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治疗 > 正文

失眠怎么调理 3款可缓解失眠的养心粥

2016-03-10 08:40:4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多,很多人都被失眠所困扰,失眠不仅危害人的身体健康,还会加速人体衰老速度。那么你知道失眠吃什么好吗?你知道失眠怎么调理吗?你知道治疗失眠的食物有哪些吗?今天小编推荐大家3款缓解失眠养心粥让你不失眠,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失眠饮食要求

1、补充能舒肝减压的食物:如绿色及口感带酸的水果,如柠檬、猕猴桃、梅子及绿色蔬菜。

2、适当的三餐分配:早餐吃得丰盛充足,午餐适中,晚餐则清淡少量,规律饮食能帮助睡眠。

3、镇静情绪花茶:如玫瑰花茶、薰衣草茶,若要加强促眠效果,可以加入少量具安神作用的酸枣仁一起喝。

4、饮食轻淡为宜,避免高油脂的肉类及蛋糕点心。

5、睡前用热水泡脚和喝牛奶有助睡眠。

6、若半夜醒后不能再睡,吃3-5片饼干,喝一杯葡萄酒,即可入睡。

7、烦躁不易入睡时,喝杯糖水,生成大量血清素,抑制大脑皮层。

3款可缓解失眠的养心粥

1、麦皮牛奶粥

原料:麦皮100克,牛奶100克,砂糖100克,黄油5克,精盐适量。

做法:先将麦皮用清水浸泡半小时,加清水如常法煮粥,将熟时倒入牛奶,再煮约10分钟,加入砂糖、黄油、精盐,煮到麦皮已烂,稀稠适当时即可食用。

功效:麦皮牛奶粥中的麦皮即小麦的皮壳。牛奶具有优质且均衡的营养价值,改善大脑功能之作用十分明显,还有安睡促眠的功效。

2、米糠枣莲粥

原料:米糠30克,高粱米30克,炒酸枣仁15克,莲子30个。

做法:先将高粱米、炒酸枣仁洗净,用牙签把莲子里的莲心取出,随同米糠,加清水适量,煮成粥。每晚临睡时食用。

功效:米糠枣莲粥中酸枣仁养心安神,是治疗失眠的首选中药。莲子能清心火、宁心神。该粥适合治疗顽固性失眠,对失眠患者伴有心神不宁、善惊易烦等症者有较好疗效。

3、二仁粥

材料:柏子仁15克,炒酸枣仁20克,粳米100克。

做法:先将柏子仁、枣仁捣碎,和粳米一同煮粥,待粥将熟时加入适量蜂蜜,再煮沸,睡前服食。

功效:柏子仁有养心安神之功,对于心血不足、神志不宁、失眠多梦、惊悸怔忡颇有良效;酸枣仁补益肝胆,滋养心脾,是治疗虚烦不眠、惊悸不安之佳品。此粥适于失眠伴多梦易惊醒、胆怯心悸,属心胆气虚者服食。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心粥 缓解失眠 失眠

失眠怎么调理 3款安神养心茶让你远离失眠

我们会因为工作、家庭等很多因素,很多人都出现了失眠的亚健康状态。严重失眠是一种疾病,会影响身体的保健,怎样才能解决失眠的困扰呢?下文介绍……详细>>

经常失眠怎么办 10款食疗粥缓解失眠

现在人们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导致根本没有什么时间去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出现失眠的现象也是越来越严重,那您知道失眠饮食法是如何的吗?您知道经……详细>>

失眠怎么调理 对抗失眠的4款养生粥推荐

失眠是指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种病症。失眠的症状不一,轻者入睡困难,或睡而不酣,时睡时醒,醒后不能再入睡,严重者可整夜不能人睡。……详细>>

失眠烦躁易怒 3款莲子粥可治失眠

以前经常听别人说,莲全身都是宝,而在中医认为,莲子性平味甘涩,入心、脾、肾经,补益心气,健脾止泻,补肾固精,主治脾虚便搪、痢疾、食欲不振……详细>>

经常失眠怎么办?哪些饮食习惯可以缓解失眠?

在我们的现实社会里,每一个人都可能面临着不同的压力,而这种压力伴随而生的就是人们各种精神状态的异常。而当一个人的精神高度紧张的时候就可能……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