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失眠 > 正文

夏天容易失眠怎么办 7个偏方可以轻松调理失眠

2016-04-26 08:53:02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是失眠的高峰期,许多人出现入睡困难、多梦、浅睡易醒、睡眠时间短等现象,长期睡眠不足,大脑得不到足够的休息,会出现头疼、头晕、记忆力衰退、食欲不振等现象。早期的轻度失眠,经过自我调理完全可以消除。自我调理包括心理和生理两方面,如生活要有规律,应尽可能提早到10点钟以前睡觉,最晚不超过12点。饮食要清淡,素菜餐餐有,鱼肉酌量有,海味偶尔有。同时,进行适度地体育锻炼。夏季失眠怎么办呢?

夏天容易失眠怎么办

1、别用凉水擦凉席

一些市民现在已经开始铺上了凉席,有些人喜欢晚上用凉水把凉席抹湿后睡觉,认为这样会很凉快。其实这是一种误区。夏季夜晚,人们不停地出汗,睡床不干燥,若再用湿布抹过,只会让人睡得更不舒服。

2、不要空腹睡眠

一般人晚上6点多吃晚饭,而到晚上10点多才上床,胃里早已空了,胃在空磨不仅影响睡眠,而且容易把胃壁磨损成溃疡。但吃饱了也不宜马上睡,最好在睡前三刻钟左右吃一些易消化的点心,再喝点水。

3、穴位按摩

专家指出,一般的夏季失眠都是临时性的失眠,这样的失眠如果不予重视,一旦发展成真正的失眠,后果就严重了。针对夏季失眠烦躁的情况,专家推荐穴位按摩的方法来解决失眠问题。此外,还可通过泡脚泡腿来舒缓神经,也能起到一定的催眠效果。

4、养成良好睡眠习惯

夏季是昼长夜短,可以适当晚些入睡,早些起床,但切记要形成有规律的作息时间,避免熬夜。每日的入睡时间是由早上醒来的时间决定的。很多人夜间入睡很晚,次日起床推至上午甚至中午,形成了睡眠的昼夜颠倒。要恢复到正常的昼夜规律,需要逐渐提前自己的起床时间,并保持起床后连续16小时的清醒,中间小憩或睡眠不要超过半小时。清醒时适当进行运动以促进新陈代谢,以及消耗精力使自然产生困意。

5、营造良好睡眠环境

一个适宜睡眠的环境,是促进我们睡眠质量的关键之一。应把房间的灯全部关掉,拉上窗帘,使卧室暗一些。或睡觉的时候戴上眼罩,蒙上深色的布,都能有效促进入睡并提高睡眠质量。卧室的温度、湿度可用空调来控制,一般舒适的温度为20-30摄氏度,相对湿度应该在50%-70%。

7个偏方可以轻松调理失眠

1、党参15克,麦冬(去心)9克,五味子6克,夜交藤、龙齿各30克。晚饭前水温服,留渣再煎,晚上睡前1小时再服,每日1剂。

2、酸枣仁粉10克,绿茶15克。清晨8时前冲泡绿茶15克饮服,8时后忌饮茶水。晚上睡前冲服酸枣仁粉10克。凡高血压、心动过速、习惯性便秘及哺乳期妇女慎用。

3、鸡蛋2个,枸杞15克,红枣10枚。中医治失眠偏方是先将枸杞、红枣用水煮30分钟,再将鸡蛋打入共煮至熟,日服2次。主治失眠、健忘。

4、麦仁30克,大枣15枚,甘草15克。小麦去皮,与后2味入锅,加水3碗,煎至1碗。每晚睡前顿服。

5、枸杞30克,炒枣仁40克,五味子10克。和匀,分成5份。每日取1份,放入茶杯中开水冲泡,代茶频饮。或日饮3次,但每次不少于500毫升。

6、将花生叶(鲜叶最好)用白开水冲水入壶内或杯内,等花生叶的色泽泡下后饮下,约10分钟左右,即能入睡,有效率达95%以上。

7、干龙眼肉、芡实各15克,粳米100克,去心莲子6克,白糖适量。将芡实煮熟去壳,捣碎成米粒状。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加莲子、龙眼肉、芡实及清水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偏方 失眠吃什么 失眠

经常失眠怎么办? 7招教你轻松治失眠

人生不如意,总有几次睡无意。相信很多人都曾遇到过失眠的时候,严重的可能导致抑郁,崔永元可能就是个例子。那么,经常失眠怎么办,该怎样治疗失……详细>>

避免失眠要注意这些饮食 6个偏方可以缓解失眠症状

睡前,正确地摄入少量零食,有可能帮助你入睡。如果你是一个失眠患者,你或许对睡前是否吃零食这一困境不陌生。传统观点认为睡前吃零食是最错误的……详细>>

介绍几种高效食疗方 5个偏方可以轻松对付失眠

现代人的生活、工作、学习都很大,导致失眠人数在各个年龄段都急剧增加,而一些治疗失眠的药物本身副作用就很大,因此有不少失眠者寻求治疗失眠的……详细>>

容易失眠怎么办?可尝试这3个小方法

在一天24小时的生活中,到了晚上休息对我们机体的恢复是至关重要的。在晚上如果休息不好的话,第二天可能会头痛,四肢无力等等症状,影响第二天……详细>>

总是失眠怎么办?可以试试这4个方法

睡眠对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不然也不会把1/3的时间用于睡觉。但是现在却有许多人都出现了睡眠问题,比如失眠者是常见的一种,不但会……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