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7款有助治疗失眠的药茶 失眠患者喝茶要注意两点

2016-08-23 09:35:23      家庭医生在线

引起失眠多梦的原因有很多,如果情况不是太严重,建议大家先用以下方法泡茶喝,若一段时间后仍未改善,可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7款有助治疗失眠的药茶

1、莲芯茶

取莲子芯5克和生甘草5克,滚水冲泡。莲子芯清心泻火安神,适用于心经有热,表现失眠、烦躁、口干、易生口疮者。

2、合欢花茶

取合欢花12克,用滚水冲泡,长期当茶饮。合欢花宁神解郁,缓和紧张劳累,有助眠作用。适合失眠、抑郁不解、胸胁滞满、健忘等症者。

3、菊花茶

放10克白菊花在杯中,倒入滚水浸泡片刻,加糖调味。菊花具有清肝明目功效。因肝火引起的失眠、晕眩、心烦易怒、目痛等,适合饮菊花茶。

4、龙眼肉茶

龙眼肉10克洗净,冰糖3克,倒入滚水浸泡片刻。每日一剂,即冲即饮。龙眼冰糖茶补益心脾,安神定志,适用于思虑过度、精神不振、失眠多梦、心悸健忘者。

5、石菖蒲茶

石菖蒲3克、山楂15克、红枣5粒,以适量清水煎煮20分钟,加红糖调味。具有宁心安神,芳香醒脾功效。此茶适合易受外界刺激而有失眠、心悸、惊恐、健忘、不思饮食者。

6、灯心竹叶茶

取灯心草10克和新鲜竹叶30克,加清水适量煎煮,每日一剂,不拘时间当茶喝。灯心草和竹叶入心经,具有清心镇惊,安神定志作用,适合失眠、易惊易怒、心悸健忘和小便不利者。

7、柏子仁茶

洗净柏子仁,炒香磨碎备用。每日取15~20克滚水泡茶,加蜂蜜调味。具有安神养心,润肠通便作用,适合失眠多梦、面色不润、健忘心悸、大便不畅者。柏子仁茶也有很好的消食作用。

失眠患者喝茶要注意

1、茶叶中的咖啡碱和茶多酚对脑神经影响最大。当茶叶泡开2分钟左右时,就有大约70%-80%的咖啡碱溶解到水中,这时的茶具有明显的提神成效,使人兴奋。而再往后,茶叶中的茶多酚才逐步溶解到水中,抵消了咖啡碱的作用,就不容易再使人产生明显的生理兴奋。所以,晚上喝茶时,只需把冲泡约2分钟的头道茶水倒掉,再续上开水重新冲泡,提神的效果就不会那么明显了。

2、平常心情容易冲动或较敏感、睡眠情况欠佳和身体较弱的人,晚上还是以少饮或不饮茶为宜。另外,晚上喝茶时要少放茶叶,不要将茶泡得过浓。喝茶的时间最好在晚饭之后,由于空腹饮茶会伤身体,特别关于不常饮茶的人来说,会抑止胃液分泌,阻碍消化,严重的还会惹起心悸、头痛等“茶醉”现象。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患者 药茶 治疗失眠

中医治疗失眠 缓解失眠的3款中药茶饮推荐

由于生活和工作的压力使得很多人都饱受失眠的痛苦,严重者可造成神经衰弱,使得人们在生活上和工作上造成不小的困扰,连续的失眠出现疲乏无力,注……详细>>

失眠吃什么好 有助治疗失眠的7种水果

失眠已经成了社会的普遍问题,治疗失眠也成了大家都讨论的话题。源于失眠对人体的影响很大危害很大。那么治疗失眠,吃哪些水果比较好呢?详细>>

提高睡眠质量 治疗失眠的三款中药茶饮

我们都知道喝茶有提神醒脑的作用,所以对于那些容易失眠的人来说,睡前是不适宜喝茶的,会加重失眠的症状,当然也并不是所有的茶都会加重失眠,有……详细>>

失眠饮食注意事项 失眠患者的饮食宜忌介绍

失眠是现在很多人常见的一个症状,那么失眠患者饮食上要注意哪些呢?饮食有哪些宜忌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失眠患者睡前宜吃和忌吃哪些食物。详细>>

经常失眠喝什么茶 治疗失眠的3款养生茶推荐

我们都知道喝茶有提神醒脑的作用,所以对于那些容易失眠的人来说,睡前是不适宜喝茶的,会加重失眠的症状,当然也并不是所有的茶都会加重失眠,有……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