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 > 正文

失眠导致车祸频发? 失眠多梦的几个主要原因

2016-05-17 09:20:28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不足已成为现如今引发交通事故的重要因素之一,一个人在迷糊时开车的反应速度等同于酒醉驾车的反应。据相关数据统计,在美国一年内,有10万起机动车事故以及1500起交通伤亡是由于疲劳驾车引起的。而这些肇事者的大部分年龄为25岁以下的青年人。

据研究表明,睡眠不足以及睡眠质量差的人群还容易发生工伤和意外。

据一项调查显示,那些经常抱怨白天睡眠不足的工人发生工伤的机率较大,还频繁发生工作意外。而且他们因此请病假的次数也更多。

失眠多梦的几个主要原因

原因一:药物因素

饮酒、药物滥用、药物依赖及戒断症状均可导致失眠多梦。常见的药物有兴奋剂、镇静剂、甲状腺素、避孕药、抗心律失常药等。

原因二:生理因素

精神紧张、饥饿、疲劳、性兴奋以及一些疾病,如关节炎、溃疡病、心绞痛、偏头痛、哮喘、心律失常等都可导致失眠。随着年龄的上升,睡眠效果也可发生变化而引起失眠。丘脑病变者可表现为睡眠节律的倒错,即白天睡眠,夜晚清醒不眠。

原因三:内外部刺激

如白天劳累过度、临睡前深思熟虑次日的工作或纠缠于白天不愉快的事情、身体不适等也都会对梦发生影像,对睡眠造成破坏。

原因四:人的情绪状态

许多人对情绪障碍缺乏认识,不知道情绪障碍是一种疾病,往往忽略了情绪障碍本身,都过分注重情绪障碍伴发的失眠、多梦、疼痛等症状。不知道如何调节和改善自己的情绪,反而夸大了不太客观的体验。

原因五:年龄因素

不得不承认的是,随着年纪的增长,失眠多梦的发生率也就越高。随着年龄的上升,身体素养下降,患者的睡眠时间、睡眠质量等都会受到影响。暂且不论老年人失眠多梦,是什么原因,这很有可能是某种埋伏,慢性疾病的发病前兆,如果不善加调理,后果很严峻。

原因六:个体功能状态差异

不同的个体对梦感不同,即使同一个体在不同的时期,功能状态不同,对梦感的程度也不尽相同。所以,有的人一段时间梦感强梦多,另一段时间梦感弱梦少。建议你可以使自己开心点不要想太多繁琐的小事晚餐吃得少一先,清淡一点睡前喝点热牛奶。

失眠的几个类型的表现

暂时性失眠

这种类型的失眠,其持续的时间不超过一周,有很多人都应该经历过。它的出现可能是由于当下的情绪体验造成,如兴奋、焦虑等,或者是由于睡眠时间、环境突然发生改变而产生。这样的失眠一般会随事件消失或时间流逝而得到改善,但假如处理不当则会导致慢性失眠。

短期性失眠

短期性失眠的时间为一周至一个月,产生这种失眠和压力有很大的关系。在严重或持续的压力下,会给人造成这种短期性睡眠障碍。压力来源有很多,家庭关系、工作、失去亲人等,都有可能成为短期性失眠的促成因素。短期性失眠要主动去改善,否则也会引发慢性失眠。

慢性失眠

这种类型的失眠持续时间很长,长达一个月以上。产生慢性失眠的原因很复杂,可能是多种因素共同造成的。一旦得了慢性失眠症,就要考虑寻求医生的帮助了。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的危害 失眠的类型 失眠

失眠多梦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失眠多梦的危害

繁华的都市生活加剧了人们心灵上的空虚及寂寞,现在在都市生活的人们,越来越多青少年患有失眠症。而失眠症,却很直接影响人的精神状态,有些时候……详细>>

失眠多梦的原因 失眠多梦需及时接受治疗

失眠多梦的原因,强迫症发作就是其中一种较为常见的诱发因素,强迫症引起的失眠主要是指患者在起跑线思维的引导下所产生的失眠症。详细>>

盘点夜晚失眠多梦的几个原因

有些人对睡眠知识以及睡眠与梦感的关系了解甚少,不清楚睡眠的周期交替变化;不知道梦在睡眠中的地位,在生理上的作用,以及梦与梦感的区别,不知……详细>>

失眠多梦的原因大起底

失眠症是目前高发的一种疾病,其中老年人就是失眠症的高发人群,我们时常能听到有老人感叹,自己睡得晚起得早。那么,老年失眠症产生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经常失眠多梦?大多离不开这几个原因

对于一个人来讲每天足够并且质量好的睡眠是非常重要的,只有睡眠好才能让自己在第2天的精神良好,能够有精力的投入工作中,而在生活中有很多人经……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