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 > 正文

失眠也分类型? 失眠的主要临床类型表现

2016-06-02 08:45:14      家庭医生在线

引起失眠的原因很多,不同类型的失眠症状也很多,本文对各种类型的失眠的主要临床类型表现进行了盘点。

失眠的主要临床类型表现

1、原发性睡眠障碍长期夜间睡眠障碍,无可解释失眠的神经病学症状、抑郁或其他精神障碍和躯体疾病。部分患者可为终身性,与夜间睡眠仅需3~4h即可满足的正常人群不同,该类患者常出现部分睡眠剥夺的症状,并且不惜采取各种药物或措施以保证睡眠时间。该类患者睡眠时间短,尤其第Ⅳ期睡眠时间短,经常觉醒,唤醒阈值低,易伴发精神障碍,但精神障碍是原因还是结果不甚明确。

2、继发性睡眠障碍又称环境性失眠。常继发于疼痛或其他躯体疾病,或继发于药物滥用、抑郁。持续时间常较短暂。常见诱因为:

(1)躯体原因:不安腿综合征常致患者入睡困难,关节或神经受累所致的疼痛、消化性溃疡或肿瘤所致的腹部不适、心肺疾病常致觉醒次数增加,甲状腺功能亢进伴发的心悸等,均可出现失眠。

(2)环境因素:由于工作或生活上的变化,如夜班倒班、搬家、乘坐车船、航空旅行的时差,以及寝室中的亮光、噪音等均可导致失眠。一般均能在短期内适应。

(3)精神因素:兴奋和焦虑为短期失眠的主要因素,以入睡困难为主;抑郁症、焦虑症为长期失眠的主要因素,以时常觉醒、晨醒过早为主,EEG记录可见散在的觉醒期明显延长和增多;神经衰弱者因为记得各个觉醒期中听到的或看到的各种环境刺激而烦恼,而正常人多能忽略。此外,患有脑部变性疾病的老年人也常有失眠。

(4)药物因素:苯丙胺、咖啡因、麻黄碱氨茶碱、异丙肾上腺素等均可致失眠,长期服用一般安眠药常可致REM睡眠的相对减少,停药后可因反跳而产生噩梦。

3、假性失眠 患者有足够的睡眠时间,但常主诉睡眠不足。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症状 失眠的临床表现 失眠的常见类型

失眠也分不同类型 女性失眠有哪些常见类型

通常来说女性失眠的比例要高过男性,由于女性的一些独特生理和心理结构,导致了患上失眠的女性越来越多,那么,女性失眠分哪些类型?下面就让我们……详细>>

失眠是睡不着这么简单?失眠主要分为这6种类型

失眠一种常见并且折磨人的问题,生活中有很多人饱受失眠的困扰,而大部分人在失眠时会盲目采取各种偏方或者服用失眠药,却不知失眠有很多类型,而……详细>>

失眠有三大症状 临床表现有四大类型

随着目前社会生活压力的逐渐增大,夜间失眠者越来越多,失眠也成为现代社会的一个普遍现象,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常见的失眠症状与类型。详细>>

不同类型失眠的典型症状 中医如何辩证分型失眠

睡眠有助于大脑休息,恢复其兴奋性,使人精力充沛。人生约有1/3 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适当的睡眠对人体健康是必不可少的。睡眠不实,睡眠……详细>>

失眠类型知多少?

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随着社会生活压力的增加,如工作压力、环境压力等等,使得很多人都出现了失眠的情况。然而很多人都只是知道自己失眠了……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