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夏季容易失眠怎么办? 5招让你安然入睡

2016-05-13 08:33:54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是失眠的高峰期,许多人出现入睡困难、多梦、浅睡易醒、睡眠时间短等现象,长期睡眠不足,大脑得不到足够的休息,会出现头疼、头晕、记忆力衰退、食欲不振等现象。夏季失眠怎么办呢?今天教你5招,让你安然入睡,有个好睡眠!

睡前先静心

总是失眠怎么办?夏季的特殊气候我们无力改变,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情绪和状态。其实,夏季很多人会失眠多是由于“担心天热自己会睡不着”而造成的。在白天就埋下了“恐惧睡觉”的种子,到晚上临睡时这种恐惧感更甚,于是越觉得热就越睡不着。老话说,“心静自然凉”,不用太把睡觉当回事,在白天就保持轻松心情,不去为晚上怎么度过而担心。睡前不去想太多,清空大脑,让心情平静下来,失眠症状就会自然减轻。

穴位按摩

专家指出,一般的夏季失眠都是临时性的失眠,这样的失眠如果不予重视,一旦发展成真正的失眠,后果就严重了。针对夏季失眠烦躁的情况,专家推荐穴位按摩的方法来解决失眠问题。此外,还可通过泡脚泡腿来舒缓神经,也能起到一定的催眠效果。

合理饮水补充身体水分

夏季气温高,人体容易通过排汗的方式将体内的水分带走以平衡体温,适量的补充水分势在必行。日常生活中很多朋友为了驱热在临睡前总是要喝上一大杯冰水,但这样的补水方法不仅不利于身体的吸收,还容易给肠胃带来负担,无法安稳睡眠。所以,养成单次摄入量进行控制、保持频次的补水习惯是十分有必要的。

饮食助眠

夏季饮食宜清淡、少吃辛辣刺激之物,多吃一些易于消化的食物,及时补足水分、盐分和维生素。最好在晚上7点左右或睡前3小时进食,不要吃太饱,睡前可喝点酸奶或吃些水果,但不能再加餐。睡前两小时不能喝咖啡、茶及含酒精类的饮料,也不要吸烟,以免神经过于兴奋而失眠。睡前不要过量饮水,以免起夜影响睡眠。

午休要适当

夏季很多人都有午休的习惯,适当午休可以补充睡眠,增加动力。但如果午休时间过久,晚上自然就睡不着了。午休时间应保持在30-60分钟之间为宜,在午间13点-15点进行午休为最好,超过这个时段,也会影响晚上准时入睡。此外,不可熬夜,早上还应早起,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让身体形成正常的生物钟,才是治疗失眠的良策。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睡眠不足 好睡眠 夏季失眠

为什么夏季易失眠?3款食疗方法让你安然入睡

夏季天长夜短而且新陈代谢速度旺盛,身体容易出现疲惫的情况,再加上受到蚊虫的叮咬会影响到睡眠质量,此类人群要及时去除诱发失眠的诱因,提高睡……详细>>

产后睡眠不好怎么办 5个绝招助你安然入睡

生活中有很多的产妇在生完宝宝后经常性的出现睡眠不好的症状,产妇会因为身体的原因,心理的原因和外在环境的原因导致睡眠不好,那么产妇睡眠不好……详细>>

失眠还在数绵羊? 按5个神奇穴位让你快速入睡

在夜里有多少人翻来覆去难以入睡,有多少人睁着眼睛痛苦的熬到天亮,都说失眠的人有两种,一是手里有个手机,二是脑子里有个剧场。对于失眠症的人……详细>>

夏季失眠怎么办 教你巧治失眠的小妙招

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学习压力的加大,失眠症的发生正呈逐年上升趋势。而夏季昼长夜短,天气炎热,心情易烦躁,更容易发生失眠。为消除夏……详细>>

晚上失眠怎么办 4个技巧释放压力轻松入睡

长期失眠,会导致人体生理机能紊乱。医学专家指出,有为数不少的高血压病人和心脏病患者是由于失眠引起的。而当失眠严重时,还有可能诱发精神错乱……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