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失眠可以吃这几个食物 缓解失眠首先要这样做

2016-05-11 09:23:50      家庭医生在线

餐桌与睡床看似无关,但实际上,餐桌上的食物与睡眠质量有着直接的关系。例如,长期饮酒的人往往容易失眠,而长期喝牛奶的人则会比较容易酣睡到天亮。之所以有这种差异是源于食物对神经与大脑发挥的不同作用。那么根据这种说法,失眠应多吃什么食物呢?

失眠可以吃这几个食物

莴笋

莴笋中的一种乳白色浆液具有安神镇定作用,最适宜神经衰弱失眠者。特别是睡前服用,助眠功效更明显。

莲子

莲子具有补心益脾、养血安神等功效。近年来,生物学家证实莲子中含有的莲子碱、芳香甙等成分有镇静作用。这些成分进入人体后可促进胰腺分泌胰岛素,进而增加5羟色胺的供给量,因此能发挥助眠效果。

莲藕

莲藕中含有丰富的钙、磷、铁和维生素,具有养血、清热、除烦等功效,可治疗血虚失眠。

桂圆

桂圆性味甘温,可补益心脾、养血安神,医治失眠健忘、神经衰弱等症。所以失眠时可服用鲜桂圆数枚或用桂圆肉和酸枣仁、芡实炖汤睡前服用。

缓解失眠首先要这样做

1、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卧室里避免强光、噪音,温度适宜,不放闹钟。

2、一定要困倦时才去睡,不要勉强自己不困就睡

人在兴奋状态下根本是睡不着的,但是有的人看着时间已经很晚了,明明睡不着还强行逼自己去睡。如果在床上1~2小时睡不着最好起床,到安静的房间里看些枯燥的书,等困倦了再回到床上休息,一次不行,可重复2~3次,直到睡着为止。不要勉强睡觉,可听音乐助眠。

3、放松运动有助睡眠

如散步、听音乐、喝一小杯牛奶等。有条件时,可以洗个热水澡或用热水泡脚,打太极拳、做气功、做瑜伽等放松办法,都有助于催眠。

4、吃点有助睡眠的食物

失眠患者除了要在精神上学会自我放松,在饮食上也应做一些调节,比如睡前吃点面包有助于入眠,或在睡前将一汤匙食醋倒入一杯冷开水中喝下,也会使人容易入睡。在烦躁而不容易入眠时,可喝糖水,使体内产生大量血清素,亦可助眠。有研究发现,令人困倦的神经介质是血清素,脑神经元在制造血清素时,需要色氨酸。因此,适量食用富含色氨酸的食物,能更好地促进大脑分泌血清素,以利睡眠。很多食物中都含有丰富的色氨酸,如牛奶、核桃等,水果中的香蕉、大枣、苹果、梨等,也含有较为丰富的色氨酸。

5、刺激性食物要少吃

具兴奋刺激作用的食品,如辛辣食物,饮用咖啡、浓茶等,睡前应该少碰。晚饭后不要喝咖啡、茶以及含酒精的饮料,不要吸烟。入睡前不阅读带刺激性的书报杂志,更不要看刺激、惊险的影视节目,也不要在睡觉前想太多今天的烦恼与明天的工作。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缓解失眠 失眠怎么办 缓解失眠

失眠多梦的症状表现 缓解失眠首先要这样做

失眠多梦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那失眠多梦的症状表现有多少呢?因为几乎每个人都会有过这样的经历,如果长下去,就会影响到人们的正常……详细>>

改善失眠首先告别4个坏习惯 缓解失眠要这样做

很多人都经常有睡不着的毛病,但是他们不知道自己之所以睡不着、睡不好完全是因为自己睡前的坏习惯引起的,改掉这些坏习惯才能够告别失眠,让我们……详细>>

失眠有四个方法可以缓解 治疗失眠要这样做

失眠普遍存在于很多人之间,但是很多人却对失眠没有正确的自我认知,一般出现精不佳,晚上却异常兴奋,就要开始注意了。失眠不仅仅限制于睡不着,……详细>>

正确的睡眠习惯知多少 缓解失眠首先要这样做

很多人都不在乎睡眠的习惯,所以导致经常睡不着却又找不到原因。一个好的睡眠习惯能让人更好地入睡,让第二天更加有精神,能使人充满干劲地迎接新……详细>>

原来失眠有这几个克星?失眠者应多了解

经常性的的失眠对于失眠者来说是很痛苦的,经常的失眠不仅会让精神受到影响,而且还会让身体负担不了。因此,很多失眠的朋友被折磨的痛苦不堪,严……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