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中医治失眠 对抗失眠的5款养生药粥

2016-08-08 09:03:11      家庭医生在线

缓解失眠的办法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可能有很多朋友认为安眠药是应对失眠最有效的手段,其实改善睡眠质量不一定只有吃药才能做到。俗话说得好,是药三分毒,失眠虽不属于危重疾病,小编建议大家还是能不吃药就别吃药,通过一些有催眠功效的食物替代药物,既改善睡眠又有益健康,何乐而不为。

对抗失眠的5款养生药粥

1、桂圆莲子粥

桂圆肉(龙眼肉)20克,莲子30克,大米100克。将莲子捣碎,和桂圆肉、大米煮成粥,临睡前两小时服用。

桂圆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适用于劳伤心脾、气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惊悸等症;莲子补脾、养心、益肾。此粥对心脾两虚失眠兼心悸健忘、神疲肢倦、大便溏泄、面色少华者更为适用。

2、百合红枣粥

百合20克,红枣20枚,绿豆50克,大米50克。先煮绿豆至半熟,放入百合、红枣和大米,再煮成粥服食。早晚各一次。

3、生地黄粥

生地黄30克,炒酸枣仁20克,粳米60克。先水煎生地、酸枣仁,取汁去渣,以药汁加粳米煮粥晨起代早餐食之。

生地黄清热滋阴,酸枣仁宁心安神。适于失眠兼心烦、心悸、头晕、耳鸣、腰酸梦遗、五心烦热,属于阴虚火旺者服用。

4、竹沥粥

竹沥汁20克,小米100克。先煮小米做粥,临熟下竹沥汁,搅匀,晨起空腹食之。

竹沥(系由鲜竹经火炙沥出之液汁,药店有售)有涤痰、除烦、定惊之功。适于失眠伴头重、胸闷痰多、恶食嗳气,属于痰热内扰者服用。

5、龙胆草粥

龙胆草10克,竹叶20克,粳米100克。先加水煎煮龙胆草、竹叶,取汁代水加入粳米煮成粥,代早餐服食。

粥中龙胆草泻肝降火,竹叶清心除烦。适于失眠兼性情急躁易怒、目赤口苦、小便黄、大便秘结,属于肝郁化火者服食。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药粥 对抗失眠 中医治失眠

对抗失眠的10款养生药粥

缓解失眠的办法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可能有很多朋友认为安眠药是应对失眠最有效的手段,其实改善睡眠质量不一定只有吃药才能做到。俗话说得好,……详细>>

对抗失眠 5种养生粥助你摆脱失眠

摆脱失眠疾病,饮食方法就管用。以下这些养生粥就是有效的治失眠食物,中医告你5种养生粥,助你摆脱失眠。详细>>

中医治失眠分几种情况?

治失眠有很多种方法,其中中医治失眠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失眠,中医称之为“不寐”、“不得眠”等。中医治失眠,往往会根据失眠者的症状不同,采取……详细>>

失眠怎么调理 对抗失眠的4款养生粥推荐

失眠是指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种病症。失眠的症状不一,轻者入睡困难,或睡而不酣,时睡时醒,醒后不能再入睡,严重者可整夜不能人睡。……详细>>

睡前这6点最易引发失眠 10款养生药粥对抗失眠

失眠虽然不是致命的疾病,但是它对人们造成的危害不可小觑,没有良好的睡眠会直接影响第二天的工作效率,长期下去对人们的发展不利,睡觉时太饿或……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