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正确使用安眠药 避免使用安眠药的5大误区

2016-11-09 08:07:37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是痛苦的,所以有些人吃安眠药入眠。可是他们往往对安眠药依赖过大,每晚非吃不可,越用剂量越大。而另外一些人又过分恐惧催眠药物,宁愿痛苦的辗转发侧,连一片药也不敢服。这都是在对安眠药的使用上存在着一定的误区。

安眠药是一种能对大脑皮层和中枢神经起抑制作用,少量服用可引起睡眠,过量则可导致中毒的镇静型药物。有睡眠障碍者合理服用安眠药,有利于改善睡眠品质,治疗失眠症状,但服用过量甚至会有健忘的后遗症,严重者可能会导致死亡。

人们对安眠药的使用存在着诸多误区:

骤然停药

一些患者服用安眠药见效后,由于担心药物的副作用,往往会骤然停药,以致重新用药。其实,使用安眠药改善睡眠以后,最好要继续服用几天,让已经紊乱的生物钟逐渐恢复正常,然后逐渐减少安眠药的剂量,再停药,否则欲速不达。

常吃安眠药会上瘾

安眠药确实可能引起药物依赖,但多是由于滥用引起。一些中重度失眠患者,必须通过安眠药才能有效缓解症状,一般遵医嘱吃很少出现依赖,但如果自行加量,如第一天吃1片,第二天吃2片,第三天加到3片,就易出现依赖。

长期用药

在现实生活中,不少长期失眠的病人,擅自到一些门诊或者药店购买安眠药,认为只要能够睡得着就行了,一吃就是几年、十几年,最终形成药物依赖。其实,安眠药不是解决长期失眠的好办法,解决失眠的最好办法,就是查清病因,对症下药。需要提醒的是,服用安眠药的患者,每半个月到20天左右,就要去医院复查,根据近期睡眠情况,看是否需要调整安眠药的用量和种类,千万不要自己“闷头”吃,以免造成药物成瘾。

服用剂量不用调整

无论什么药物,服用剂量都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调整。即使是同一种安眠药,不同人群对其耐受性也不同。一般原则是从小剂量开始,根据疗效调整。服用1个月后,如果失眠控制较好,应遵医嘱逐渐减量或停用。有研究表明,女性服用同样剂量的安眠药后,出现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等副作用的风险更大,必要时应遵医嘱调低剂量。

烟酒不影响安眠药效果

烟草会减弱安眠药效果,酒精可能增大其副作用,甚至引起中毒。研究表明,酒精进入人体后,刚开始对中枢神经起兴奋作用,之后起抑制作用,可能出现嗜睡等症状。安眠药对大脑有抑制的作用,若饮酒后服用安眠药,可能产生双重抑制作用,使人反应迟钝、昏睡,甚至昏迷不醒;呼吸及循环中枢也会受抑制,可引起呼吸变慢、血压下降、休克,甚至因呼吸停止死亡。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误区 安眠药 失眠

一失眠就吃安眠药?使用安眠药的4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现在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都会被失眠所困扰,长时间的失眠不仅会影响第2天的工作和生活,还可能会使免疫力降低而引发一系列的疾病。因此很多人都会……详细>>

善待失眠 慎用安眠药

失眠是一种难受的体验,也是一种让人身心疲惫的病症。专家认为,偶尔失眠是人人皆有的正常生理现象,不需要服药,身体调节机制可以调节过来。其次……详细>>

失眠 请慎用安眠药

详细>>

失眠吃安眠药要谨慎 安眠药的使用与注意事项

失眠了!对于人类来说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然而不仅危害着日常生活,工作,还危害了身体健康,然而有些人失眠了就吃安眠药,其实吃安眠药注意的事……详细>>

失眠不能依赖安眠药 七类人不宜服用安眠药

我们不能排除安眠药对长期失眠的人有一定的效果,是可以治疗失眠的,但是有些人是不能使用安眠药的,是对身体有危害的,所以我们要正确使用安眠药……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