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食疗调理失眠 让你拥有健康睡眠

2016-10-17 08:10:49      家庭医生在线

  你是不是常常辗转反侧,别人都鼾声四起了,你还望着天花板发呆,无法入睡呢?失眠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许多疾病都可能伴有失眠症状。在许多引起失眠的慢性疾病中,最多见的是神经官能症,如何通过食疗来改善失眠症状呢?

  1.茶叶加酸枣仁

  每天早晨8时以前,取绿茶15g用开水冲泡2次,饮服,8点以后不再饮茶;同时将酸枣仁炒熟后研成粉末,每晚临睡前取10g用开水冲服。连续服用3~5天,即可见效。

  茶叶能提神醒脑,其所含的生物活性物质咖啡因能兴奋高级神经中枢,使人精神振作,思想活跃,消除疲劳,所以对失眠者白天精神萎靡、昏昏欲睡的状况有调整作用。酸枣仁有养心安神、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对促进失眠者在夜间进入睡眠抑制过程有良好的效应。一张一弛,一兴一抑,效果显著。失眠者不妨一试。

  2.丹参冰糖水

  丹参30g,加水300ml,用文火(小火)煎20分钟,去渣,加冰糖适量再稍煮片刻,分2次服用。丹参苦微寒,活血安神,对长期失眠者有安神作用,对患有冠心病、慢性肝炎等病患者,尚有改善原疾病的作用。

  3.百合糖水汤

  百合100g,加清水500ml,用文火煮至熟烂后加糖适量,分2次服食。百合甘苦微寒,能清心安神,治疗心烦不安,失眠多梦。此汤可用于病后余热不净,体虚未复的虚烦失眠,对伴有结核病史失眠患者选服尤佳。

  4.甘麦大枣汤

  浮小麦60g,甘草20g,大枣15枚(去核)。先将浮小麦、大枣淘洗浸泡,入甘草同煎煮,待浮小麦、大枣熟后去甘草、小麦,分2次吃枣喝汤。此方为汉代名医张仲景名方。药虽平凡,但养心安神功效很显著。

  失眠在临床上有各种表现,如入睡困难,或睡后易醒、不易再睡,或时睡时醒、睡而不实,或整夜不眠等。中医学认为,失眠是气血虚弱、生活失常、饮食不节、阴虚火旺及思虑过度、精神紧张所致,属于中医的不寐范畴。

  对失眠症的治疗应明确诊断、详尽辨证,才能根除诱因,收到预期的效果。在未确诊之前,也应合理地安排生活,多吃一些有利于睡眠的饮食,会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大家可以参考上面的疗调理失眠。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 食疗 失眠

怕失眠睡前做套助眠操 让你拥有好睡眠

很多人都觉得睡觉是一种很简单的事情,只要往床上一躺就可以了,其实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一个高质量的睡眠有很大的讲究的,如果你的睡眠环境以及……详细>>

针灸能治疗失眠吗?辨证治疗让你拥有好睡眠

近些年,人们的生活节奏明显加快,工作竞争激烈,精神负担越来越重,很多人因此经常出现失眠、头痛、精神疲惫、健忘和烦躁的症状。其中以年轻人和……详细>>

治疗失眠:教你如何用食物拥有好睡眠

夏季睡眠是一个大问题,我们想尽各种办法让自己睡得舒服,但是这个闷热的天气总是让人烦躁,再加上蚊子的叮咬,总是让人难以深眠。针对这种情况,……详细>>

四款失眠食疗方让你“养神又养身”

又到了春暖花开,失眠多梦的春天。专家指出,近期到失眠科咨询春季失眠问题的人陡然增多。那么,春季睡眠不好怎么办呢?详细>>

秋季失眠食疗可以缓解 辛辣晚餐影响睡眠

很多人认为睡不着就是失眠,其实,按照辨证施治的原则,不同类型的失眠者,有不同针对性的食疗方。就让武汉华仁医院专家告诉你。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