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6成上班族因加班睡眠不足 周末“补觉”不靠谱

2016-05-31 08:02:42  来源:太平洋时尚网    转载

周一到周五是忙碌的日子,周末便是放松的时候。工作压力日渐增大,越来越多人进入加班行列。近日一张全国行业加班排行榜在网上疯传,排在冠军的互联网行业平均每周加班9.3小时。如此长的上班时间,每天的睡眠时间肯定是不足的,周末补觉便成了自然现象。那究竟周末补觉到底健康不健康呢?

60%的人因加班而睡眠不足

现在的人们压力越来越大,白天要上班,晚上有时候又睡不着,很多因素会导致睡眠不足,甚至失眠。人正常的睡眠时间是7-8小时,晚上11点前睡觉才能使大脑得到最好的休息。调查显示,只有6.5%的职场人坚持按时就寝,而“有时”或“经常”甚至是“几乎天天推迟”预期就寝时间的人竟达到62.9%,超过六成,有60%的人是由于加班造成晚睡。这样下去就会导致睡眠不足,出现精神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等现象。

研究表明,长期的睡眠不足可以造成一系列的机体危害,包括注意力、判断力和记忆力及完成日常工作能力的下降等。失眠症的存在还可增加患抑郁症的危险。

周末“补觉”不靠谱

工作日睡眠不足,那到了周末人自然就会处于放松状态。很多人就会在周末时睡到自然醒,有时睡到12点都还很疲惫。这无疑让我们产生疑问,周末补觉,是否真的有效呢?

有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周末“恶补睡眠”没有效果。“补觉”不能消除与“睡眠债务”有关的所有健康问题。

人一旦熬夜,就会造成大脑的疲劳感,即使几天正常的睡眠也无法消除。周一到周五进行睡醒剥夺,该睡的时候没有睡,想要通过周末一次性多睡补回来,这种想法是不科学的。

人体生物钟大约以24小时为一周期,周末比平时睡得多会搞乱生物钟,让人在试图恢复通常模式时更感疲劳。补觉最大的恶果就是造成生物钟紊乱。长假期间用于休息的时间多了,有些人睡够了也会赖在床上不起,赖到中午头晕无力,精神恍惚,脑组织缺氧,头沉甸甸的。所以周末如果晚两小时或两小时以上起床就会让身体失去平衡,导致工作日起床愈加困难。

周末补过觉的人常常会发现,起床后平时乏力、头晕、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不见减轻,反而更加严重。因为,睡眠不是越多越好,人们每天需要的睡眠时间是7-8小时,多了少了都不行。过多地“补觉”,其实是一种无效睡眠,纯属浪费时间。而且每周睡眠时间的变化使得自身的生物钟无法适应,会导致一定程度的神经衰弱,甚至影响消化道内分泌,出现食欲不振、食物沉积在胃里的饱胀感,严重的还能引发消化性溃疡或冠心病等疾病。

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想要让白天精神更好,那么就让晚上睡眠质量更好。

阻碍质量良好的睡眠敌人之一,就是压力。感觉到压力时,不要太斤斤计较,大而化之的心态也很重要。晚上做些拉伸和意念瑜伽让全身心得到放松再入睡。

吃饱就睡会影响睡眠质量,所以晚饭尽量在睡前3小时完成。

每天做30分钟运动的规律生活。例如跑步、慢走、骑自行车、拉伸等常规的活动。做完一定的量之后,就能促进脑内分泌血清素的化学物质,而让身心都倍添活力、积极向上。

身睡如弓效果好,向右侧卧负担轻。研究表明,“睡如弓”能够恰到好处地减小地心对人体的作用力。由于人体的心脏多在身体左侧,向右侧卧可以减轻心脏承受的压力,同时双手尽量不要放在心脏附近,避免因为噩梦而惊醒。此外不要蒙头大睡或张大嘴巴,睡时用被子捂住面部会使人呼吸困难,导致身体缺氧;而张嘴吸入的冷空气和灰尘入会伤及肺部,胃部也会受凉。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周末“补觉” 睡眠不足 加班

出现这4种情况是睡眠不足的表现 要注意补觉!

睡眠不足已经渐渐成为我们的通病,学生需要努力去学习,青年人又需要努力工作,所以这些学习压力和工作压力,就使得人们必须去牺牲睡眠来实现某些……详细>>

睡眠不足很伤身?身体出现这6种异常,可能是睡眠不足的信号

睡觉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件事,但是如果睡眠不足或者睡眠质量出现问题,给人生活和工作的影响是很大的。有很多人明明已经有了睡眠问题,但是他们就是……详细>>

睡眠不足会导致肥胖?睡眠不足的5大健康影响不可忽视

现代社会节奏太快,让很多人都有熬夜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对睡眠造成很大的影响。而睡眠不足对健康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会影响身体健康的方方面面。提……详细>>

睡眠不足的表现

对于现代的许多上班族来说,白天工作紧张忙碌,晚上还要做家务、聊天、交际以及加上一点娱乐,有时还要连续加班等,往往不到半夜不能上床睡觉。睡……详细>>

睡眠不足易衰老?长期睡眠不足的4大危害你得了解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很多人的压力也不断增加,大多数人会因为各种压力导致无法正常入睡,如果长期睡眠不足,不仅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而且也会……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