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天热睡不着? 夏季预防失眠的8个对策

2016-07-15 08:10:59      家庭医生在线

炎炎的夏季,昼长夜短,人们的睡眠时间本来就不是很多,加上一旦失眠,那么严重影响人们的精神,尤其是无法正常投入到第二天的学习工作中。那么夏季失眠我们该怎么办呢?应该如何预防夏季失眠呢?

生活要规律

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早晨按时起床,适当进行户外活动,坚持午睡,晚上按时睡觉。睡前1小时要远离电视,因为电视屏幕闪烁的光线会使人神经兴奋而影响睡眠。

不改变固定的生活习惯

高温天也不要多去改变之前固定的生活习惯,到什么点做什么事,不要因为高温而刻意改变。

避免精神紧张

避免睡前参与能使大脑兴奋或情绪激动的活动。如听节奏强烈的音乐,看紧张刺激的书籍和影视。

尽量不熬夜 

睡前避免过度兴奋或思虑过度,也不要想过度悲伤的事,使精神放松,则利于入睡。最好不要等到很困时才去睡,微微有些倦意了就不要再玩手机、上网,赶紧上床休息。睡前不能喝浓茶、咖啡等兴奋型饮料。

合理饮

高温天容易使人食欲不振、肠胃功能下降。因此,饮食在每天保证三餐的基础上,晚餐要少吃,避免大鱼大肉和辛辣刺激性食物。晚饭不可吃得过饱,且以吃清淡、易消化为宜。

适当运动

每天早晚可适当运动,如散步、慢跑等,这样有利于精神放松,使人的睡眠中枢工作正常,顺利入睡。

晚上泡脚

每晚用温水泡脚10分钟,并用手按摩脚以促进血液循环,可促进睡眠。

改善睡眠环境

 一个熟悉、清静、温暖、空气流通的环境有利于病人入睡。睡觉的环境应尽量避免声音、强光等干扰。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失眠 夏季 天热睡不着

失眠就是睡不着? 失眠跟睡不着有哪些联系

很多人以为,睡不着就是失眠,失眠就一定要吃安眠药。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睡不着跟失眠之间还是有很大的差别的。失眠就是晚上睡不着,这是一……详细>>

失眠睡不着 你可能陷入9个失眠误区

据相关调查人如果长期失眠的话,行为就会发生异常,免疫力下降,记忆力也会随之减退,但是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失眠症状越来越多,面对这些你要走……详细>>

睡不着心慌怎么回事?与这4个因素有关

20%年轻人会出现晚上睡不着的情况,同时也会伴有心慌,对他们来说拥有高质量的睡眠是非常困难的,长期以往势必会引起抑郁症以及神经衰弱,一定……详细>>

夏季预防失眠应该多喝点粥

老年人夏季预防失眠应该多喝点粥。对于养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老年人对待养生很讲究,大概是因为年龄的原因。有的老年人比较爱失眠,那么对……详细>>

偶尔睡不着不是失眠 失眠误区你要知道

失眠是一个大家所熟知的词语,很多人在前一晚没睡好就会说自己失眠了,但是其实这里的失眠跟医学上所说的失眠症之间并不是同一种失眠。失眠症不包……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