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针灸如何治疗失眠 针灸治疗失眠的辨证疗法

2016-06-21 09:15:29      家庭医生在线

针灸是中医中的一种,也是现在非常流行的养生方法。针灸的作用是非常多的,不仅能够治疗疾病,还能够改善睡眠、缓解疲劳等。那么针灸治疗失眠的机理和作用是什么呢?针灸治疗失眠的辨证治疗有哪些呢?下面就由小编给大家介绍下吧。

针灸治疗失眠的机理和作用:

以针灸方法安眠古代即有记载,针灸治疗失眠的机理和作用,在于能协调阴阳,扶正祛邪,疏通经络,从而达到改善睡眠的目的。

(1)调和阴阳:

《灵枢·根结》篇说:“用针之要,在于知调阴与阳,调阳与阴,精气乃光,合形于气,使神内藏。”阐明了针灸治疗疾病具有协调阴阳的作用。人体在睡眠正常的情况下,保持着阴阳相对平衡的状态。如果有导致失眠的原因作祟,如心脾两虚、阴虚火旺、心虚胆怯、胃气不和等,均可导致阴阳失和而致失眠。针灸治疗失眠的关键,就在于根据证候的属性来调节阴阳的偏盛偏衰,使机体归于“阴平阳秘”,恢复其正常生理功能。如阳气盛、阴气虚可导致失眠。反之,阴气盛、阳气虚可导致嗜睡。两者都可以取阴跷的照海和阴跷的申脉进行治疗,但失眠应补阴泻阳,嗜睡应补阳泻阴。

(2)扶正祛邪:

扶正,就是扶助抗病能力;祛邪,就是祛除致病因素。失眠的发生、发展在一些情况下也是正气与邪气相互斗争的过程,针灸可以扶正祛邪,故可收到改善睡眠之功。如胃气失和、心火炽盛、痰热内扰、肝郁化火证型的失眠,皆因邪实而发,久则伤及正气,使失眠更加缠绵难愈。这时就应用针灸扶正祛邪,大凡针刺补法和艾灸皆有扶正的作用;针刺泻法和放血有祛邪的作用,但在具体运用时,必须结合腧穴的特殊性来考虑。

(3)疏通经络:

人体的经络“内属于脏腑,外络于肢节”,十二经的分布,阳经在四肢之表,属于六腑;阴经在四肢之里,属于五脏,并通过十五络的联系,沟通表里,组成气血循环的通路,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经络和气血及脏腑之间有密切的联系,失眠的发生,可以与气血失和、脏腑失调有关,这些病理特征可以反应在经络上,并可以通过针灸调节经络与脏腑气血的平衡,从而达到改善睡眠的目的。

辨证治疗:

主穴:四神聪、神门、三阴交

心脾两虚

诊断要点:不易入睡,入睡后易醒,多梦;心悸,健忘,头晕,肢倦乏力,腹胀,便溏,面白无华;苔薄白,舌质淡,脉细弱。

处方:心俞、脾俞、足三里

阴虚火旺

诊断要点:心烦不寐,或稍入睡即醒;头晕,耳鸣,腰酸膝软,遗精,健忘,手足心热,口干咽燥;舌质红,脉细数。

处方:太溪、大棱、肾俞、心俞

胃腑失和

诊断要点:睡眠不实;胸膈满闷,脘腹胀满,嗳腐吞酸;苔厚腻,脉滑。

处方:中脘 足三里 内关

心胆气虚

诊断要点:失眠多梦,易惊醒,胆怯心悸;善惊易怒,气短倦怠;舌质淡,脉弦细。

处方:心俞、胆俞、阳陵泉、丘墟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 辨证疗法 针灸治疗失眠

针灸能治疗失眠吗? 针灸治疗失眠的方法介绍

怎样的情况就是属于失眠的情况,其实失眠就是指的晚上睡不着,不论采取怎样的方法都无法入睡。这样时间久了就会造成睡眠不足,就会影响到身体的健……详细>>

中医怎么治疗失眠?针灸治疗失眠效果好吗?

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大,失眠现象在现代人们中间越来越常见,它对人们的心理和生理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使患者白天疲惫乏力,精神状态变差,使人……详细>>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针灸治疗失眠效果如何?

失眠是一组由多因素引起的睡眠障碍,在患有失眠之后,人们会出现入睡困难和睡眠状态难以维持的表现,如果长时间处于失眠的状态,会对我们的日常生……详细>>

针灸能治疗失眠吗?辨证治疗让你拥有好睡眠

近些年,人们的生活节奏明显加快,工作竞争激烈,精神负担越来越重,很多人因此经常出现失眠、头痛、精神疲惫、健忘和烦躁的症状。其中以年轻人和……详细>>

针灸能治疗失眠

一、针灸能治疗失眠吗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