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疾病 > 其他失眠 > 正文

妊娠失眠跟饮食习惯有关 四款饮品可帮孕妇调节失眠

2016-04-06 08:16:20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是指入睡困难,醒后难以入睡,出现睡眠障碍的一种疾病。失眠的症状有很多,表现复杂。如果能够在早期及时发现,及时治疗,一定会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的。而妊娠期失眠是由于有些女性表现为痰热内扰、阴虚火旺、肝郁化火,这些情况最终都会引起怀孕女性心神不安,因而造成了失眠现象的出现。

5个原因可能导致妊娠失眠

尿频:尿频是一个非常普遍的影响因素。

半夜容易抽筋:到了妊娠后期,许多孕妇常常会发生抽筋,这也影响到睡眠的质量。而抽筋大多与睡觉姿势有关,通常脚掌向下时较容易发生抽筋。

饮食习惯:饮食习惯的改变也会影响孕期睡眠质量的好坏,均衡的饮食很重要。必须尽量避免影响情绪的食物,例如咖啡、茶、油炸食物等。

激素变化:孕妇在精神和心理上都比较敏感,对压力的耐受力也会降低,常会忧郁和失眠,这是由体内激素水平的改变引起的。

食物过敏:过敏是比较容易被忽视的失眠原因,尤其是对食物的过敏反应会造成免疫系统的负担,此时要特别注意食物的选择。

四款饮品可帮孕妇调节失眠

百合糖水汤

这道汤除了能够帮助准妈妈们解决失眠引起的烦恼,同时还能为准妈妈们带来不少的营养呢!在制作这道汤的时候,准妈妈们可以准备100克的百合,然后先将这些百合放在锅内,加上适量的清水一起用文火将百合煮烂之后,再加上一些白糖就好了。准妈妈们可以尝试着每天饮用这道百合糖水汤两次,这样对于治疗准妈妈们的失眠多梦、烦躁不安等,效果可是非常显著的哟!

甘麦大枣汤

这道解决准妈妈们失眠烦恼的汤需要准妈妈们准备60克的浮小麦,20克的甘草以及15枚去核的大枣。准妈妈们首先要将浮小麦、大枣淘洗干净之后进行浸泡,一段时间之后就可以和甘草一同放入锅中煎煮了,等到浮小麦、大枣煮熟之后,准妈妈们就可以将浮小麦和甘草去除,连同汤水和大枣一起吃就可以了。如果准妈妈们能够每天饮用两次,效果会更好哦。

百麦安神饮

煮这道汤,准妈妈们需要准备的食材主要有25克的小麦和25克的百合,以及各15克的莲子肉和首乌藤,2枚大枣,6克的干草。制备这道汤,准妈妈们首先要将小麦、百合、莲子、首乌藤、大枣、甘草分别洗干净,然后用冷水将它们浸泡半小时之后,一起倒入干净的锅内,再加入750毫升的水,接着用大火将它们烧开后,再用小火煮三十分钟。等其沸腾了,就可以滤出汁,将其存入暖瓶内,最后用相同的办法再炖一次,将两次的汤水放在一块,准妈妈们随时想要饮用都可以。这道汤也是能够帮助准妈妈们治愈失眠的,准妈妈们可以当做日常水饮,多喝一些哦!

柏子仁炖猪心

这道食物需要准妈妈们准备15克柏子仁,一个猪心,以及盐巴、料酒、酱油、葱片等调味料。首先,准妈妈们需要把猪心洗干净,并切成厚片,然后将其和柏子仁一起放入锅中,加上一些清水,再放入料酒和盐巴,接着将它们在小火上炖,直到猪心软烂后,再根据您喜欢的口味加入酱油、葱花就可以了。准妈妈们在正常三餐饮食的时候都可以吃一些柏子仁炖猪心,相信很快就能解决失眠烦恼的。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怎么办 失眠怎么调节 调节失眠

失眠焦虑症怎么自我调节 5个粥品可以对付失眠焦虑

16岁的张军(化名)是班上的佼佼者,不仅成绩名列前茅,还参加了各种竞赛。上个月,他在一次考试中名列年级第五,这与他长期占据第一名的情况有……详细>>

激素变化可能致孕妇失眠 孕期失眠有什么调整方法

众所周知,充足的睡眠对于孕妇来说非常重要。但是,往往有很多孕妇被失眠症状困扰,为此感到十分痛苦。那么,孕妇失眠的原因是什么呢?专家表示,……详细>>

焦虑失眠有哪些表现 失眠焦虑症的自我调节

焦虑失眠是一组常见的表现,通常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烦恼,使患者不能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而且这种病症有一定的特征,会使患者遭受更大的打击。为使……详细>>

怎样通过心理调节法来治疗失眠?4个小妙招可以帮到你!

有失眠症的患者要尽快调节或治疗失眠,以摆脱如此痛苦的生活状态。然而,要成功地克服失眠,不可能一蹴而就,也有科学有效的方法,通过心理调节方……详细>>

常喝3款药膳调节失眠 拯救失眠一觉睡到天亮

如何治疗失眠症?如果你经常受到失眠症的困扰。长期无法解决,痛苦不堪的话。可以试试中医药膳,相信它们可以为你解决失眠症。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