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怎样才能拥有良好的睡眠 失眠症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2016-03-14 08:49:56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指出,近年来,患有失眠症的人越来越多了,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睡眠、打乱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那么,怎样才能拥有一个好的睡眠?

怎样才能拥有良好的睡眠

一、睡眠的姿势:睡眠的姿势对于人们来说很重要,若睡眠不好,很容易做噩梦。特别是有心脏疾病的人,最好多右侧卧,以免造成心脏受压而增加发病机率;脑部因血压高而疼痛者,应适当垫高枕位。肺系病人除垫高枕外,还要经常改换睡侧,以利痰涎排出,胃见胀满和肝胆系疾病者,以右侧位睡眠为宜;四肢有疼痛处者,应力避压迫痛处而卧。总之,选择舒适、有利于病情的睡位,有助于安睡。

二、睡眠的用具:无论是南方的床,还是北方的炕,在安放或修造时,都应南北顺向,人睡时头北脚南,使机体不受地磁的干扰。铺的硬度宜适中,过硬的铺会使人因受其刺激而不得不时常翻身,难以安睡,睡后周身酸痛;枕高一般以睡者的一肩(约10厘米)为宜,过低易造成颈椎生理骨刺。

三、睡眠的环境:睡眠的好坏与环境也是密切相关的,有的地方比较接近菜市场,很早就有吆喝声,很多人起床之后就很难入睡了。温度也是很重要的。在15至24度的温度中,可获得安睡。冬季关门闭窗后吸烟留下的烟雾,以及逸漏的燃烧不全的煤气,也会使人不能安睡。

在发射高频电离电磁辐射源附近居住、长期睡眠不好而非自身疾病所致者,最好迁徙远处居住。综上所述,人们若能掌握科学睡眠的四要素,则能有效地提高睡眠质量,以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工作。科学睡眠,是现代生活对人们提出的新更求。

四、睡眠的时间:睡眠时间一般应维持7至8小时,但不一定强求,应视个体差异而定。入睡快而睡眠深、一般无梦或少梦者,睡上6小时即可完全恢复精力;入睡慢而浅睡眼多、常多梦恶梦者,即使睡上10小时,仍难精神清爽,应通过各种治疗,以获得有效睡眠,只是延长睡眠时间对身体有害。

失眠症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失眠症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呢?权威治疗失眠的专家指出,失眠对于人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甚至可以说是影响深远,不仅会诱发心理疾病,如果青少年出现失眠,还可能导致患者的发育受到影响,进而祸及一生的幸福,因此在日常除了要积极的治疗,合理的护理也是特别重要的。而护理时,失眠症的饮食禁忌主要包括:

过多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等,能够兴奋神经,加重神经衰弱、失眠。

过食不易消化的食物,如油炸食品、肥肉、粘米、粘面,在胃中的存留时间过长,影响睡眠。

兴奋性食品,如酒、咖啡、茶、可可。这些物品大多具有双向性作用,短时间内使人兴奋,但很快就可以引起神经系统的抑制过程,导致失眠,加速神经衰弱的发生。

中医认为,“胃不和则卧不安”,所以要保证合理、节制进食,睡觉前不要吃得过多。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饮食禁忌 失眠饮食 失眠

怎样才能攻克失眠症 睡眠医学法改善睡眠

现在的人,由于生活和工作各种压力大,导致患上了失眠症。随着失眠者的增多,征服失眠,提高睡眠质量,成为人类自我保健的热点。那么,我们怎样才……详细>>

失眠饮食禁忌有哪些 吃什么比较营养

失眠是现在很多人都存在的一种常见症状,因为现代人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大,长期饮食不规律和睡眠不正常就导致了失眠。那失眠怎么办,这是很多人都想……详细>>

怎样才能有效治疗失眠

当前,由于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增加,失眠已经成为困扰无数人的一大问题,专家指出,失眠不仅危害健康,还会对我们的生活健康造成方方……详细>>

怎样才能拥有一个好的睡眠?

睡眠的姿势对于人们来说很重要,若睡眠不好,很容易做噩梦。特别是有心脏疾病的人,最好多右侧卧,以免造成心脏受压而增加发病机率;脑部因血压高……详细>>

怎样才能更好的治疗失眠

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很多种,但是要想治疗失眠,只是一味的依靠药物治疗是不现实的,因为失眠大多是受自身的身体、心理、生活等因素影响的。用药物治……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