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失眠者的福音! 睡前9个瑜伽轻松治疗失眠

2016-09-27 11:02:07      家庭医生在线

明明已经很困很累了,却翻来覆去难以入眠?答案只有一个,就是:你不幸地失眠了。如果你正遭受这样的失眠困扰,那么不妨来试下睡前助眠瑜伽吧。通过有利于睡眠的瑜伽动作和瑜伽冥想,让你轻松睡个好觉。

坐立脊柱扭转式

就像脊柱的扭转那样,当让脊柱直立时,坐立脊柱扭转可以让整个身体有一种放松感。这个伸展动作在练习时,可以盘腿而坐或者有一只脚直直伸出去。

躺卧蝶式

躺卧蝶式是由基础蝶式演变而来的。躺卧蝶式可以帮助身体进入休息模式。在床上或垫子上躺下,脚板相对和张开膝盖构成菱形。如果感到臀部紧或者做这个姿势感觉有点困难,建议把折叠的毯子或者抱枕放于两个膝盖的下面。一只手放在肚子上,另一只手放在心脏那里,深呼吸。

左鼻孔呼吸式

为了练习这一呼吸方法,你可以盘腿坐或者侧卧右边。用拇指按住右鼻孔然后其他手指伸展出去,用左鼻孔深呼吸10次。这是非常有效的方法,失眠的朋友不妨多试试。

盘腿前弯动作

这个动作相当简单,可以放松你的背部,将脊椎伸展开来。首先先盘腿坐,接着把头往下,双手慢慢往前伸展,做到你可以的极限,但是不要觉得肌肉酸痛的程度,如果这个姿势对你来说有点困难,可是试着在屁股下面垫个枕头。

站立前弯动作

这个动作也是较为常见的动作,可以伸展腿部后侧与背部。首先将双脚站到与肩同宽的位置,接着慢慢把手往下伸展,也是做到自己可以的程度就好,记得要保持正常呼吸不要憋气喔。

婴儿跪姿前弯

这个姿势与第一个动作很像,只是脚的部份是跪坐的,同样对于上半身有很好的伸展作用(甚至连孕妇都可以做喔,只要将双腿打开留给肚子一个位置就可以了),你可以停留在这个姿势,维持10个呼吸,记得要深深、慢慢的呼吸喔。

靠椅侧坐式

一把椅子、两条毯子和一个小沙袋。侧坐在椅子上,让你的身体右侧靠向椅背,臀部下方垫个毯子,在椅子靠背上方放置一个毛毯和一个沙袋滚(或两个毯子),让你的右臂夹紧不让其掉在地上。向右倾斜你的身体,直到你感到压力在你的腋窝,用你的左手握住你的右手腕,并抬起你的右脚踝放在左膝上,闭上你的眼睛。这个姿势能激活大脑的右侧,释放腿部肌肉紧张,在这个姿势保持5分钟。

倒箭式

回到床上或者在地板上靠墙的一个地方,你需要一个抱枕来支撑。仰卧在床上,双腿并拢伸直向上,贴于墙上,抬起你的臀部,在腰部下方放置一个垫子,双臂弯曲双肘至直角,做举手的姿势放于头部两侧,上半身和手臂均保持放松,确保背部舒服,躯干与腿部呈90度。在这里休息5分钟,然后可以弯曲你的膝盖到胸部位置,慢慢找一个舒适的姿势放松。

调息放松

山式站立,双手放于腹部,手指叠于肚脐上方,保持自然呼吸的节奏,注意你的腹部轻松地上升和下降。闭上你的双眼,采用腹式呼吸法,呼吸时尽量保持深远悠长,在这里保持3到5分钟,调整你的身心,使之慢慢平静下来。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个方法轻松对付失眠 睡前吃这些轻松助眠

逐渐加快的生活节奏和来自各方面的压力给越来越多的女性带来了很多困扰,导致女性出现失眠。介绍5个方法轻松对付失眠。详细>>

失眠抑郁症早期症状 两个汤品轻松治疗失眠

失眠是指多梦易醒,不容易入睡,或浅眠等症状,导致睡眠不足,没有精力工作和学习,导致效率低。导致失眠的原因有哪些呢?一般的失眠原因有个体因……详细>>

治疗失眠的睡前苹果疗法

中医学认为,苹果性味甘凉,功能生津润肺,补脑养血,安眠养神,解暑除烦,开胃消食,醒酒。 详细>>

睡前应放松 数羊法不宜治疗失眠

尽管绝大多数的失眠并非器质性问题引起,但长期持续的话则有可能引起消化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器质性疾病。长期因心理因素而睡……详细>>

5式睡前保健操 轻松舒缓压力治失眠

想运动又怕累?想睡好却失眠?那就在睡前做做保健操吧,满足你的运动欲又助睡眠喔!小编分享生活保健知识,教你做睡前保健操,简单8个动作,下压……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