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夏季为什么容易失眠 预防夏季失眠3个小窍门

2016-07-01 08:40:16      家庭医生在线

“睡不着,翻来覆去的就是睡不着”炎热的夏季,很多人都会有这方面的烦恼,其实这就是失眠问题了,那么夏季总失眠要怎么办呢?

夏天为什么容易失眠

中医认为,人为什么会失眠,简单来说有三条:一是心肾不交、二是血不足、三是胃不和。

1、心肾不交

如果人的心火上炎,肾水下行,就形成心肾分离,造成人到晚上想睡睡不着,白天又特别疲倦,两腿发沉。这种失眠较难治疗。

过去,几剂酸枣仁汤,再或温胆汤就能治好,但现在再用这些药已经没有明显效果。因为现在人的生活比古时复杂得多,很多人的失眠都与长期熬夜有关。

每天晚上11点到凌晨1点,是胆经该睡的时候,如果总是晚于这个时间才睡觉,就会慢慢地出现心肾不交的状况,导致失眠。

2、血不足

血不足也会造成失眠。中医里有一种说法,叫做中焦受气,中焦就是我们的脾胃。人体是通过胃消化食物,把食物的精华转变成血。血是一种能量,代表着一种动能,输布四方,供人体所需。

我们常提到补血的问题,好好吃饭是正道,乱吃很多所谓补血的补品未必有多大用处。胃主血,胃虚就会造成血不足,要想补血就要养护好胃经。而血不足,不能有效的上输于脑的话,脑部就会因缺血而导致失眠。

3、胃不和则卧不安

假如晚上吃得太多,也会造成失眠。如果晚上吃得过多,气就会受到中焦阻隔,造成失眠。

古代养生讲究过午不食,就是一天只吃两顿饭,上午九、十点钟一顿,下午四、五点钟一顿,晚上就不再吃东西了。而生活规则也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所以那时的人很少失眠。

现在来了解夏季应该如何预防失眠

1、应以“平常心”对待夏季失眠。

天气原因我们无法改变,能改变的是情绪状态。现实中很多人失眠是由于“太过在意睡不着”造成的。我们应该把失眠不当回事,让心情保持快乐,失眠症状就会自然减轻。

2、养成良好的夏季睡眠习惯。

由于天气原因,我们可适当晚些时间入睡,早些时间起床。由于夏季昼长夜短,睡眠时间可能减少,我们可以利用午睡补充睡眠,消除疲劳。但午睡时间不宜过长,应控制在半小时内。

3、合理饮食

高温天容易使人食欲不振、肠胃功能下降。因此,饮食在每天保证三餐的基础上,晚餐要少吃,避免大鱼大肉和辛辣刺激性食物。晚饭不可吃得过饱,且以吃清淡、易消化为宜。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夏季失眠 容易失眠 夏季

为何夏季更容易失眠 妙招应对夏季失眠

夏季昼长夜短,天气炎热,心情易烦躁,更容易发生失眠。为消除夏季失眠的烦扰,应养成良好的夏季睡眠习惯、并学会良好的饮食助眠。夏季出现失眠怎……详细>>

夏天失眠危害大 调理夏季失眠的4个方法

夏日很多人都有睡不好觉的阅历,特别是气候炎热、心境烦躁时更容易失眠,而睡眠质量的好坏对大家的身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来看看夏季失眠对……详细>>

夏季为什么容易失眠?有这3个原因!

夏天到了,晚上睡觉失眠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很多人在夏天的晚上辗转反侧,怎么睡也睡不着,这其实也是有一定原因的。想要改善失眠症状,日常就要先……详细>>

夏季失眠要对症下药

夏季大多数人都有睡不好觉的经历,特别再加上天气炎热,心情烦躁更让很多市民抱怨晚上容易失眠。那应如何正确认识失眠、摆脱失眠的困扰呢?详细>>

夏季失眠易醒吃点啥

夏季失眠吃什么食物比较好?针对大家都常有的疑问家庭医生在线专家就为大家出招献策,以下就是夏季失眠多梦吃什么好的建议。 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