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老人睡眠不好怎么办?坚持8个习惯改善失眠症

2016-05-17 07:43:5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很多老年人觉得年纪大了睡眠自然是不太好,但其实,老人睡眠不好也要引起重视。那么老人睡眠不好怎么办?

老人睡眠不好怎么办?

1、实行裸体睡眠。老年人裸体睡眠有以下好处:有利于血液循环,增强皮脂腺和汗腺的分泌活动;有利于皮肤的排泄和再生作用;有利于神经和体液调节;有利于增加适应和免疫能力;有助于消除疲劳。

2、掌握好睡眠时间。根据研究资料表明,老年人睡眠时间随着年龄而异,年龄越大,睡眠时间越长。一般来说,60~70岁平均睡眠8小时左右,70~90岁以上平均每天睡眠10~12小时为宜。我国古代养生学家也有“少寐乃老年人大患”的说法。

3、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良好睡眠习惯主要是指按时睡觉、按时起床的睡眠规律。几乎所有的长寿者,都有这种很强的睡眠规律。几乎所有的长寿者,都有这种很强的睡眠规律。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对睡眠还能形成条件反射。

4、创造优良的睡眠条件。优良的睡眠条件能促使老年人睡眠格外舒展,具有催眠功能。主要有几个要点:①东西床位,头朝西;南北床位,睡时头宜朝北;②枕头不可太硬,影响血液循环,枕头的高度不超过10厘米。

5、睡时要摈弃一切杂念。我国宋代养生家蔡先生说“先睡心,后睡眼”。如果老人一时难以入睡,可找个亲人聊聊掏心窝的话;多听绵软轻柔的音乐;经常变换常睡姿势;用手轻轻按摩脚部。

6、养成有益的睡眠卫生习惯。睡前洗脚;晚饭不宜吃得过饱过晚;睡前不宜吸烟、饮酒、饮浓茶、饮咖啡或其他有刺激性的饮料;睡前不宜与人交谈;睡前刷牙。

7、选择适合的睡眠姿势。一般的睡眠姿势有3种,即仰卧、侧卧和俯卧。老年人睡眠采取右侧卧比较好,这样心脏不受压迫,血液循环流畅,供氧充足,有利于大脑休息。同时胃部舒展,便于食物继续消化。

8、常食用有助于安神助眠的食物。镇定安神的食物如酸枣仁和百合,百合枣仁能平肝火,改善心悸症状,调理夜间盗汗,阴虚内热等病理现象,从而改善老人不良睡眠。酸枣仁还是目前众多安神口服液的主要成分。食用百合枣仁可选择在临睡前泡一杯百合枣仁茶,也可用百合枣仁熬制冰糖水每天早晚食用。

老人睡眠不好该如何调理?

1、要调节生物钟的变化

使睡眠的生物钟状态尽量与自然周期同步。由于太阳光是影响人体生物钟的重要因素,所以,调节生物钟应设法从改变光线的亮度入手。老年人每天应尽量在户外度过黄昏时光,在太阳还未下山时就去户外散步、培植花草等。使身体能感受到阳光而推迟困倦的感觉;而清晨则应避免光线的刺激,清晨外出散步应戴太阳镜,因为光线主要是靠眼睛来感受的。从而使老人的生物钟与自然周期尽可能地同步,使睡眠与夜晚同行。

2、食疗法

好“觉”可以吃出来。代养生学家认为“少寐乃老年人之大患”,并指出老人少寐多属虚证,故应以食物清补为宜。这里介绍几种食疗方法可助老人提高睡眠质量。小米具有健胃、和脾、安眠之功效,研究发现,小米中含有丰富的谷氨酸,可使人产生困倦感,将小米熬成粥,临睡前食用,可使人安然入睡;蜂蜜对失眠者疗效显著,每晚睡前取蜂蜜50克,用温开水冲一杯饮用即可;牛奶是理想的滋补品,临睡前喝一杯,可催人入睡,对中老年人尤其适合。

3、音乐催眠

临睡前,来一段柔和、舒缓的音乐对尽快入睡有一定的效果。听到轻松的音乐,就像一个夏夜乘凉的孩子坐在老槐树下静听老祖母讲述美丽的神话故事那样,或者像躺在温暖阳光下的海滩上、心情舒缓,从而安然入睡。

4、要适应生物钟的变化

早睡早起,在傍晚困倦时就睡,凌晨醒来时实际上已睡了七八个小时,已有了足够的睡眠时间,就不用再为睡眠时间太少而发愁。

5、良好的生活习惯

例如:合理饮食、晚饭不过饱、睡前两小时不进食、不吸烟、不喝浓茶;卧室应安静、室温适宜、尽量减少声、光的刺激;避免刺激,保持情绪稳定。

6、适当的运动

适当的运动也可以促使大脑内生成一种令人镇静和舒适的物质即内啡肽。运动可以使失眠患者加快入睡,并增加深睡眠的时间。这里要注意的是运动也不能过于疲劳。对于退休老年人来说,每天下午快步走30分钟到60分钟,加上睡前泡澡或洗脚也可以帮助入眠。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良好睡眠习惯 改善失眠症 老人睡眠不好

夏季失眠怎么办 改善失眠症的13个小妙招

每天工作忙碌,最怕的就是失眠了。失眠的小伙伴躺在床上好几个小时都睡不着,不仅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还影响到第二天的工作。对于失眠的小伙伴,……详细>>

老年人总是焦虑失眠 如何有效改善老人睡眠

焦虑失眠是各年龄阶层的人都可能发生的一类心理疾病,尤其集中在中老年阶段,而且在老年人群中发病率呈逐渐上升的趋势,对于焦虑失眠的老年人而言……详细>>

孕妇睡眠不好怎么办?送你3个小妙招很管用

怀孕之后雌性激素和孕激素发生很大改变,再加上身体异常,容易出现失眠的情况。尤其是到了怀孕中晚期膨大的子宫会对膀胱带来压迫,让孕妇频繁的起……详细>>

怎么才能改善失眠症?送你4个好方法来改善

在夏季闷热的环境再加上不停的受到蚊子叮咬,会让人们变得失眠,让患者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影响了第2天工作以及学习,甚至会出现神经衰弱……详细>>

改善睡眠的8个小秘诀,睡眠不好的人看过来

睡眠对健康至关重要。许多成年人睡眠不足,这会损害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导致白天感到疲倦和精力不足。以下是改善睡眠的一些建议,有助于改善睡眠……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