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警惕心理性失眠 中医教你如何摆脱失眠困扰

2016-03-08 08:28:05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春季为最多。这是因为春天气候多变,常常使正常人的情绪波动较快,容易干扰人们固有的生理功能;加之气压低,容易引起人脑分泌的激素紊乱。如自身适应能力差,导致体内外失去平衡,就容易诱发失眠。

警惕心理疾病导致的失眠

医生指出,除了某些脑器质性病变、躯体疾病可以导致失眠外,某些心理疾病也能导致失眠,如抑郁症和焦虑症。

焦虑症失眠的特点是入睡困难,上床后大脑会不自主地插入各类想法和画面,常常上床两小时左右都睡不着。如果仔细分析这类人的语言特点,会发现他们经常会用“是不是”、“能不能”、“会不会”、“怎么办”等语言来推断可能发生的事情,体现出自我怀疑的认知模式。观察他们的行为,这类人常常是提心吊胆,坐立不安。如果让他们排队等候,往往缺乏耐心。抑郁症失眠的特点是易早醒,通常是在凌晨三四点钟醒来就再也不能入睡。观察他们的语言,人们会发现这类人常说“我要完了”、“我真没用”、“我彻底废了”等语言,体现出明显的自我否定的认知模式。抑郁症患者早上起床后非常难受,常常感觉身体疼痛。明明生活中没有不好的事情发生,但就是高兴不起来,对从前感兴趣的事情也懒得去做。抑郁症患者的情绪障碍常常在早晨最严重,晚上相对减轻。

中医教你如何摆脱失眠困扰

中医讲究“天人合一”。因此,春天还应顺应阳气升发的自然规律,方可使肝气顺畅条达,“以使志生”。这就要求失眠患者学会自我调控和驾驭好情绪,遇到不愉快的事要戒怒,并及时进行宣泄,可防肝气郁结。培养乐观开朗的性格,多些兴趣爱好,适当参加一些户外活动。另外,睡眠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一种习惯,因而保持良好的生理习惯,睡前思想放松,不要过饥过饱,每天睡前用热水洗脚,中午过后尽量不饮用茶、咖啡、可乐,睡前不宜饮酒、抽烟等。遵循睡眠的自然规律,是预防睡眠障碍的最好办法。

中医由内调理治疗失眠一:肝郁化火

而“气”多便成“火”,使身体一直处于亢进的状态,很难入眠。所以在碰上压力大时,补充能舒肝减压的食物,比如绿色及口感带酸的水果,如柠檬、猕猴桃、梅子等。此外,肝火旺时容易口渴,需要喝充足的水。推荐镇静情绪的玫瑰花茶、熏衣草茶,若要加强促眠效果,可以加入少量具安神作用的酸枣仁一起喝。

中医由内调理治疗失眠二:心阴亏损

一点一滴耗损体内的“阴气”,变成“阴虚”体质,就算精疲力竭,上了床也睡不着。对于此类人群,香甜的桂圆、适量的红枣、莲子及糯米一同煮成粥,可养心安神,预防失眠。

中医由内调理治疗失眠三:心脾两虚

除了心神慌乱、健忘、精神疲惫、睡得浅而容易醒来之外,还伴随有脾胃不适的问题。针对此种情况的改善,中医着名的健脾食方“四神汤”莲子、怀山、芡实、茯苓,能够好的效果。

中医由内调理治疗失眠四:食滞胃脘

中医有一句话,“胃不和,则卧不安”。指出肠胃没顾好,造成胃气失和、消化不良、腹胀不适,很难一夜好眠。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摆脱失眠的方法 失眠怎么办 摆脱失眠

食物治疗失眠 8种食物助你摆脱失眠困扰

失眠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春季最为常见。有研究表明,这是因为春天气候多变,影响人的情绪,容易干扰人体固有的生理功能;加之气压较低,易引起人……详细>>

如何摆脱失眠困扰?五个小妙招来帮你

失眠是很多现代都市人的通病,饱受失眠困扰的人群在寂静无人的夜晚总是只是眼巴巴看着天花板而无法入眠,或者闭着眼睛心里默默从一数到无限,却换……详细>>

失眠已成一种普遍现象 4招教你摆脱失眠困扰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失眠已经成为发生在大多数人身上十分普遍的一种现象了,而在生活中,失眠症状的出现,更是导致很多人的工作和学习生活受到了……详细>>

压力过大会导致失眠 自我调节摆脱失眠困扰

心理压力而造成的失眠是时常发生的,现在很多人的压力都是很大的,所以睡眠质量也不是很好。由于生活、工作以及家庭带来的的压力,让很多人都处在……详细>>

如何摆脱失眠的困扰呢 4种有效治疗失眠的方法

如何摆脱失眠的困扰呢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