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症状 > 正文

你以为只是简单的失眠 可能在暗示某些疾病

2016-03-23 12:05:26      家庭医生在线

你是不是会经常失眠,无论数多少只羊咩咩都睡不着?失眠有哪些表现?人为什么会失眠,我们该怎样预防失眠?

失眠的表现一般为:晚上睡不着;睡得「轻」,容易醒;醒得太早,觉得睡不够;睡醒了觉得没有恢复精力和体力。

有人说,失眠就是睡不着觉,没什么大影响的。有着这种想法的朋友是非常危险的,如果你经常失眠,有可能是在暗示某些疾病。中医考虑失眠病在心,涉及肝脾肾,或者是由于过于劳累耗伤心血导致的心脾气血两虚型失眠,或者是肝火过旺肝郁脾虚型的失眠,或者多见于肝肾亏虚型的失眠。

如果人短时间内失眠,会产生体乏无力、头晕目眩、腰酸耳鸣等症状;如果长期睡眠不足,会导致自身的情绪不安,忧虑焦急,免疫力降低,因此会导致各种种疾病发生,如神经衰弱、感冒、胃肠疾病、心梗、脑梗、中风、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甚至造成猝死,给病人的身心健康带来严重的伤害。

长期失眠会导致人体内正常的内分泌发生失调,生物钟发生紊乱,使人体出现加速衰老的现象。男人长期失眠会出现精神疲惫,肾虚、体弱,性功能严重下降;女人长期失眠会导致更年期提早到来,皮肤灰暗,色斑、皱纹增多,身体特别是卵巢功能衰退显着。

在生活中我们该如何有效的预防失眠呢?

1、在生活中我们要避免精神高度紧张,保持良好心态。根据自身特点,安排工作、学习,期望值不要过高。这样,可能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2、睡前泡个温水澡,睡前可以泡个温水澡放松一下,水温不要超过37摄氏度,泡10–15分钟即可,然后马上进被窝。

3、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按时就寝。偶尔一两次睡眠不好并无妨。切切不要因为昨夜睡得少,千万不要在床上做其他的事。

4、合理饮食,在每天保证三餐的基础上,晚餐要少吃以吃清淡、易消化食物为好。避免大鱼大肉和辛辣刺激性食物。

5、如果长期失眠的话,我们可以服用安定等镇静剂,但这容易造成人们对药物依赖,虽然见效较快,但除非是非常严重的失眠,轻度失眠不建议使用。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危害 睡不着 失眠

失眠莫大意 失眠竟可能是精神疾病的信号

随着社会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大、工作忙已经成为常态,很多人到了晚上就辗转反侧睡不着或者没睡几小时就醒,更有甚者醒来后难以再入眠。但是这些事……详细>>

失眠睡不着 你可能陷入9个失眠误区

据相关调查人如果长期失眠的话,行为就会发生异常,免疫力下降,记忆力也会随之减退,但是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失眠症状越来越多,面对这些你要走……详细>>

失眠会引起四种疾病 怎么做能缓解失眠

很多人都遇到过失眠的困扰。比如:小孩子,会在开学之前的晚上失眠;少年少女,会因为恋爱的事情失眠,也会因为学业压力、考试焦虑、人际交往问题……详细>>

连续两天出现失眠是失眠障碍吗?你可能需要知道这些

有人发出疑问:“连续两天出现失眠是失眠障碍吗?”有关专家表示,其实,连续两天出现失眠,无须过于担心,生活中偶尔出现失眠状态纯属正常情况,……详细>>

失眠可能是因为这四点 缓解失眠应该这样做

现在很多都市人都有睡不着的毛病,要不就是晚上睡不好,第二天一早感觉像是没睡一样,疲惫乏力使整个人看起来都很颓废,严重影响了学习工作,那么……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