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高考前失眠怎么办 2款养神助眠汤缓解失眠症

2016-06-03 09:20:02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已经充分复习好的考生们来说,高考前注意保持睡眠质量,更有利于高考的发挥。但是现实生活中很多考生,由于没信心、压力、没复习好等原因而无法使自己拥有好睡眠,甚至出现失眠等问题,而高考如果出现失眠的问题的话,对考生的正常发挥将会产生很多不利的影响的。那么高考要如何拥有好睡眠呢?我们建议从饮食上做起。

人参猪脑五味汤

材料:猪脑2个,人参、五味子各6克,麦冬、枸杞子各15克,生姜4片,食盐少许。

做法:

1、把猪脑、人参、麦冬、五味子、枸杞子、生姜分别洗净。

2、一起放入炖盅内,加开水500毫升,加盖后用小火隔水炖3小时。

3、加入食盐调味即成。可佐餐食用。

功效:可补气养阴、安神健脑;适用于失眠症属心肺两虚、肾阴不足导致的头晕目眩、耳鸣多梦和记忆力减退等。

猪心莲参圆肉汤

材料:猪心1个(约250克),莲子50克,太子参25克,桂圆肉10克,食盐、味精各少许。

做法:

1、猪心、莲子(去心)、太子参、桂圆肉洗净。

2、放入沙锅中,加清水500毫升。

3、用猛火煮沸后,再改用小火炖3小时,加食盐、味精调味。可佐餐食用。

功效:可补心健脾、安心养神,适用于心脾不足、脾虚气弱导致的失眠、神疲肢倦、记忆力下降、精神不佳、心烦心悸等。

学子高考前失眠家长应该怎么做

临考这一关键时期,家长应多聆听孩子的心声,询问孩子学习情况不宜频繁。若考生因焦虑失眠,家长应及时带其到医院就诊。安眠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切忌擅自服用。

专家提醒,在考前利用膳食辅助睡眠更为安全。考生考前在饮食上应清淡、少油、易消化,多吃小米粥、菜粥、红枣粥等,不喝咖啡、浓茶。睡前两小时内不要吃东西,可以选择易消化的水果充饥,临睡前喝一杯热牛奶或酸奶。

此外,考生还可以通过听音乐等活动缓解紧张情绪。可适当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和体力劳动,增强身体素质,保证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症 缓解失眠症 养神助眠

高考前总是失眠怎么办 六招帮助考生迅速入眠

又快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时间,高考前很多考生会感到焦虑、紧张,甚至失眠,那么,高考前焦虑失眠怎么办?详细>>

怎么样判断失眠症 推荐7个安神助眠的方法

睡眠对于么一个人都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女性,没有一个好的睡眠很容易导致各种不良症状:内分泌失调、脸色不好、皮肤粗糙......相信每一个女……详细>>

老是失眠怎么办 睡前喝点醋能缓解失眠症

现在的人压力特别大,房贷、升职、考试……很多人在遇到重要事情时会出现紧张情绪,甚至茶饭不思、彻夜难眠,那么,失眠怎么办呢?其实,如果能巧……详细>>

得了失眠症该怎么办?怎么提高睡眠质量?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一种情况,就是每天上床睡觉的时间很早,但是翻来覆去,心情非常的烦躁,总是不能进入睡眠,更别说是深度睡眠了。详细>>

夜夜失眠怎么办?5种天然植物能有效安神助眠

现在社会压力不断的增加下,睡眠问题也越来越凸显了。现在的我们也更注重健康和睡眠质量了。除了临睡前可以喝杯牛奶或是红酒改善睡眠外,在卧室中……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