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危害 > 正文

4成更年期女性患失眠 失眠应该怎么办才好

2016-03-07 09:46:18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专家介绍,40%以上的更年期女性在更年期中遭遇过失眠的问题。换句话说,更年期女性失眠是危害45~55年龄段女性的一个大问题。那么更年期失眠到底有什么症状呢?

更年期女性遇到的失眠情况除了具有入睡困难、睡眠不深、睡中易醒等一般的失眠表现外,还会由于主因不同而表现出不同的伴发症状。如因心肾不交而导致失眠的更年期女性除了感觉难以安睡外还会感觉心神不宁、心慌健忘;以肝肾阳虚为主因的失眠女性往往畏寒怕冷、四肢冰凉、身体浮肿、精神恍惚,有时还会腹泻;心脾两虚造成的更年期失眠患者经常心神慌乱、胃口不开、腹泻、消化不良;以肝肾阴虚为主因的更年期女性失眠患者失眠的同时还会有手心脚心潮热盗汗、头昏耳鸣、心情烦躁易怒的感觉……

面对女性更年期失眠我们应该怎么样去缓解?

1、入睡时间要注意

能取得较好的睡眠质量的入睡时间是晚上9点到11点,中午12点到1点半,凌晨2点到3点半,这时人体精力下降,反应迟缓,思维减慢,情绪低下,利于人体转入慢波睡眠,以进入甜美的梦乡。

2、按摩穴位法

可以按摩这三个穴位:内关,神门,三阴交。内关穴位于掌心面,手腕横纹上2寸(同身寸,即每个人自身大拇指的宽度为1寸,下同),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神门穴位于掌心面的手腕横纹上,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三阴交在小腿内侧,足内踝尖上3寸可以摸到胫骨,它就在胫骨的后方。这三个穴互相配合,每天按揉5至10分钟,就可以起到安神定志的作用。

3、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

更年期失眠的心理治疗亦极为重要,可以经常与亲朋好友沟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集体活动,如聚会、旅游等,保持心情舒畅很有必要;另外,也可以经常性的进行一些体育锻炼,如晚饭后散步20-30分钟,听听舒缓的音乐等;尽量避免不被的生活琐事打扰,心情豁达有时候比吃药管用。

4、食疗调理

莴笋汁适合痰热内扰型更年期失眠患者。此类型失眠多表现为睡眠不宁、容易惊醒、有恶梦,并且常伴心烦胸闷、痰多口苦、苔腻、脉滑。莴笋汁清热化痰、镇静安神,正好适合这一类型失眠患者。莴笋250克去皮切碎捣烂取汁,炖后温服,每次1汤匙,睡前半小时服。

5、卧室采光要合理

昏暗的房间容易使人产生疲劳感,造成精神萎靡。如果居室内有合理的采光和照明可以使人心情舒畅、精神焕发。住处应有透明窗户,日光灯的瓦数能使房间全面照明即可。墙壁和天花板的色彩要调和,色调要随个人爱好而设计安排。

6、服用中药调理

中医中药对于全面调理失眠尤其是更年期失眠的效果是非常好的,目前市面上有很多治疗更年期失眠的中药或者中成药,其中给大家推荐一款安神汤:将生百合五钱蒸熟,加入一个蛋黄,以200c.c。水搅匀,加入少许冰糖,煮沸后再以50c.c。的水搅匀,于睡前一小时饮用。百合有清心、安神、镇静的作用,经常饮用,可收立竿见影之效。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怎么办 失眠 更年期

更年期失眠怎么办

更年期失眠是更年期卵巢雌激素分泌逐渐减少及垂体促性腺激素增多,造成神经内分泌一时性失调,下丘脑—垂体—卵巢轴反馈系统失调和自主神经系统功……详细>>

更年期失眠应该怎么办? 有哪些妙招可以缓解失眠?

更年期是很多女性都需要经历的一个特殊时期,由于生殖器官的衰老和雌性激素的减少,导致女性朋友会出现一些更年期的症状,失眠就是比较常见的一个……详细>>

女性更年期失眠了怎么办?

失眠是女性在更年期经常会遇到的问题,也是她们亟需解决的一个困扰健康的难题。更年期失眠对女性的身心健康危害很大,那么,究竟女性更年期失眠了……详细>>

女性更年期容易失眠 看看失眠了怎么办?

失眠是女性在更年期经常会遇到的问题,也是她们亟需解决的一个困扰健康的难题。更年期失眠对女性的身心健康危害很大,那么,究竟女性更年期失眠了……详细>>

女性更年期保健要防失眠 预防更年期失眠6个禁忌

面对更年期的生理与心理的双重变化,我们要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在家庭护理上,做好更年期的保健工作,预防更年期疾病的出现。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