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失眠睡不着 你可能陷入9个失眠误区

2016-04-11 10:37:02      家庭医生在线

据相关调查人如果长期失眠的话,行为就会发生异常,免疫力下降,记忆力也会随之减退,但是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失眠症状越来越多,面对这些你要走去治疗失眠的误区。

误区一:对失眠缺乏正确认识

失眠者睡前自我紧张是最大的误区,一上床就担心睡不着,于是强制地数数字、听钟表声,结果反而造成大脑过度紧张,造成紧张性失眠。专家建议可以在睡前用温水洗澡,听柔和音乐,做些轻松的文体活动,都会使精神放松。

误区二:睡眠越多越有益于健康

很多人喜欢在双休日“补觉”,想着把失去的睡眠补回来,但往往会发现双休日还没有平时的精神状态好。“其实睡眠的时间长短跟健康的睡眠关没啥大关系,每个人的睡眠时间是不一样的,个体差异很大,质量比时间更重要,最重要的是保持生活的规律性。”

误区三:晚上做梦就表明没有休息好

有没有休息好要根据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判断,如果第二天状态很好并且可以进行正常的工作生活,就表示是具有良好的睡眠质量。梦是一种普通的生理现象,每个正常人在睡眠过程中都会做梦。

误区四:睡眠能储存和预支

有人总是期望在熬夜之后,白天睡上一天,把睡眠补回来。事实上,过后的睡眠补偿只能缓解过后的疲劳,而对于提前透支的精神和体力,以及由此造成的对身体的损害,是不能偿还的。

误区五:睡眠障碍不是疾病

有10%的人在一生中都有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偶尔失眠是正常的,且是可以消除或好转的。但对于失眠症或慢性失眠患者来说,这就是一种病。

误区六:需要长时间午睡

午睡对于睡眠不足的人群是有一定帮助的。但午睡时间不可过长,以不超过15分钟为宜。且午睡并非人人适合,体重超标20%,血压过低,循环系统患有严重障碍病的人,往往会由于午睡引起大脑局部供血不足而发生中风。

误区七:玩电脑玩手机,困了再睡

准备睡觉时,大脑皮层应该慢慢安静下来。看电脑玩手机,这种视觉和听觉的刺激,会使人的大脑皮层部分兴奋起来,这与进入睡眠的状态完全是背道而驰的。建议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误区八:安眠药不能吃

安眠药物可以迅速改善睡眠状况,加快入睡、延长睡眠时间或加深睡眠深度,在失眠不能通过自然调整恢复或失眠是其他疾病的症状之一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是必须和安全的。自我猜测或道听途说助眠药物的不良反应从而拒绝服药,只会使病情进展和加重。

误区九:体育锻炼对失眠只有好处

体育锻炼能作为失眠患者的辅助治疗,但是请不要在夜间或睡前剧烈运动,否则,因大脑兴奋性增高而导致失眠的情况会大大增加。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症状 失眠睡不着 失眠误区

偶尔睡不着不是失眠 失眠误区你要知道

失眠是一个大家所熟知的词语,很多人在前一晚没睡好就会说自己失眠了,但是其实这里的失眠跟医学上所说的失眠症之间并不是同一种失眠。失眠症不包……详细>>

只有睡不着才是失眠? 失眠有哪些症状

现代人很容易就失眠,在忙碌了一天之后,身体非常疲惫,但是大脑依然活跃,就造成了休息不够第二天累得起不来床,这是比较常见的失眠症状。但是失……详细>>

失眠就是睡不着? 失眠跟睡不着有哪些联系

很多人以为,睡不着就是失眠,失眠就一定要吃安眠药。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睡不着跟失眠之间还是有很大的差别的。失眠就是晚上睡不着,这是一……详细>>

失眠睡不着,可能是你做了这些事

失眠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件可怕的事情,想到自己整夜睡不着,在床上翻来覆去的,是多么的难受。然而一些容易失眠的人就是因为在睡觉前总是喜欢做这……详细>>

失眠就是睡不着?你可能理解错了,还有这些也是失眠症状

大多数人在提到失眠时都认为睡不着就是失眠症状,也一致认为只有睡不着才可以判断为失眠,却不知真正的失眠不仅包括睡不着,还有一些其他症状,如……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