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 > 正文

眼干眼涩跟失眠有关 这几款食物能安神补眠

2016-05-26 09:19:52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睡眠不实、多梦、早醒等等,是生活中的常见病症。但是不少中医师在临床中发现,有相当多的失眠患者,在发病之初,或者在发病之前的很长时间里,有眼干眼涩、视物模糊的经历。不过,这一现象几乎无一例外地未能引起患者重视。那么眼干眼涩,是不是和失眠真的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眼干眼涩跟失眠关系密切

其实,如果将失眠比喻成一种慢性病,那么眼干眼涩就是这个慢性病刚刚发病时的征兆。至少,有一部分失眠者属于此种情况。

原来,祖国传统医学认为,虽然失眠的类型有很多种,但是很多情况下,肝火旺盛以及肝火旺盛所致的其他病机,是致病的基础。肝开窍于目。当肝火炽盛、肝阴不足的时候,我们的眼睛首先出现症状,这就是眼干、眼涩。也就是说,由于肝火旺盛所致的眼干眼涩患者,在未经及时调养的情况下,就容易发展成失眠。

正因如此,我们应该在眼睛干涩、眼睛发红、视力下降、眼睛容易疲劳的时候加以调养,才能很好地避免失眠的发生。经常看电脑、背负巨大工作和生活压力的中青年,在这方面要特别注意。此时,我们可以运用菊花来养肝明目。

准备菊花5克,乌龙茶3克,蜂蜜适量。把菊花和乌龙茶放入杯中,加入适量开水浸泡3分钟,滤出汁液,调入适量蜂蜜,叫I拌均匀即可服用。或者准备杭白菊3克,枸杞子10克,将它们放入较大的杯中,用沸水冲泡,加盖闷15分钟即可。也可以准备菊花5克、金银花3克,山楂5克,桑叶10克,将它们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煮10分钟即可。

那么,当我们的肝火上炎已经导致失眠的时候,又该如何“亡羊补牢”呢?这个时候可以运用玫瑰。它能疏肝理解,解肝郁的功能非常好。

准备干玫瑰花10朵,蜂蜜适量。玫瑰花放入杯中,加入沸水,加盖闷3分钟,随后加入蜂蜜调味即可。也可以准备干玫瑰花10朵,红枣3枚。把红枣去核,和玫瑰花一起放入杯中,加水开水冲泡,加盖闷3分钟即可。也可以准备干玫瑰花10朵,苹果花10朵。将它们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加盖闷3分钟即可。

这几款食物能安神补眠

1、莲藕

鲜藕含有大量的碳水化物和丰富的钙、磷、铁及淀粉,多种维生素和蛋白质。生藕消瘀凉血、清热止渴、开胃的作用。熟藕则具有通气、健脾和胃、养心安神的作用。以水煮服或稀饭煮藕吃疗效最好。

2、蜂蜜

蜂蜜营养价值高、保健效果好,具有补中益气、安五脏、调和百药、清热解毒、润燥滋阴、安神养心之功效。

3、茯苓

中医学认为茯苓味甘淡,具有益脾健胃、安神、渗湿、消肿、利尿等功效,《神农本草经》曾把它列为中草药之上品,称茯苓“久服可安魂养神,不饥延年”。

4、小麦

小麦味甘性平微寒,有清热除烦、养心安神的功效,有“五谷之贵”美称。《内经》称小麦为“心之谷”,可补益心气,如心烦失眠者可用小麦与大米、大枣一起煮粥服食。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吃什么 失眠 眼干眼涩

三款食物能安神补眠 失眠患者睡前饮食禁忌

酷热的夏天,已经忙了一整天,好不容易想要晚上好好的睡一觉,可是躺上床上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这是受罪啊!那炎炎夏日,失眠了怎么办呢?下面小……详细>>

药物治疗失眠患者 五款安神中药汤对付失眠

治疗失眠最好的方法。失眠就是在我们生活中常发生的一种情况,由于对失眠的了解很少,大部分人对于失眠的发生并不在意,以至于导致了严重的疾病情……详细>>

失眠怎么调理 3款安神养心茶让你远离失眠

我们会因为工作、家庭等很多因素,很多人都出现了失眠的亚健康状态。严重失眠是一种疾病,会影响身体的保健,怎样才能解决失眠的困扰呢?下文介绍……详细>>

患有失眠吃什么药物能治疗?枣仁安神胶囊治疗失眠吗?

许多人的睡眠时间都是不足的,一方面确实是因为工作较忙,没有足够的时间睡觉,另一方面就是因为失眠导致的,失眠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今天家庭医……详细>>

养心安神治失眠的食物 6款天然安眠药让你摆脱失眠

过度的紧张,过大的压力以及不良生活方式和习惯,是导致“亚健康”人群失眠的常见原因。此外,不良的饮食习惯也可以导致失眠。例如过量地饮用含咖……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