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专家访谈 > 正文

专家:约九成睡眠呼吸暂停患者出现打鼾

2016-03-21 08:41:01    作者:梁绮贤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和医学的进一步发展,大众的睡眠问题受到越来越多人重视。随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这个名词也逐步进入人们的生活。但对于这种疾病,仍有不少市民,甚至一些医生都不甚了解。为此,在第16个世界睡眠日来临之际,家庭医生在线邀请了广东省医学会睡眠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睡眠医学中心李涛平主任,解答大家心中的疑惑。


李涛平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

三大方面 判断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很多人刚接触这一疾病时都会产生这样的疑惑——既有睡眠问题,又会出现呼吸暂停,同时又是一种综合征,这到底是属于睡眠的问题,还是属于呼吸道的问题?“这一疾病的名称可通过通俗的造句形式理解:人在睡眠的状态下,出现多次短暂的呼吸暂停,导致全身每一个细胞出现缺氧,从而影响各种细胞功能,最终使各个系统、器官的功能受损,而表现出的不同征状和疾病。”

李涛平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虽是一种综合征,但也需从三个点进行判断——第一,在睡眠状态下,平均每次呼吸停止的时间超过10秒;第二,在连续7个小时中,出现的次数超过30次;第三,通过仪器检测后发现——血氧饱和度低于90%,或下降了4%。若同时满足上述三点,即可诊断为“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作为专业的医生,当然可通过上述的标准,精准的仪器进行判断。但作为普通的老百姓,又通过哪些方面进行判断,从而有助于他们尽早就医,接受治疗?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症状一:约九成患者出现打鼾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分为六种类型,根据不同类型,以及患者的年龄,其表现也有所不同。但打鼾是最常见的症状,也是它们大多数共有的症状。”

李涛平主任表示,在众多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患者中,约有90%的患者出现鼾症现象——当气流通过狭窄地方时,会冲击周围咽道管壁,引起震动发出声音。若气道越狭窄,震动越快,频率越高,鼾声也越大。因此,鼾声是最容易引起人们注意的症状。

但李涛平主任也强调,并不是所有打鼾的人都属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患者,在打鼾的人群中,约有10%的人属于单纯性鼾症。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症状二:白天犯困

“由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患者睡觉时经常处于缺氧状态,即在深层睡眠与浅层睡眠中,形成碎片化的睡眠,睡眠质量受到严重的影响,导致白天出现犯困,或嗜睡的症状。”

李涛平主任说,但生活中有很多情况都可能导致白天嗜睡,如:某些心理疾病导致晚上失眠,引起白天嗜睡;睡前饮用咖啡、茶等让人兴奋的饮料引起失眠,导致白天犯困等等。因此,不少在白天犯困、嗜睡的人,总是被别人误认为是由于前一天晚上,聚会、打游戏等各种娱乐而晚睡引起的,殊不知这或许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征兆。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症状三:不同年龄层 表现各不同

除了上述两种共通的症状外,患者的年龄层不同,表现的症状也会有所不同。“在白天,小孩容易出现好动、多动,易生气,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总是容易走神,学习成绩明显退步;对于成年人而言,会出现晨起头晕、头痛、咽喉不适,白天疲乏、瞌睡(看电视、开会、开车等)、记忆力下降(健忘),性功能减退;对于中老年人而言,容易出现高血压、心律失常、冠心病、2型糖尿病、胃食道返流、中风、心梗、老年痴呆等等,严重者导致睡眠猝死。”

李涛平主任表示,到了晚上,小孩容易尿床,且睡眠姿势异常——侧睡、趴睡,甚至跪着睡等等;而成年人则出现尿频、尿急,反酸、呛咳,出汗、心跳快、胸闷、憋醒、端坐呼吸、昏迷等,有的在睡眠过程中由于张口呼吸,导致口干、咽喉不适,咽喉痛。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症状四:肥胖

肥胖是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很重要的原因之一。肥胖表现出颈粗短、腹围大,可带来气道的环形狭窄,阻塞气道;同时,以腹型肥胖的人腹腔脏器挤压肺部,还可带来低通气(类似于妊妇中晚期,因胎儿长大,影响到孕妇呼吸一样),从而带来睡眠时缺氧。

虽然不同个体,表现的症状有所不同,但打鼾却是他们的共有特点。因此,大家在生活一旦出现鼾声较大,且白天经常犯困的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接受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梁绮贤 通讯员:李晓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呼吸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睡眠呼吸暂停如何治疗?专家:无法100%根治

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看似简单的睡眠障碍,却是潜在身体里的定时炸弹——该疾病不仅容易诱发高血压、器官功能衰退、心脑血管疾病等,甚至使……详细>>

什么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如何治疗?

现代社会的压力越来越大,有些人的睡眠质量不是很好,也有些人在睡觉的时候打鼾比较严重,甚至会出现短暂的呼吸暂停现象,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睡眠呼……详细>>

睡眠呼吸暂停3大病因 咽腔结构是首要考虑因素

你身边是否也有这样的人——打雷般的鼾声使人无法入睡,可第二天他竟然还抱怨,昨晚一直失眠,睡不着。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睡眠医学中心李涛平主……详细>>

打呼噜≠睡得香 专家教你认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48岁的张哥体型肥胖,睡觉打鼾已有10来余年,即使每晚睡眠时间保证为10小时以上,白天依旧瞌睡不止。最为关键的是,张哥居然在一次单位的重……详细>>

睡眠呼吸暂停很伤身,造成这7大危害不可不知!

睡眠呼吸暂停是一种很常见的睡眠障碍,但是很多人却没有意识到自己有这种疾病。睡眠呼吸暂停会影响深度睡眠,导致身体缺氧,对健康的危害是很大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