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睡眠环境影响睡眠 6个妙招打造舒适的睡眠环境

2016-08-19 09:02:49      家庭医生在线

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五天不睡眠人就会死去。睡眠质量对于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怕的是,有研究指出:不良的睡眠是导致癌症发生的重要因素。影响睡眠质量的原因有许多,包括睡眠的环境、睡眠的用具等等。环境因素既然睡觉已经成了头等大事,那么我们必须好好下功夫,先从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入手吧。

屏蔽噪音

如果环境噪音不受你的控制并影响休息,可以使用耳塞或白噪声机器。白噪声能够压制环境噪音,让入睡变得更容易。

最佳睡眠温度

失眠的人往往对卧室的环境要求很高。比如温度,适宜睡眠的温度是20摄氏度,所以一般的情况下,卧室的温度应该保持在18~22摄氏度这个范围之内,建议你添置一个温度计,把它挂在卧室的墙上,并且根据它来随时调节你卧室的空调。

把电视机搬离卧室

躺在床上看电视,多么惬意呀!殊不知,这正是失眠者的大忌。电视节目和屏幕的辐射都会刺激你的中枢神经,使你的大脑处于兴奋的状态,如果你睡前躺在床上看电视的时间超过两个小时,这就意味着你至少要有1个小时的兴奋时间,才能慢慢进入睡眠。

选择合适的床品

应选用排汗、透气材料制成的床品,如纯棉、毛织品、丝绸、竹纤维和亚麻等。聚酯、合成缎等材料无法排出湿气,会越睡越热。床品的材料应该摸起来顺滑、舒适。如果对灰尘或霉菌过敏,则应选用抗过敏原的床垫和枕套,并经常清洗。

及时更换枕头

枕头对睡眠舒适也很重要,而且应比床垫换得更勤。仿羽绒枕头和聚酯填充枕头应在使用1~2年后更换,记忆海绵、乳胶、羽绒、荞麦皮等枕头若使用得当,可以适当延长使用时间。枕头过低、过高或不能提供舒适支撑,都会造成脖子酸痛、背痛。因此,若床垫使用良好,睡醒后感觉脖子酸痛,枕头很可能就是“罪魁”。

在卧室放一盆绿色植物

植物不属于卧室?大错特错!这要分是什么样的植物了。绿叶的植物可以起到清洁卧室空气的作用,卧室不能像其他的房间,可以昼夜开窗,冬天到了,开窗的时间又减少了,所以,不如在卧室里养些植物,让它们作为卧室的天然空气清洁剂!

除此之外,绿叶植物的呼吸习惯和我们是相反的,我们呼出的二氧化碳气恰恰是它们所渴求的,而它们呼出的氧气又是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么好的伙伴,不如早些带回你的卧室!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 舒适的睡眠环境 睡眠环境

睡眠不足易让女性发胖 如何打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睡眠和体重有必然的关系吗,众说纷纭,很多人觉得睡觉可以减肥,也有不少的人觉得睡眠和减肥不减肥的没有关系。但是研究法相,睡眠不足的人是容易……详细>>

卧室的睡眠环境会影响睡眠吗?

睡眠是一个人一天最重要的事,差不多占了人的一天三分之一的时间,可以说睡眠的好坏是生活质量一半的基础,近者影响第二天学习工作的状态,远着甚……详细>>

解决失眠首先看看睡眠环境怎么样?睡眠环境达到这5大标准

在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下睡觉,能够让人更加快速的入睡,会提高人的睡眠质量,让人一夜睡到大天亮。如果睡眠环境不好,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而……详细>>

营造良好的环境有助于睡眠,这6个细节要特别注意

对于睡眠质量好的人来说,睡眠环境的作用并不是很明显,如果本来就存在睡眠问题,良好的环境则显得尤为重要,因此要改善自己的睡眠环境,尽量营造……详细>>

怎么打造出高质量的睡眠?教你4招打造优质睡眠!

当人们的睡眠模式受到干扰时会加重身体的疲惫感,只有打造出高质量的睡眠才能减轻心理上的压力,缓解身心疲惫感。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