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睡觉是好的养生良方 提高睡眠质量四大法宝

2016-05-11 07:54:11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很忽略自己的睡眠质量,导致身体素质越来越差。而中医认为,睡眠是治病的良方。那么该如何拥有一个健康的睡眠?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

一、中医睡眠机制

阴气盛则寐(入眠),阳气盛则寤(醒来)。所以夜晚应该在子时(21-23点)以前上床,在子时进入最佳睡眠状态。因为按照《黄帝内经》睡眠理论,夜半子时为阴阳大会,水火交泰之际,称为“合阴”,是一天中阴气最重的时候,阴主静,所以夜半应长眠。

二、提高睡眠质量四大法宝

1、提倡睡子午觉

“子、午”时候是人体经气“合阴”及“合阳”的时候,有利于养阴及养阳。晚上11点以前入睡,效果最好。因为这个时候休息,最能养阴,睡眠效果最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午觉只需在午时(11点—13点)休息30分钟即可,因为这时是“合阳”时间,阳气盛,所以工作效率最好。

2、睡前减慢呼吸节奏

睡前可以适当静坐、散步、看慢节奏的电视、听低缓的音乐等,使身体逐渐入静,静则生阴,阴盛则寐,最好能躺在床上做几分钟静气功,做到精神内守。

3、睡前吃养心阴的东西

冰糖百合莲子羹、小米红枣粥、藕粉或桂圆肉水……因为人睡觉后,心脏仍在辛苦地工作,在五脏中,心脏最辛苦,所以适当地补益心阴将有助于健康。

4、温水泡脚

失眠的病人别忘了睡前用温水泡脚,可以促进心肾相交。心肾相交意味着水火相济,对阴阳相合有促进作用,阴阳合抱,睡眠当然达到最佳境界。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的睡眠 睡眠 提高睡眠质

惊讶!提高睡眠质量四大法宝

睡眠质量决定一个人的健康问题。现在的上班族总是忙忙碌碌的,为了工作不顾身体健康,还经常熬夜加班到很晚才睡。如果长期这样下去的话,很容易导……详细>>

睡觉前做哪些事情,能够提高睡眠质量?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睡眠问题的出现几率变得越来越高,甚至有许多人长时间受到睡眠问题的困扰。但是睡眠问题通过药物治疗并不能够得到有效的缓解……详细>>

你的睡眠质量好吗? 5小方法助你提高睡眠质量

炎热的夏季早已到来,白天变的比以往更长了,白天活动的时间更久,人们在夏季比其他季节更具有活力。但是,夏天夜晚的缩短,对于那些睡眠质量差的……详细>>

睡眠质量差?教你6招提高睡眠质量!

睡眠质量的好坏对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经常失眠或者容易惊醒,不但会对人体的内分泌造成不良的影响,而且还会影响各个器官的正常修复……详细>>

理想睡眠满足4要素?3点提高睡眠质量!

优质睡眠对身体健康至关重要,睡眠已被纳入生命的八要素之一。睡眠时间足够并不等于睡眠质量高,还要保证入睡快、醒来后精神状态良好等,一般满足……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