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孕妈妈失眠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缓解孕期失眠

2016-06-02 08:52:36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孕妇失眠呢?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压力太大、生病、睡前亢奋等都是有可能的。但对于孕妇来说,失眠的原因一般为以下几种,下面小编带大家来看看。

孕妇失眠的原因

在怀孕期间嗜睡是正常的现象,但是却有不少孕妈妈表示,自从怀孕之后,竟然还比没有怀宝宝的时候睡得更少,甚至难以入睡,眼睁睁到天明,越想睡越睡不着,如果发现自己一旦开始有失眠的现象,就赶紧注重起来,跟着妈网百科看看为什么孕妇会失眠吧。

1、荷尔蒙的影响

因为怀孕的缘故,会受到体内孕激素的影响,情绪波动大,容易开心也容易发脾气,甚至还会大哭大笑,而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些变化就集中在10秒钟之内,使孕妇在心理和精神上都处于敏感时期,时而伤心,时而兴奋,经常会引起失眠,甚至还会出现抑郁的现象。

2、饮食习惯发生改变

怀孕之后,因为妊娠反应以及对营养的要求,孕妈妈们在饮食习惯上会发生一定的改变。就像也有些孕妈妈会在也觉得恶心想吐,会让睡眠质量受到影响。另外,若在孕期食欲特别好而大吃特吃,影响了肠胃功能引起不适,自然就睡不好。而且若老对茶、咖啡、油炸食品等感兴趣的孕妈妈,改变体内荷尔蒙分泌,也会造成身体不适,引起失眠哦。

3、尿频

上夜尿多当然会睡不好了。而尿频就是孕妈妈最容易产生症状,因为日益增大的子宫和胎头会挤压膀胱,引起尿意,发展成为尿频,而这种尿频现象就会严重影响孕妇的睡眠质量,导致孕妇睡眠不足。

孕妇失眠的解决方法

失眠的解决办法包括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以及相应的心理行为治疗。对于孕妇而言,则可采用按摩、心理暗示和食疗的方法来解决。

按摩法

眼保健操法:手法和做眼保健操一样,用指腹刮眼眶周围;食指轻揉太阳穴和眉心各2-3分钟;大拇指和食指揉按风池穴(即颈椎两侧的下限处)2-3分钟。

按摩—组穴位:百会、太阳、风池、翳风、合谷、神门、内外关、足三里、三阴交、涌泉。轻度失眠就少按摩几次,重度失眠就多按摩几次。按摩完成后就选择一种最舒服的姿势躺下,10分钟左右即可入睡。

耳廓按摩法:人体的躯干和内脏在耳廓后有相应的反应区,按摩耳廓可以让全身得以放松后,帮助睡眠。

额头按摩法:指腹内侧紧贴着印堂,自眉间开始向太阳穴按摩1小时,可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睡眠。

心理暗示法

缓解睡眠的困扰,心理放松和心理暗示也很重要。孕妈妈不妨试一下以下的方法:

1、睡前冲个热水澡或用热水泡脚。选择一个舒服的姿势,放松全身的肌肉。可以做深呼吸、简单瑜伽、身体按摩等等。呼吸要轻松、双眼要合闭,同时心理暗示:美好的一天过去了,我今晚一定会睡个好觉!

2、上床后避免胡思乱想。即使脑子里不断冒出一些事情,也不要着急。因此临睡前的回忆都是支离破碎的,只要不过多地想,不往深、往复杂去想就行。

3、夜间醒来不要睁眼,轻轻翻身再睡。如果说天快亮了,睡不着醒来也没事。最好每天定时入睡定时起床。起床后洗个澡,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

食疗法

在饮食方面,孕妈妈们也可以做些努力,通过调整饮食来改善睡眠的质量。比如:睡前喝一杯热牛奶,平时多吃水果如苹果、香蕉、橙子、橘子等等。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的原因 缓解孕期失眠 孕妈妈失眠

孕期失眠原因多 对症改善4种孕期失眠现象

不少孕妇常被失眠的问题困扰。孕期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怀孕初期的忧郁以及生理上的尿频、抽筋等,要对付失眠,应该找到原因对症调理。详细>>

孕期失眠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 应该怎么做?

怀孕对女性朋友来说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当女性朋友在享受这份幸福喜悦的时候,在孕期出现的多种状况会让孕妇感到比较痛苦,孕期失眠就是一种很……详细>>

导致孕妈妈失眠的5大因素 孕妇失眠的解决方法

孕妈妈在妊娠期间,最常见的就是出现失眠的现象,普通人失眠就已经是莫大的痛苦了,不仅会导致第二天精神不济,影响工作又影响生活,那么对孕妇来……详细>>

孕妇失眠通常跟这些因素有关 孕期失眠有七个调整方法

众所周知,充足的睡眠对于孕妇来说非常重要。但是,往往有很多孕妇被失眠症状困扰,为此感到十分痛苦。那么,孕妇失眠的原因是什么呢?专家表示,……详细>>

孕期居然会让人失眠 解析孕妇失眠的原因

有很多女性在怀孕之后都会出现晚上睡不着或者睡眠质量变差的情况,孕妇失眠不仅仅是对自己的身体状态有很大的影响,还会对胎儿造成一定的影响,所……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