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夏天易失眠? 睡前吃这4种食物助眠

2016-07-07 08:51:0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不喜欢过夏天,因为夏天炎热的天气导致我们晚上不能够正常的休息,时间一长,就容易形成失眠疾病,它对于我们的健康状况危害是十分大的,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夏季如何通过饮食缓解失眠。

夏天为什么容易失眠

1、蚊虫骚扰

蚊子可以称得上是夏季的“特产”。夏季蚊子已经完全苏醒过来,睡眠的时候蚊子会常常跟你亲密,整晚都在耳边吵个不停。整晚都在打蚊子,然而好不容易搞定蚊子之后,睡不到两个小时,知了又开始叽叽叽叽的叫了,从而造成了睡眠时间太短,整个人完全没有状态。

2、胃不和则卧不安

假如晚上吃得太多,也会造成失眠。如果晚上吃得过多,气就会受到中焦阻隔,造成失眠。古代养生讲究过午不食,就是一天只吃两顿饭,上午九、十点钟一顿,下午四、五点钟一顿,晚上就不再吃东西了。而生活规则也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所以那时的人很少失眠。

3、血不足

血不足也会造成失眠。中医里有一种说法,叫做中焦受气,中焦就是我们的脾胃。人体是通过胃消化食物,把食物的精华转变成血。血是一种能量,代表着一种动能,输布四方,供人体所需。我们常提到补血的问题,好好吃饭是正道,乱吃很多所谓补血的补品未必有多大用处。胃主血,胃虚就会造成血不足,要想补血就要养护好胃经。而血不足,不能有效的上输于脑的话,脑部就会因缺血而导致失眠。

夏季助眠食物:

1、核桃

适当的吃一些核桃也有安神益智的功效,能够让我们睡得更好睡得更香,核桃能够安神益智,适当的吃一些可以提高睡眠质量,有利于治疗失眠,又名胡桃。核桃营养价值很高,500克核桃仁的营养可以和2500克鸡蛋或4500克牛奶相媲美。其中脂肪钙、磷含量在果品中均名列前茅。每晚睡前吃几粒核桃仁、能安神益智,纳气平喘。

2、莴笋

莴笋也有很好的安神的功效,对于治疗失眠作用也非常大,莴笋当中的白色乳液是可以安神镇静的,能够治疗失眠,莴笋茎叶中含有一种乳白色浆液,这白色的乳液具有安神镇静作用,且没有毒性,最适宜神经衰弱失眠者。当睡眠不佳时,喝上一些莴笋浆液汁,具有良好的催眠作用。可将一小匙浆液汁溶于一小杯水中稀释后再服。

4、鲜藕

藕当中含有营养物质比较丰富,可以养血清热,对于血虚引起的失眠有很好的效果,鲜藕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丰富的钙、磷、铁等多种维生素,具有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特别适用于血虚失眠的症状。鲜藕可以添加到很多的美食当中,比如有鲜藕直接制作煲汤,或者用来炖煮糖水,或者制作成糯米藕那样的甜品。

5、桑椹

桑葚可以补气养血,安神镇静,特别适用于肝肾亏虚导致的失眠,桑椹一身皆是药,《本草纲目》载:桑椹能 “补五脏,通气血,久服不饥,安魂镇神,令人聪明”。所以,桑椹可用来治疗由肝肾亏虚引起的头晕眼花,耳鸣目涩,神经衰弱,平时失眠的人多吃些桑椹,可起到安神益智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前 食物助眠 夏天易失眠

暖身助眠的睡前瑜伽 4式瑜伽让你赶走失眠

现代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很多人会失眠,怎么才能愉快的睡个觉呢?对此,瑜伽老师就推荐,睡前瑜伽有助安神助眠,那么睡前瑜伽如何做,下面一……详细>>

明明很累却睡不着 睡前不妨做做助眠操

身体明明很累了,可躺在床上脑子却还不停地转,还想着白天的工作;在办公室坐了一天,腰酸背痛,在床上躺着怎么也不舒服……作为白领的你是不是也……详细>>

怕失眠睡前做套助眠操 让你拥有好睡眠

很多人都觉得睡觉是一种很简单的事情,只要往床上一躺就可以了,其实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一个高质量的睡眠有很大的讲究的,如果你的睡眠环境以及……详细>>

睡前做做运动 睡前3个小运动可助眠

都市白领们的压力不仅仅来源于工作同时还有家庭,这个人群容易出现的通病就是疲劳,繁忙,失眠,身体局部肥胖!通过一些简单的睡前小运动可以将这……详细>>

睡前喝杯酒能够睡得更香?真正助眠的有这3种好方法!

现如今生活节奏很快,人们在社会上总会面临很大压力,不管是出于什么方面的原因,失眠都是一件特别困扰人的事。为了解决失眠的问题,很多人尝试了……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