙眼、莲子,蜂胶都有解郁、安神的功效,首乌和桑葚有滋补肝肾之效,可治抑郁症、失眠、健忘烦躁等症。在饮食方面要选用清淡滋补的食物为主。忌辛辣的食物,以及少饮用咖啡和浓茶。

4、保持良好的心态

有很多老年人常常会觉得自己老了,担心自己的生活、身体健康、经济等等,而影响睡眠。因此,老年人应该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学会身心放松。

5、移情治疗

享受阳光和运动的美好,能够让抑郁症患者的心情得到显著的放松。同时培养对新鲜事物的兴趣和爱好,让自己的生活每天都充实、积极。

6、睡前的准备工作

晚饭后可以吃点水果,但是不要再大量饮水了,并且上床前一定要先排解一次,为的是避免熟睡时因膀胱充盈而醒转。洗漱的时候用热水泡泡脚,好让身心都得到放松,有助于快速入眠。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症 老人 失眠

为什么老人容易失眠 老人失眠的改善方法

很多老年人都会遭遇到失眠,而且老年人经常是早睡但是又很容易醒,醒了之后再也睡不着,那么是什么导致了老人容易失眠呢?老人失眠又可以怎么样调……详细>>

夏季失眠怎么办 改善失眠症的13个小妙招

每天工作忙碌,最怕的就是失眠了。失眠的小伙伴躺在床上好几个小时都睡不着,不仅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还影响到第二天的工作。对于失眠的小伙伴,……详细>>

怎么才能改善失眠症?送你4个好方法来改善

在夏季闷热的环境再加上不停的受到蚊子叮咬,会让人们变得失眠,让患者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影响了第2天工作以及学习,甚至会出现神经衰弱……详细>>

老人睡眠不好怎么办?坚持8个习惯改善失眠症

很多老年人觉得年纪大了睡眠自然是不太好,但其实,老人睡眠不好也要引起重视。那么老人睡眠不好怎么办?详细>>

老人总是失眠怎么办 5大招缓解老人失眠

引起老年人长期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有神经衰弱、内分泌病、抑郁、焦虑及其他精神障碍。也有的老年人失眠是由于生活不规律,饮酒、喝咖啡等原……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