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预防失眠 春季要注意及时预防失眠

2016-03-11 08:44:11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人们常会变得困乏起来,精神萎靡,甚至容易出现失眠的现象。失眠是一种常见的症状,但是在春季尤为明显。研究发现,春季失眠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气候多变,导致人体固有的生理功能受到影响,内分泌出现紊乱,所以产生了焦躁的情绪,睡眠质量自然而然就变差了。

饮食缓解春季失眠

春季失眠怎么办,除了养成一个良好的睡眠习惯之外,还应该在饮食方面进行调节。例如在睡觉之前吃一些面包或者是冲一杯食醋水等等,这些都可以有效的提高睡眠质量。如果心情烦躁,那么在睡前喝糖水,可以令体内产生大量的血清素,这样也可以有效的提高睡眠质量,避免出现失眠。

研究发现,人体出现困倦的媒介就是血清素,而神经元在制造血清素的时候需要色氨酸。所以,如果想要提高睡眠质量,那么就应该多吃一些含有色氨酸的食物,这样可以令身体分泌出大量的血清素,从而提高睡眠质量。日常生活中,很多食物中都是含有色氨酸的,常见的有牛奶、苹果、香蕉等等,一般在晚餐的时候可以多吃一些,睡前也可以适当的吃一些,这样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

睡眠的时间

睡眠时间一般应维持7至8小时,但不一定强求,应视个体差异而定,入睡快而睡眠深,一般无梦或少梦者,睡上6小时即可完全恢复精力入睡慢而浅睡眼多。

常多梦恶梦者,即使睡上10小时,仍难精神清爽,应通过各种治疗,以获得有效睡眠,只是延长睡眠时间对身体有害。

由于每个人有不同的生理节奏,在睡眠早晚的安排上要因人而异!事实上,不同生理节奏使睡眠出现两种情况,即“夜猫子”和“百灵鸟”,顺应这种生理节奏,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反之,则对健康不利。

睡眠的环境

睡眠的好坏,与睡眠环境关系密切,在15至24度的温度中,可获得安睡,冬季关门闭窗后吸烟留下的烟雾,以及逸漏的燃烧不全的煤气,也会使人不能安睡。在发射高频电离电磁辐射源附近居住,长期睡眠不好而非自身疾病所致者,最好迁徙远处居住。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理功能 春季 预防失眠

预防失眠切记不要坐着睡 预防失眠6点要注意

老年人容易失眠,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情,失眠不仅仅是给老年人带来精神不济的烦恼,更加会导致老年人的体质变弱,抵抗力变低,更容易受到病毒的……详细>>

春季如何预防失眠? 饮食能有效缓解春季失眠

春困秋乏适用于大多数人,但是不少人却睡眠质量不佳,甚至是失眠。春季马上就要来临,那么如何在春季预防失眠呢?以下几个小技巧不妨试试。详细>>

哪些食物能够预防失眠呢? 预防失眠要注意5个生活细节

在现如今的社会中,失眠似乎变的异常普遍,在以前失眠主要是发生在老年人身上,我们经常可以听见老年人抱怨晚上睡不着觉。现在甚至很多的小孩子都……详细>>

预防失眠要注意几个饮食 睡前如何进食预防失眠

遇到失眠情况时,很多时候都会感到束手无策,因为它确实给大家带来了很多危害,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注重饮食疗法,很多人认为在睡前吃一些食物不好,……详细>>

预防失眠要注意作息规律 7个失眠要点介绍

作息规律对于睡眠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睡眠影响着人的身体健康,对人的免疫力产生巨大的影响。但是现在不少年轻人有个不好的习惯,那就是平时……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