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失眠预防小妙招 让你轻松睡好觉

2016-10-13 08:03:3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人们的生活压力相对来说也是很大的,所以,生活中很多的人会出现了失眠现象,要是不能够正确的休息睡眠我们知道为何是很大的,生活中人们要是不能安然入睡,就要注意治疗,也要注意生活知道预防方法,那么,经常失眠的预防方法有哪些?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据我所知,解决失眠问题首先要了解失眠形成的原因,然后对其一一进行纠正,各个击破。

  一:是精神因素:心理因素如焦虑、烦躁不安或情绪低落、心情不愉快等,都是引起失眠的重要原因。生活的打击、工作与学习的压力、未遂的意愿及社会环境的变化等,会使人产生心理和生理反应,导致神经系统的功能异常,造成大脑的功能障碍,从而引起失眠。

  二:是环境因素:环境的改变,会使人产生生理上的反应,如乘坐车、船、飞机时睡眠环境的变化;卧室内强光、噪音、过冷或过热都可能使人失眠。有的人对环境的适应性强,有的人则非常敏感、适应性差,环境一改变就睡不好。

  三:是化学因素:服用中枢兴奋药物可导致失眠,如减肥药苯丙胺等。长期服用安眠药,一旦戒掉,也会出现戒断症状——睡眠浅,噩梦多。茶、咖啡、可乐类饮料等含有中枢神经兴奋剂——咖啡碱,晚间饮用可引起失眠。酒精干扰人的睡眠结构,使睡眠变浅,一旦戒酒也会因戒断反应引起失眠。

  四:是躯体因素:失眠的身体疾病有心脏病、肾病、哮喘、溃疡病、关节炎、骨关节病、肠胃病、高血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甲状腺功能亢进、夜间肌阵挛综合征、脑疾病等

  当我们明白失眠产生的原因以后就可以对照自己的具体原因进行调整了,具体方法如下:

  一:首先要让失眠者知道失眠只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普通健康问题,不要对其产生恐惧,对失眠的朋友进行解释、指导,使其更加了解睡眠,减少对睡眠的不合理认知与恐惧焦虑心理,在根本上打破一个因为失眠而焦虑,越焦虑越失眠的这样一个恶性循环。平时生活工作要尽量以积极的心态去对待,在睡前要让心灵得到放松,比如,睡前可听听音乐,忘记白天生活工作中的烦恼。

  二:睡眠环境,尽量让自己在不会发生瞬间改变的环境中入睡,适合人类睡眠的几点条件如下:

  1.颜色:蓝色和绿色是海和树的颜色,对安定情绪有利。

  2.光:人在睡眠时,光亮会造成眼皮刺激是神经,而且抑制松果体分泌褪黑素,故睡眠时寝室光线宜暗不宜亮。“静”和“暗”是睡眠的两大要素。

  3.温度:夏天22.3℃较合适。

  4.湿度:40%~60%为宜。

  三:在睡觉之前,不要吃对大脑有刺激性的食物,应该保持空腹或者吃一点有助睡眠的食物,例如:牛奶,小米,核桃,大枣,蜂蜜,醋等等。

  四:要让自己保持身体健康,定时到医院进行体检,每天坚持身体锻炼等。

  通过以上介绍现在已经明白了,要是人们出现长期的睡不着,应该注意其中的护理事项,生活中也要注意其中的保健方法,远离失眠的出现,争取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预防 预防 失眠

白领患失眠三招让你睡好觉 五个诀窍轻松入眠

是否患上失眠症,做一个简单的自测就知道了。你是否会对自己的睡眠质量极度关注并感到睡眠障碍每周至少发生3次,并持续1个月以上,那么可要注意……详细>>

学会九招 轻松睡好觉

现代社会,睡不好觉的人越来越多。如何才能让你的梦乡更加甜蜜呢?近日,美国《健康》网站教给了“睡好觉”的技巧。详细>>

10个秘诀让你睡好觉 4种催眠剂告别失眠

睡眠占了人一生中将近30%的时间,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是身心健康的保障。很多人一直被失眠困扰着,烦恼不已。怎样才能拥有好睡眠呢?详细>>

教你几招实用的失眠食疗法 让你睡好觉不失眠

失眠是目前危害人们健康的常见问题之一,一般来说,在出现失眠后,人们是可以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治好失眠的症状的,而食疗治失眠的方法,就是目前最……详细>>

失眠几种有效的预防方法 十个妙招让你轻松入眠

近年来,有关失眠抑郁症的发病情况是越来越常见,常常让人对此防不胜防。假如患上失眠抑郁怎么办呢?心理临床调查研究显示,失眠抑郁症的发生常常……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