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安神又助眠 就喝这9种养生茶

2016-11-29 08:57:44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真的很痛苦,而且长期失眠不利于身体健康,各种身体毛病都会不知不觉地出现!在每天晚上睡觉前,喝些失眠的养生茶自然会酣睡一整夜。

那么喝什么养生茶可以改善失眠呢?

莲藕茶

藕粉一碗,水一碗倒入锅中不断的搅拌,待搅匀后再加入适量的冰糖即可当茶喝,有养心安神的作用。

龙眼百合茶

龙眼肉加上百合,很适合中午过后饮用,有安神、镇定神经的作用。

酸枣仁

性平、味甘、可入心经、肝经,具有养心安神、益阴敛汗的功效,适合有烦躁不安、惊悸怔忡、烦渴、盗汗等心肝阴血不足症状的失眠患者服用。

取酸枣仁15~30克,捣碎,用水煎后服用,可在晚上临睡前一次服完。

合欢皮

性平、味甘,可入心经、肝经,具有安神解郁、活血消肿的功效,适合有郁闷不乐、烦躁不安、健忘等情志抑郁症状的失眠患者服用。

取合欢皮10克,用水煎后服用,可在晚上临睡前一次服完。

柏子仁

性平、味甘,可入心经、肾经、大肠经,具有养心安神、润肠通便的功效,适合有头昏目眩、面色少华、唇甲色淡、惊悸、盗汗、便秘等血不养心症状的失眠患者服用。

取柏子仁5克,用水煎后服用,可在晚上临睡前一次服完。

花生叶茶

宁心安神。适用于心神不宁的失眠。

取花生叶洗净晒干揉碎成粗末,每次取10克,放入茶杯中,沸水冲泡代茶饮。

五味地杞茶

补益肝肾,安神宁心。适用于肝肾阴虚的失眠。

取五味子、熟地黄、枸杞子各5克。将五味子砸碎,熟地黄切成小碎块,与枸杞子一同放入茶杯中,用沸水冲泡,加盖焖20分钟。代茶饮用,每日上午和晚上睡前各饮1剂。

灯心竹叶茶

清心安神。适用于心火茂盛的失眠。

取灯心草5克,鲜竹叶30克。将上药共制粗末,水煎代茶饮。

桑葚茶

滋补肾阴,清心降火。用治心肾不交型失眠。

取桑葚子15克制为粗末,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代茶饮用。每日1—2剂。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助眠 养生茶 失眠

自己动手做助眠安神养生菜

在天然食物中,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素,如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其有效成分可补充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提高肌体的免疫能力,还能促进睡眠。多食用天然……详细>>

失眠的人可以喝茶吗?常喝这5款茶可安神助眠!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失眠和肝脏、肾脏功能及脾胃有关,选择合适的中草药或者花药进行泡茶饮用,能够让精神得到放松,缓解了精神的紧张感,同时也……详细>>

睡前喝杯酒能够睡得更香?真正助眠的有这3种好方法!

现如今生活节奏很快,人们在社会上总会面临很大压力,不管是出于什么方面的原因,失眠都是一件特别困扰人的事。为了解决失眠的问题,很多人尝试了……详细>>

哪些中药可安神助眠?这7款中药助你一夜好眠!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失眠多为气血失调和脏腑失和。失眠的人可以根据病情选择合适中药来治疗,尤其是这几款中药效果不错。详细>>

茶饮可助安神入眠 浮小麦茶助眠效果也不错

城市在高速运转,在城市里的年轻人也跟着转,面对如雨幕直下的工作量,难免让人觉得力不从心,可以多喝以下几种茶饮,帮助纾解郁闷、消除压力,有……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