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中医调理阴阳治失眠 助你远离失眠困扰

2016-08-15 10:43:43      家庭医生在线

经历过失眠痛苦的人都害怕失眠,失眠不仅影响我们的睡眠质量,还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心理健康,中医认为,失眠多是因脏腑失和、气血失调引起的,治疗失眠要调节心理。

一、睡前泡脚安心神

中医认为,足部是足三阴经和足三阳经等重要经络的起止点,而且在脚底上还分布有与各脏腑器官有密切关系的近70个穴位和反应区,用热水泡脚,刺激这些反应区,就可以起到调整脏腑功能、增强体质的作用。

在泡脚的同时,如果再辅以按摩涌泉穴(脚底中心距前脚趾约1/3处),则可进一步增强对失眠的疗效。因为涌泉穴也具有引虚火下行、镇静,安神、降血压等作用。

二、穴位按摩保你睡的更香甜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精神压力也比以前大。由于作息时间的不稳定很容易导致失眠。有的人是入睡困难,而严重的人就是整夜的睡不着,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小编今天给大家带来了一些可以帮助你睡眠的好方法!

中医认为脑为元神之府,所以也应该重视头部的气血供养。在休息或看电视等闲暇时间,我们可以用单手梳理头皮数次。方向是从额头的发际线开始,沿头皮到颈部的发际线终止。这样,五个手指可以分捋头部的督脉、膀胱经、胆经,达到镇静安神,平肝潜阳的作用。

按照经络归属,可以用拇指按揉以下穴位:内关,神门,三阴交。内关穴位于掌心面,手腕横纹上2寸(同身寸,即每个人自身大拇指的宽度为1寸,下同),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神门穴位于掌心面的手腕横纹上,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三阴交在小腿内侧,足内踝尖上3寸可以摸到胫骨,它就在胫骨的后方。这三个穴互相配合,每天按揉5至10分钟,就可以起到安神定志的作用。

三、自制“安神补脑粥”

取炒酸枣仁(中草药房有售)50克用纱布包好,加水适量煎煮30分钟后,取出酸枣仁不用,在煎煮的酸枣仁水中加入小米200克,百合50克,再加入适量水煮粥,粥煮好后加入红糖25克,睡前1小时服用。

营养分析:小米,又称粟米,性味甘咸,凉。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说小米“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其功用在于“健脾、和胃、安眠”。现代医学认为:饭后的困倦程度往往与食物蛋白质中的色氨酸含量有关。色氨酸能促使大脑神经细胞分泌出一种使人欲睡的血清素——5-羟色胺,它可使大脑思维活动受到暂时抑制,人便产生困倦感觉。大脑神经细胞分泌出这种物质越多,人就越感到困难。小米中的色氨酸在所有谷物中含量最高,每百克食物含色氨酸量高达202毫克,是其他谷类食物无法比的。另外,小米富含易消化的淀粉,进食后能使人产生温饱感,可促进人体胰岛素的分泌,进一步提高脑内色氨酸的数量。因此它是安眠的最好食品。百合有清心安神之功效。酸枣仁性味甘,平。有养肝、宁心、安神、敛汗功效。用于治疗烦躁、心慌、失眠效果很好。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困扰 调理阴阳 中医治失眠

失眠怎么办 远离失眠困扰的妙招

在现如今的社会由于工作竞争激烈,工作和生活压力大照成了有很多人失眠。失眠指的入睡困难、睡眠中间易醒及早醒睡眠质量低下、睡眠时间明显减少,……详细>>

常受失眠困扰 中医按摩4个穴位治疗失眠

失眠是指经常入睡时间不够或入睡困难,轻者难以入睡、睡中易醒,重者整夜不眠。多因思虑过度、劳逸失调、病后体虚、气血生化不足而不能养心所致。……详细>>

远离失眠困扰的五款安神中药汤

五款安神中药汤推荐详细>>

避免失眠并不难 七方法助你远离失眠困扰

只要留心观察,生活处处皆有学问,失眠也是一样,尽管重症失眠要经过治疗,但是对于一般失眠患者,只要重视生活细节,就可摆脱失眠困扰。下面我就……详细>>

保持心情的愉悦 远离失眠困扰

女性朋友在更年期会有很多疾病,失眠症是其中的一种疾病。在此建议广大更年期女性朋友注意保持心情的愉悦和放松,远离疾病困扰。那么具体来说,女……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