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危害 > 正文

失眠带来7大危害 熬夜习惯要不得

2016-11-09 08:13:54      家庭医生在线

国际上把因使用电子产品而耽误睡眠或睡眠过浅的现象称为“垃圾睡眠”。中国医师协会发布的《2016中国睡眠指数》显示,23%以上的中国人有熬夜习惯,特别是一部分“夜猫子”,夜越深,精神头越足,他们可能会选择上网聊天、看影视剧、打游戏或者通宵KTV等。因熬夜失眠而带来的危害有哪些呢?

失眠的危害

1、皮肤严重伤害

不规律的睡眠及压力,会影响内分泌代谢,造成皮肤水分流失,容易导致皱纹出现、皮肤暗淡、长暗疮、黑眼圈加重等,尤其是上完妆后情况会更糟。

2、肥胖

我们错误的认为睡眠好的人容易发胖,而失眠症患者因为失眠不足应该更容易导致吸收不良而瘦下来,但研究结果恰好相反,每晚多睡一小时有助减肥,而长期睡眠不足者会因为新陈代谢的不规律而导致了失眠症患者的身体变胖的机会大大增加。

3、健忘

睡眠不好引起大脑功能减退,造成记忆力逐渐减退、注意力涣散、思维判断力下降,甚至是导致健忘,这是由于长期失眠使脑功能活动受到影响所致。并且,长期失眠患者的注意力不能集中,更容易健忘。而对于老年失眠症患者来说,最后会导致老年痴呆症。

4、导致忧郁症

随着时间的推移,睡眠不足和睡眠障碍可导致抑郁症的生成。失眠与抑郁症有着必不可分的关联。据一项07年对于1万人的调查显示,那些患有失眠的人发展成为抑郁症的机率比那些没有失眠的人高达五倍之多。实际上,失眠往往是抑郁症的先兆之一。失眠和抑郁症是相辅相成的,睡眠不足会加重抑郁症的状况,而抑郁症反过来又会令人更加难以入睡。从积极的角度出发,治疗睡眠问题有助于抑郁症的缓解,反之亦然。

5、提高患癌风险

熬夜会让内分泌激素水平紊乱,使得细胞代谢异常,影响人体细胞正常分裂,导致细胞突变,提高患癌风险。

6、引发严重健康问题

睡眠障碍问题以及慢性睡眠不足可增加你患有这些疾病的风险:心脏疾病,心脏病发作,心脏衰竭,心律不齐,高血压,中风,糖尿病。据估计,有九成失眠患者(以难入睡和易醒为特点的人群)还伴有其它一些健康问题。

7、容易引发事故

睡眠不足已成为现如今引发交通事故的重要因素之一,一个人在迷糊时开车的反应速度等同于酒醉驾车的反应。据相关数据统计,在美国一年内,有10万起机动车事故以及1500起交通伤亡是由于疲劳驾车引起的。而这些肇事者的大部分年龄为25岁以下的青年人。据研究表明,睡眠不足以及睡眠质量差的人群还容易发生工伤和意外。据一项调查显示,那些经常抱怨白天睡眠不足的工人发生工伤的机率较大,还频繁发生工作意外。而且他们因此请病假的次数也更多。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 睡眠 失眠

别再熬夜 失眠来了

凌晨“飙车”,深夜“**”,大家总喜欢将熬夜进行到底。的确,在这个飙车的年代,熬夜备受热捧,越来越多的人也因此患上各种身体疾病,最常见的……详细>>

熬夜怎么办 细数熬夜对身体5大危害

年轻一族很多人都有熬夜的习惯,大半夜的不睡觉,白天睡到日上三竿才醒,也许你以为这是个人生活习惯,但是对于养生学来说,经常熬夜的人身体健康……详细>>

长期熬夜易致肥胖 盘点熬夜的五大危害

随着生活方式的多元化,“朝九晚五”的工作模式已经不能完全概括现代人的工作状态。自由职业者、夜班司机、24小时便利店员工。越来越多的人群加……详细>>

失眠会对身体产生哪些危害?小心带来这5大健康隐患!

随着各种电子设备以及网络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开始熬夜玩手机。然而久而久之的熬夜玩手机,会使我们身体逐渐处于一种失眠多梦的状……详细>>

失眠的危害有哪些?给身体带来的3大危害你不得不知

在现实生活中随着生活压力的越来越大,人们的精神得不到放松,这就会导致一些人晚上睡不着,这种现象称为失眠。其实在我们身边失眠的人群不在少数……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