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孕妇为什么失眠 孕妇失眠的5个常见原因

2016-08-08 09:31:57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是当代社会大部分人通病,整晚整晚的睡不着或是凌晨几点才睡着,到了白天精神萎靡,可到了晚上生龙活虎。孕妇也有这种烦恼,当然孕妇失眠是必然的,身体的特殊性是没办法避免的。那么是哪些原因导致孕妇失眠的呢?

孕妇失眠的常见原因

1、激素变化

怀孕的女性在精神和心理上都比较敏感,对压力的耐受力也会降低,常会忧郁和失眠,这是由体内激素水平的改变引起的。在孕期影响人体的激素主要是雌激素和黄体酮,会令孕妇情绪不稳、压力过大使胎儿早产,或者出现视力、听力和智能的缺陷。因此,适度的压力调适以及家人的体贴与关怀,对于稳定孕妇的心情十分重要。

2、饮食习惯的改变

饮食习惯的改变也会影响孕期睡眠质量的好坏,均衡的饮食很重要。必须尽量避免影响情绪的食物,例如咖啡、茶、油炸食物等,尤其是食品中的饱和脂肪酸会改变体内的激素分泌,造成很多不适。孕妇只要在入睡前3小时吃些东西,多数情况下能提高睡眠质量。而准妈妈更要留心自己的“助眠食品”,睡前不要吃太冷的食物等。“助眠食品”配方:一份主食,一份奶类,一份蛋、豆、鱼类。

3、尿频影响睡眠

孕妇常发生尿频。怀孕初期可能有一半的孕妇尿频,但是到了后期,有将近80%的孕妇为尿频困扰,晚上会起床跑厕所,就严重影响了睡眠质量。尿频大多数是由于增大的子宫压迫到膀胱,让孕妇总有"尿意"。另外,还有心理因素或某些器官的病变,比如情绪紧张或膀胱尿道炎。

许多孕妇发现自己分泌物增多或尿频,就以为是正常现象未加处理,或是担心服药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而拒绝看病,最后可能导致流产等严重后果。因此孕妇必须同时注意是否有其他感染同时存在,比如感冒、念珠菌阴道炎等。抵抗力不足可能源于免疫系统的过度负担,情绪不稳定、压力过大就是其中的原因之一。除了调适心理上的压力外,孕妈咪最好也要注意避免刺激性饮食、过多使用化学药物、发炎、过敏等情况,这都会增加心理的不适,加重尿频。

4、食物过敏

过敏是比较容易被忽视的失眠原因,尤其是对食物的过敏反应会造成免疫系统的负担。有的人可能知道自己吃了某些食物会马上皮肤发痒起疹子,当然就把这些食物排除在菜单之外了。但是,还有一种过敏反应称为迟发性过敏反应,是长期重复摄取某种食物所致,比如牛奶、乳制品、鸡蛋、芝麻等食物,症状不十分明显,常见的有失眠、焦虑、头痛、肌肉关节酸痛等。此时孕妇会产生情绪上的紧张和失眠,此时要特别注意食物的选择。

5、半夜容易抽筋

到了妊娠后期,许多孕妈咪常常会发生抽筋,这也影响到睡眠的质量。而抽筋大多与睡觉姿势有关,通常脚掌向下时较容易发生抽筋。另外,也可能和局部血液循环、血液酸碱度有关。一般正常的血液是处于微碱性,如果情绪不稳定、饮食中甜食和肉食过多,都很容易让血液偏酸性,引起电解质的不平衡,造成局部肌肉抽筋。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失眠 常见原因 孕妇失眠

孕妇失眠的原因有哪些?孕妇如何预防失眠?

孕妇也经常会造成失眠的情况,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有很多的不适,如怀孕期间水肿、尿频、以及呼吸困难等,偶尔还会有抽筋的情况,这些都会导致她们……详细>>

孕妇失眠的原因是什么?

孕妇失眠的原因是什么?孕妇会因为饮食习惯的改变也会影响孕期睡眠质量的好坏,常会忧郁等心理因素导致失眠,孕妇在怀孕期间会伴随各种疼痛,像是……详细>>

孕妇失眠对胎儿有什么影响?孕妇失眠要怎么调理?

女性在怀孕期间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状况,而一些症状还会对胎儿产生影响,就比如较为常见的失眠,失眠对胎儿也是有一定影响的,因此,孕妇一旦出现失……详细>>

孕妇失眠是什么因素造成的?孕妇失眠该怎么办?

可能有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出现失眠的现象,导致她们很是痛苦。而且也怕失眠会给胎儿带来影响,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因此,很多孕妇在失眠的同时也……详细>>

孕妇失眠的常见原因分析

孕妇睡眠质量如果没有得到有效的保证,白天的正常生活节奏就会被严重的影响。如果出现孕妇失眠的情况更容易发生其他严重的危害,在精神上和在体力……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