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安眠药的副作用有哪些 记忆力受影响

2016-06-15 08:54:39      家庭医生在线

安眠药又名安定,味微苦,几乎不溶于水,可溶于盐酸,安眠药一般用来镇静催眠。在此先提醒大家,如非必要,尽量避免使用此类药物,因为安眠药的副作用比较大,尤其是过量服用时更是有危险。一起来看看安眠药有哪些副作用。

宿醉现象

几乎所有的催眠药都存在“宿醉”现象,许多失眠患者服药后能安然入睡,但醒来后却昏昏沉沉,头昏脑胀,无法集中注意力。日长月久,还会严重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和人际关系。

运动不协调

人做各种动作, 必须由小脑协调各条肌肉一起进行。但是安眠药却可能抑制小脑功能,结果导致运动不协调,如穿衣、写字等动作都变得很困难。但在正常剂量下,程度不会太严重,而且停药后会慢慢恢复正常。

噩梦连连

催眠药还会产生一个较为麻烦的现象,就是服用后可能做噩梦,发生率大约在10%左右。这让患者睡得更不安稳,失去了服药的意义。

记忆力受影响

有些人在服用安眠药第二天起床后, 对于前一天做过的事记忆模糊。尤其是强效的安眠药更容易发生这种暂时性的失忆。】

骨骼肌过度松弛

安眠药会抑制脊神经, 让肌肉放松, 产生中枢性肌松作用。人们会觉得全身软绵绵的, 一点力气也没有, 没办法工作。这对于长期肌肉过度紧绷的人来讲, 也许不是坏事。但对于老年人, 可能就会让他在起床时不小心跌倒, 万一摔伤了头部, 问题就大了。

戒断反应

停药时,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症状,如头痛头晕、恶心呕吐、震颤谵妄,甚至惊厥等。

老年痴呆

长期服用催眠药,可能会导致记忆力逐渐减退,有可能发展为老年痴呆症。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副作用 安眠药 长期失眠

安眠药的副作用会加剧失眠

安眠药不是催眠的吗?为啥会加剧失眠呢?不妨看看专家怎么说.详细>>

经常吃安眠药有哪些副作用?这些你一定要知道

近年来,因为不断的生活方式以及生活的各种压力,让很多人在睡觉时难以入睡,有持续失眠的症状。很多人都知道失眠所带来的痛苦。甚至有很多人为了……详细>>

失眠吃安眠药有什么副作用?小心这6大健康隐患等着你!

失眠已经成了现代社会一种常见的精神类疾病,不仅对日常生活造成影响,严重的还会对身体产生巨大的危害。轻微的失眠症状可能通过食疗、运动和按摩……详细>>

失眠患者久服安眠药会不会有副作用?

失眠患者长久服用安眠药是不好的。长久服用安眠药会对安眠药产生依赖性,以后就必须服用安眠药。而且服用安眠要虽然有一定的缓解失眠,但是不能根……详细>>

警惕!安眠药致胎儿畸形

临床实践表明,长期使用任何一种安眠药,患者都有可能产生耐药性和成瘾性,停药时还会产生戒断症状等不良反应。而孕妇服用安眠药,后果可能更加严……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