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 > 正文

不想失眠请“免冠入睡” 远离失眠有6个要点

2016-05-03 08:57:15      家庭医生在线

曾经有个心理学家这样建议人们:“努力活在今天,不要让头脑塞满过去痛苦的回忆或者未来悬而未决的问题。”的确是这样,与其折磨自己,不如潇洒的活在当下。尤其是月经期间,睡前生气发怒会使人心跳加快,呼吸急促,思绪万千,以致难以入睡,紧张的神经会刺激卵巢功能不稳定,从而导致月经失调,所以,无论多大的委屈和愤怒,一定要在脱衣服时将坏情绪“脱”掉,不要把它带上床。

想要做到睡前放下白天的烦恼,除了要具备一定的修养和气度外,还可借助外物帮忙。如播放一段轻缓悠扬的音乐,像莫扎特、班得瑞、理查德。克莱德曼的歌曲都具有治疗失眠的功效,有助于调节神经,让全身心都放松下来,连做梦都是香的。

1、除了睡衣,身上不要留有任何“纪念品”。

手表、首饰、牙套、胸罩、手机,还有令人赏心悦目的妆容,最好都在上床前全部去掉。虽说手表、手机辐射很小,但日积月累的低辐射,不亚于让你站在高辐射源处一小时;首饰虽没有辐射,但重金属物品会随汗液渗入皮肤,阻碍血液循环;而戴胸罩睡觉罹患乳腺癌的可能性,比短时间戴或根本不戴乳罩的人高出20倍以上;假牙或牙套易在睡梦中不慎吞食划伤食道大动脉,引起大出血甚至危及生命;美丽的妆容又会堵塞毛孔,让月经期的皮肤更加暗淡、无光。

说到辐射,月经期间最好少和电脑、电视、电冰箱、微波炉等电器近距离打交道。如果不可避免的要和电脑电视打交道,尽量不要让屏幕背面朝人,因为电脑辐射最强的是背面,其次是左右两边,屏幕的正面辐射最弱。和电脑的距离保持在50~75厘米,以能看清屏幕上的字为准,尽量减少电磁辐射的伤害。

2、不要带着满肚子油水入睡。

中医说“胃不和,则卧不安”,睡前吃得过饱,胃肠要“加班加点工作”,装满食物的胃会不断刺激大脑,令大脑一直处于兴奋状态中,想要安稳地睡觉又从何谈起呢?睡前也不要喝茶,茶叶中含有咖啡碱等物质会刺激中枢神经,使人兴奋,入睡也会变得更加不易。当然,也不能饿着肚子上床,睡前如感到饥饿,可适当吃点温软的食物,并且在食后休息一会儿再睡觉。睡前喝一杯牛奶或蜂蜜,帮助提高睡眠质量,睡眠充足,月经当然也会月月“乖乖的”。

失眠患者除了要在精神上要学会自我放松,在饮食上也应做一些调节,比如睡前吃点面包有助于入眠;或在睡前将一汤匙食醋倒入一杯冷开水中喝下,也会使人容易入睡。在烦躁而不容易入眠时,可喝糖水,使体内产生大量血清素,亦可助眠。

3、失眠犯困不妨喝一杯糖水

专家建议的喝糖水啦。广东的朋友对糖水可说是熟悉到家了,省外的朋友如果不了解的话,也没有关系,下面就可以跟着小编去了解。要知道,糖水可不是只有消暑的作用而已哦,喝糖水还可以有助睡眠,缓解失眠症状。

糖水跟煲汤一样,具有滋补润燥的功效。可以做糖水的原料有很多,不同材料具有不同功效,有的属于清凉性,有的具有燥热的特点,要根据不同主料来配搭不同辅料,达到相辅相助的效果。营养专家称,喝糖水可缓解烦躁失眠。在烦躁而不易入眠时,可以喝些糖水,使体内产生大量血清素,有助眠作用。糖水既可以作为中式饭食后的甜品,也可以作为夜宵食用。

远离失眠有6个要点

(1)治疗时应配合医生针对性地选择心理治疗,不要无端的紧张和忧虑情绪,使自已沉湎于消极念头之中。要抓紧捕捉这些烦扰你的念头,大声地把它说出来,或写下来,这就是“疏泄”,将有助于你摆脱困扰。除杂念,意守丹田,在黑暗中努力睁大眼睛凝视某个目标,当眼皮困乏时,抑制过程则渐渐地弥散,使其渐入梦境。

(2)对顽固性的失眠症,可采用“凝视入睡”法。入睡时,一定要排除杂念意守丹田,在黑暗中努力睁大眼睛凝视某一个目标,当眼皮困乏时,抑制过程中渐渐地弥散,使其渐入梦境。

(3)病人自已要改变社会、家庭、自卑的行为方式,重建心理平衡的整体措施,运用行为疗法纠正不良的生活行为,做到睡前不吸烟、不喝酒、不饮浓茶、咖啡等刺激性的东西。

(4)思想上保持恬静,入睡前不谈论易于兴奋与忧伤、愤怒的话题。

(5)适当参加一些劳动、体育煅练,注意生活规律,按时休息,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6)亦可应用气功静默疗法等,使自已抑制与兴奋过程逐渐趋于协调,达到入睡的目的。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失眠 失眠的预防 失眠

睡前3个坏习惯,会让你难入睡,不想失眠就赶快改!

一个人睡眠是否足够直接影响到第二天的精神以及第二天的工作,有些人疑惑自己早早入睡,但总是睡不好甚至半夜容易醒来,导致第二天精神工作受影响……详细>>

如何防止晚上失眠 六妙招远离失眠快速入睡

睡眠对于一个人来说是一种享受,因为睡眠可以让我们恢复精力以及体力。而然对于有些人来说,想要一个健康的睡眠是极其苦难的,失眠、半夜醒来等不……详细>>

不想失眠可用手心搓脚心 绝招解决九大类失眠

都市夜生活丰富起来,也造成了一部分人失眠的问题,很多人被失眠的问题弄得不堪其扰,四处寻求解决的办法,那么,一旦失眠了要如何进行治疗呢。下……详细>>

预防失眠有6招 从此轻松远离失眠困扰

失眠给人们带来很多麻烦,他是一种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睡眠维持障碍、早醒等症状的病理表现。睡眠不足和失眠不仅危害个人健康,也给社会增添不安……详细>>

一失眠就紧张不知所措?不想失眠,你得先正确认知失眠!

失眠是一件会让人变得无比焦虑的事情,很多人在长时间无法入睡的情况下,容易产生一些紧张情绪,从而更容易影响到自己的生理与心理。很多人都知道……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