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晚上失眠怎么办 教你8种缓解失眠的办法

2016-11-03 08:44:12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的睡眠一般应为7~8小时,生活中,很多人虽然睡得少,醒后却精神百倍;有的人睡足了8小时,起床后还是昏昏欲睡。其实,这与睡眠质量有很大的关系。

  有专家指出,由于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良好的睡眠与时长关系没那么明显,关键在于能否在躺下后10分钟内入睡。

  10分钟是个转折点,在此之前入睡,有利于进入熟睡阶段,进而分泌更多的生长激素,帮助消除疲劳,若此后还未睡着,就很容易失眠或降低睡眠质量。下面我们给大家介绍下,晚上失眠的妙招,8大方法助你轻松入睡。一块来看看吧!

  1.自我联想法——想象出一幅美丽的场景

  要睡觉了,躺下就不要胡思乱想了,闭上眼睛,脑中只为自己想象出一个浩瀚无垠的宇宙,(或者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事物)在这个宇宙里什么都没有,只有无数闪亮的星星,你看着这些星星感觉很美很美……慢慢的看着……于是不知不觉你就睡着了。

  2.食物助眠法——热牛奶、百合、小米等

  睡觉前可以喝上一杯热乎乎的牛奶,不要在睡前喝咖啡、绿茶这类会让大脑兴奋的食物或饮料。

  晚餐可以加些有助睡眠的食物。

  3.自我保护法——抱个抱枕

  还有些人是因为严重缺乏安全感导致很难入睡,睡觉的时候喜欢整个人都躲进被窝,或者用其他的方法隐藏自己,对于这样的情况,没有被子的时候可以试试抱个抱枕或者毛绒玩具之类的东西。如果怕黑的,那就在床前放个小夜灯。

  4.书本电影助眠法——选择自己认为枯燥的书或电影

  躺在床上实在睡不着,可以在床头准备一本自己认为不爱看甚至是枯燥至极的图书认真的看,像我最讨厌看历史书了,认真看几页就想睡觉。或者看些节奏特别缓慢而且情节单调乏味的电影,看着看着或许你就困到不行了。

  5.运动助眠法——睡前几小时适量运动

  对于长期入睡困难户来说,运动是非常好的方法,跑跑步、跳跳绳、打打羽毛球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不过切记不可做太激烈的运动。

  6.睡姿助眠法——选择自己认为最放松的睡姿

  睡觉最重要的是放松,躺在床上可以不用向坐在教室、办公室那样的拘谨,可以找一种自己认为最舒服最放松的睡姿,然后美美入睡。

  7.隔离外界干扰法——声音、光线等

  有很多人是因为无法静下心来,一听到有任何响动或者由光线射到眼睛就无法入睡。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们可以用隔音耳塞,阻隔部分噪音,用眼罩遮挡光线。这样如果可以让心静些,那就可以美美睡上一觉了。

  8.闻香助眠法——摆放有助睡眠的花草、香薰

  有很多植物散发的香味都可以帮助我们舒缓神经,利于睡眠,例如茉莉花、芦荟、薰衣草、迷迭香之类的植物,如果觉得种植植物麻烦,那就使用方便简单的助眠香薰也是可以的。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 睡眠 失眠

晚上失眠怎么办 牛奶食谱帮你缓解失眠

你有多久在晚上不能入眠?你有多渴望能睡个好觉?失眠要怎么办?其实不难,坚持每天在睡前喝些纯牛奶可治疗失眠症状。详细>>

来月经失眠怎么办?孕妇晚上失眠怎么办?

失眠是现在很多人的通病,特别是女性失眠现象严重。有调查表明,失眠女性比男性多。从女性的生理角度,女性特殊时期,经期、孕期的激素(如雌激素……详细>>

孕妇晚上失眠怎么办

孕妇在怀孕期间比较敏感,尤其是常常失眠的孕妇,对自己和宝宝都有一定程度上的影响。因此,孕妇出现治疗的情况要及时的治疗改善。详细>>

晚上经常失眠怎么办 给失眠者的7个建议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DlMS),为各种原因引起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及……详细>>

长期晚上失眠怎么办

失眠在现实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疾病了,很多市民都或多或少的患有过失眠的经历,轻微的失眠还是可以治疗的,那么要是,长期晚上失眠怎么办?我们来……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