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 > 正文

失眠原因心理因素占多数 六招缓解失眠症

2016-05-06 08:41:28      家庭医生在线

一些人,因为生活生的种种原因,导致其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都睡不着,彻夜失眠。那么晚上失眠怎么办呢?有什么办法能解决失眠这个问题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失眠?由此来解决失眠这一疾病。

其实,造成失眠的原因大多有几种:

1、因身体疾病造成的失眠:失眠的身体疾病有心脏病、肾病、哮喘、溃疡病、关节炎、骨关节病、肠胃病、高血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甲状腺功能亢进、夜间肌阵挛综合征、脑疾病等。

2、因生理造成的失眠:环境的改变,会使人产生生理上的反应,如乘坐车、船、飞机时睡眠环境的变化;卧室内强光、噪音、过冷或过热都可能使人失眠。有的人对环境的适应性强,有的人则非常敏感、适应性差,环境一改变就睡不好。

3、心理、精神因素导致的失眠:心理因素如焦虑、烦躁不安或情绪低落、心情不愉快等,都是引起失眠的重要原因。生活的打击、工作与学习的压力、未遂的意愿及社会环境的变化等,会使人产生心理和生理反应,导致神经系统的功能异常,造成大脑的功能障碍,从而引起失眠。

4、服用药物和其他物质引起的失眠:服用中枢兴奋药物物可导致失眠,另外,长期服用安眠药,一旦戒掉,也会出现戒断症状——睡眠浅,噩梦多。 5、茶、咖啡、可乐类饮料等含有中枢神经兴奋剂——咖啡碱,晚间饮用可引起失眠。酒精干扰人的睡眠结构,使睡眠变浅,一旦戒酒也会因戒断反应引起失眠。

患有失眠症状 六招可缓解

研究显示,50%以上的女性患有失眠症状。据美国媒体报道,女性激素起伏变化导致她们比男性更容易失眠,女性只要改变一些小习惯,就能改善睡眠质量。以下六招,有效缓解女性失眠

1、减少摄入咖啡因。除咖啡、茶之外,碳酸饮料、用来缓解头痛、伤风及鼻塞的药物中也含有咖啡因。

2、避免吸烟。香烟中的尼古丁会削弱入睡的念头,让人越发精神。

3、不要喝酒。在睡前几小时内,喝上一到二杯酒,会让人难以入睡,甚至会在后半夜惊醒。

4、睡前少吃。临睡前吃太多会让人入睡困难。

5、多做运动。白天活动少会导致晚间睡眠出现问题。

6、白天少打瞌睡。即使小憩,最好别超过30分钟。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失眠 失眠的原因 失眠

磨牙也是失眠的主要原因 患有失眠症六招可缓解

一些人,因为生活生的种种原因,导致其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都睡不着,彻夜失眠。那么晚上失眠怎么办呢?有什么办法能解决失眠这个问题呢?下面……详细>>

失眠的身心因素介绍 这些表现暗示失眠症赖上你

白天工作压力大,神经过于紧张,睡觉的时候心情怎么也放松不了,这些都是失眠的诱因,失眠是一件多么让人很痛苦的事情。详细>>

失眠的六大心理因素

从临床来看,由生理因素、疾病因素、药物因素及饮食因素所致者的病例数远远少于由心理因素所致病的病例数。归纳总结,目前有6类导致失眠的心理……详细>>

心理因素成失眠主因 分析失眠的6大心理因素

人的心理暗示是一种强大力量,如果是不好的暗示对我们的心理健康有着很大的坏影响,尤其是对失眠危害很大,其中心理学家总结了6种是危害最大的。……详细>>

失眠原因有哪些 教你六种方法预防失眠

失眠的出现严重的困扰着患者的日常生活,因此我们要引起重视。那么导致失眠发生的原因有哪些?我们日常该如何预防失眠?今天就为大家一一介绍下吧……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