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睡前放松心情 6个妙招帮你改善睡眠质量

2016-07-14 08:36:49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质量不好现在已经成为都市白领的最大问题,甚至包括一些学生,老人也都纷纷表示睡眠质量降低。我们都知道,良好的睡眠是身体健康的重要保障。它不仅可以为我们的身体提供能量,加强免疫系统,同时也能给我们的大脑带去源源不断的动力。因此,睡眠质量成为近年来人们最看重的问题。到底应该如何应对睡眠质量不好这个难题呢?别急,来看看下面这几招。

睡前放松心情,失眠时调整心态

在睡前半小时内避免过份劳心或劳力的工作,不要带着思考中的难题上床睡觉,临睡前听听轻音乐,有助于睡眠,而且要有正确的睡眠姿势,一般主张向右侧卧,微曲双腿,癸身自然放松,一手屈肘放枕前,一手自然放在大腿上。如果偶而遇到失眠,不必过份忧虑,相信自己的身体自然会调节适应,偶而失眠之后,如不担心失眠的痛苦,到困倦时自然就会睡眠;失眠之后愈担心会再失眠的事,到夜晚就愈难入睡。切不可依赖药物,如果长期靠安眠药来维持睡眠,不仅对身体有害,而且会产生依赖性。

安排规律生活、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保持适度运动

避免失眠的最有效方法,是使生活起居规律化,养成定时入寝与定时起床的习惯,从而建立自己的生理时钟。入睡时间必须注意;能取得较好的睡眠质量的入睡时间是晚上9点到11点,中午12点到1点半,凌晨2点到3点半,这时人体精力下降,反应迟缓,思维减慢,情绪低下,利于人体转入慢波睡眠,以进入甜美的梦乡。然后,每天保持半小时至一小时的运动,藉以灵活身体各部器官,睡前可以散散步,有助于睡眠,但是不可剧烈运动。

该关灯时就关灯

明亮的灯光会让身体保持警醒度,这就很容易导致失眠。这并不单指卧室的照明灯,在准备上床前的半小时内,要尽量将家里所有不必要的照明统统关掉,给身体发出“要睡觉了”的信号,有助于大脑迅速平静。

良好的卧具

好的卧具可助你入睡,睡好,并防止睡眠时损伤颈、背。请从选择好的床垫开始。羽绒制品使你更舒适并比传统卧具轻巧。

请别吸烟

研究表明,重度吸烟者难眠、易醒,少有REM及深度NREM睡眠。因为残存的尼古丁可在吸入最后一口后2~3小时内失去作用,所以吸烟者常在夜 晚渴望吸烟。吸烟者改变其吸烟习惯,则会戏剧性地改善其睡眠。一次研究表明,一天两包的吸烟者若戒烟,则其辗转难眠的时间会减少一半。

只喝软饮料

酒精是最古老、最广泛的助睡剂。即便许多人习惯于晚上喝上一杯,但这也许意味着整晚的麻烦。晚餐饮酒过量导致难以入眠,睡眠时间内饮酒则导致难以睡好。 随酒精而来的影响消失后,REM睡眠(受酒精抑制)占用其他睡眠阶段,使身体得不到深层次的休息,睡眠会被分割得支离破碎,而清晨则频繁醒来。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免失眠 改善睡眠质量 睡前放松心

睡眠质量差很痛苦?教你4个小妙招,帮你改善睡眠质量!

现如今很多人都比较关心自己的睡眠时间,认为自己只要睡够8个小时就是好的睡眠,其实这样的想法是有失偏颇的,好的睡眠不仅要看睡眠时间是否足够……详细>>

小孩失眠怎么办 八招改善睡眠质量

成年人常常会因为各种原因出现失眠现象,如生活工作压力太大、发生了让人兴奋的事情等。失眠对人体的危害很大,调查统计结果显示,失眠疾病的患病……详细>>

白领容易失眠怎么办?9个妙招帮你改善睡眠质量!

对处于激烈竞争的职场,每天都要面对很大的压力,忙碌的白领都很不堪重负,所以,他们渴望拥有一个完美的睡眠是多么重要,睡眠好才能有更多的精神……详细>>

游泳能改善睡眠质量吗?游泳对失眠的好处

夏天到了,如果能在清凉的水中游泳,可以说是一种非常好的解暑的办法。有的人甚至在寒冷的冬天,都要进行冬泳,因为长时间的游泳,可以起到强身健……详细>>

坏心情会影响睡眠 六种食品可改善睡眠质量

对于现代人来说,能睡个好觉真该算是种幸福,因为失眠的人太多了。中华医学会睡眠中心前不久发布了一项调查结果,在北京、上海等6大城市的1万名……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